岡岡好獨旅—Day6 瀨戶內海自行車遊島經驗分享比較:島波海道vs直島、日本路人觀察

2024/04/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是一趟岡山進、福岡出,途經四國高松、尾道小鎮,以探訪瀨戶內海周遭為主題的女子獨旅。取名「岡岡好」的緣由應該看得出來吧😉 這將會是每天一篇的連載,歡迎追蹤,或往前看看其他日子的趣事。


獨旅日記Day6 橘黃色的瀨戶內海

(先向每日收看此系列的讀者們致歉,因為旅程到這天開始身體不適,加上住青旅所致睡眠不足,疲勞累積,所以拖稿了。會把內容陸續補上~)


  1. CNN評選「全球7大最佳自行車路線」--島波海道

終於來到這趟旅行中第二期待的行程(最期待的是Day3的直島!),體驗在著名自行車道騎行。前一晚住在尾道,就看到路上許多穿著自行車衣、車褲的西方旅人,以及一台台纖細帥氣的公路車,讓人快速進入成為騎士的心情狀態。

「島波海道」實際上是指一條全長六七十公里的道路,跨越瀨戶內海上的六個島嶼,連接位於廣島的尾道市和四國的今治市之間。其最大特色是可以騎過數個跨海大橋,欣賞高眺視角,且動線規劃良好,在大橋上會與車分道讓人能自在探索。沿途(幾乎)不用拿出地圖,只要順著地面上藍色標線騎行就好;這個設計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但對於第一次前往的旅客來說可以大大降低認知負擔,省去認路、記路、這裡右轉、那裡左轉,或對於「咦是不是騎錯路了?」的焦慮,全心感受騎自行車的樂趣。

跟著藍色標示走就對了!

跟著藍色標示走就對了!


我作為一個平常只有騎Youbike短程移動的一日騎士,真的就是來湊湊熱鬧。沒有計畫全程騎完,而是選擇新手友善的「騎車跳三個島,再搭船返程」的方式。早上九點多先在尾道租了台電動自行車*,搭渡輪到對岸的向島**,才開始騎行。一路會依序經過因島大橋因島生口橋,再來到生口島。路上常停下拍照、東看西看,讓我抵達生口島的時間已經是下午一點多,最後在三點搭船離開生口島,返回尾道。

*註一:新手真的要選有電動輔助的!腳還是要踩才有動力,但能省力許多。頗貴,下段落有價錢比較。

**註二:從尾道到對岸向島,雖然才短短兩百多公尺,但沒有規劃自行車道,必須以渡輪移動。會有一艘船隨時在兩岸來回開,一下就到,不用看時刻表。一人一車上船110日圓。

對岸向島,就這麼近!圖中左側的船就是我們等著要搭的渡船。

對岸向島,就這麼近!圖中左側的船就是我們等著要搭的渡船。


前兩個島(向島、因島)很純樸,比較沒有為觀光客設計的商店街會吸引人停下。倒是路邊時不時遇到柑橘林、小販放置的一籃籃橘子、檸檬,看著不同深淺濃淡的黃色、橙色,與海的藍、樹的綠對比之下,帶來一竄竄清爽感,讓好幾小時的騎行過程不至於無聊。

騎上兩座大橋的過程就比較艱辛,會是好幾公里的緩上坡,若有電動輔助,還是能在腿力不行之前抵達最高點橋頭。而從上遠望瀨戶內海錯落的島嶼、水色波光粼粼,以及高處自帶的涼風,也確實畫出這條自行車道的重點印象。過橋後,一路滑下到平地的過程應該是多數騎士最暢快的時間,不過我因為小時候摔過車,倒騎得心驚膽顫。

因島大橋,好高⋯要騎上去啊!

因島大橋,好高⋯要騎上去啊!

從橋上眺望的風景

從橋上眺望的風景


最後來到生口島,會從島的東北邊上島,沿著海岸,騎到在島的西北岸聚集較多商家的區域,同時也是搭渡船的港口所在。我在此吃了適合熱天的爽口蕎麥麵、能重現扒開一顆新鮮柑橘的氣味體驗的冰淇淋、現榨酸甜甜的檸檬氣泡飲、四款不同風味口感的檸檬蛋糕(買著路上慢慢吃)。這裡作為我騎行的終點,收在這麼多美食的地方,馬上就抹去對前面三十公里騎行的疲累印象。因為天空突然下起大雨,我就沒再繼續往後,上渡輪回程(單趟含單車上船費用1900日圓)。儘管今天整天陰天、下午還下雨,我居然因為穿短袖的關係,雙手露出部分都曬傷了,提醒大家防曬一定要做足啊!

