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1. 《逆轉裁判456 王泥喜精選集》/game(switch)/2024(各代原作於2007-2016間發售)/★★★☆

《逆轉裁判456 王泥喜精選集》

《逆轉裁判456 王泥喜精選集》

一部系列作品要能長青長銷,似乎必定要仰賴前作所奠定下來的成功公式,但除此之外,更困難的恐怕是要如何以此公式為基礎,在續作中進一步地改善、加入新元素,並且能為老玩家帶來新意和趣味。就這一點來說,《逆轉456》固然是令人享受的佳作(尤其是各代的終章),但遊玩體驗也處處可感受到製作組在尋求傳統與創新之間平衡的掙扎。

若要與前作比較,《逆轉456》的案件情節在整體氣氛上少了一些無厘頭的幽默詼諧(據聞是與主創者巧舟的離開有關),而是稍稍轉向比較認真嚴肅的主題,比如心靈創傷、司法體制等等。不過,它並沒有忘記自己仍然是趣味優先的遊戲作品,議題多半僅作為故事背景、點到為止,姑且可說是一個比較安全但也有點可惜的做法?( 不過六代ㄉ開篇幾章卻一直戳到我ㄉPC警鈴……這又是另外一個話題ㄌ……)

角色塑造方面,不確定是不是與多主角分配戲份比重有關,新加入的王泥喜和心音固然討喜,但似乎仍缺乏了某種成步堂獨有的主角光環和魅力。配角和反派的塑造也總給人「差了那麼一點」的感覺,不確定是否與他們較少重複登場有關?個人認為相較於前作,較少令人印象深刻、一再回味的角色……

《逆轉456》比較明顯的優點,應該在於整體遊戲系統和體驗的持續改善,比如插入有聲優演出的過場動畫有效提升沉浸感、詰問階段能看見證述的總長度、五代搜查階段的簡化乃至於六代對於過度簡化的再調整(不過我個人其實覺得在搜查階段卡關才是《逆轉》系列的醍醐味,對這個簡化不免還是感到有點可惜啦……)、新奇多樣的證物調查方式(突然響起寶月茜之歌……之外我也很喜歡4-3的「混音器」但小夜曲瘋狂循環就先不ㄌ謝謝),製作組對細節的認真看待昭然若揭。至於比較褒貶不一的主角超能力環節(王泥喜看破、心音心理分析、靈花御魂啟示),我自己是滿享受這種一直有新系統可玩的感覺。

整體來說,雖然角色魅力和連貫性相較於前作略遜一籌,本作仍然是十分值得推薦的作品,且其實也不乏劇情優秀、推理充滿創意的章