冰淇淋推推,左邊海鹽牛奶、右邊瀨戶內海產柑橘

冰淇淋推推,左邊海鹽牛奶、右邊瀨戶內海產柑橘



  1. 瀨戶內海自行車騎乘遊島--經驗比較:島波海道vs直島

這趟旅程安排了兩天在不同處以自行車代步遊玩瀨戶內海上的島嶼,分別是此篇的島波海道,與第三天的直島(可點連結看詳細遊記)。兩次的體驗都很棒,但看點不同,在此挑選一些旅人可能會考慮的面向做比較。內容只依個人此行經驗撰寫,不夠完善之處歡迎留言補充。

我的一日旅伴

我的一日旅伴


(因為方格子沒有插入表格功能,以下將以直線區隔,「島波海道|直島」的順序來陳述,排版盡力了...。)

島波海道 | 直島 (連結為推薦參考的資訊網頁)

  • 鄰近城市(機場或JR大站):廣島、愛媛、岡山|岡山、高松
  • 交通方式:搭到尾道站再租車上路|搭到宇野站再轉乘渡輪到直島
  • 新手難易度2/5(路途長、且須騎上大橋會有長程上坡,需要一點體力、腿力)|1/5(除了一個比較長的上坡外沒難度)
  • 騎乘距離30 km(單向尾道出發至生口島,搭渡輪回程)|10 km(環半島一圈)
  • 旅程時長(含拍照歇息用餐):6小時(遇大雨故搭三點船班返程,亦可+2小時搭五點船班)|8小時(當晚住在島上,可玩好玩滿無需顧慮船班)
  • 電動自行車租金(單日):4400日幣(店家:better bicycle,小輪帶置物籃款,好騎!若在台灣之光捷安特租用會是兩倍以上價錢...)|1500日幣(店家:TVC,大輪帶置物籃款,車較舊但堪用。兩邊價差超大!)
  • 沿途風光:最大看點就是過大橋時從高處眺望山海的美景,其他騎行道路則因為會在島嶼中「切西瓜」,不靠海岸,偏向農村、工業小鎮風光,比較印象深刻的是大片結實累累的柑橘園、櫻花道|島上許多美術館、安藤忠雄建築、草間彌生等藝術家裝置藝術可遊覽,約有半數路程可看到海岸美景
  • 安全性:兩者差不多,都算安全好騎,指標完善,但有許多路段並特別區隔自行車騎行道路,人車同道還是須特別留意
  • 適合對象:適合熱愛騎自行車的過程,追求下坡速度感,或想解鎖「跳島」成就|適合喜歡藝術展覽、愜意地到處看美景拍拍美照,自行車則作為代步之用


  1. 路人觀察:日本人在餐廳點菜好像都點很少耶

之前曾在youtube看到在日台灣人分享,和日本人聚餐常覺得自己是大食怪,因為日本人習慣點菜的量不多,可能只有幾盤小菜、每人分到一口、一顆煎餃,重點放在喝酒與繼續三四五六攤續攤。這趟來,幾次上餐廳的經驗,也確實感覺我好像是周遭中點最多菜的人,一方面我會抱持著「這可能是最後一次來這家餐廳不要留下遺憾」的心態點好點滿,另一方面也看周遭的日本人,菜可能就兩三小盤,但酒會續個幾杯。

而這天晚上,我在附近找了家廣島燒店,看評論說廚師阿嬤很熱情,東西也好吃。我準時在五點半進店,是第一個客人,接著大概十分鐘內,座位就坐滿了,全是日本人。後續每隔三五分鐘還會有客人開門進來,又失望離開。大家圍坐在鐵板桌前,看阿嬤大展身手。我邊吃邊觀察,隔壁情侶只合點了一份廣島燒,和一盤小開胃菜,加上一大罐玻璃瓶裝的啤酒,再過去的其他客人也是差不多的點法,少少的食物配上足量的酒。而我呢?點了綜合海鮮廣島燒,還多加價加料,再加點一份炒雞脖子(台灣比較少見的食材,吃起來脆口又肉質細嫩,在日本每次看到都會把握機會點起來),但身體因素就沒有喝酒。成為全場最會吃的客人啦,哈!

由大量高麗菜、麵、海鮮、蛋煎壓成的廣島燒

由大量高麗菜、麵、海鮮、蛋煎壓成的廣島燒



12會員
19內容數
終於,我鼓起了這輩子最大的勇氣,裸辭,離開一個許多人追求的職場。因為我再也看不下去自己親手把自己埋沒。這段歷程有很多的孤獨、焦慮、不安,也有很多的希望、叛逆(好的那種)、成長,一路上收獲了很多,希望這些資訊和內省過程,也能帶給你一點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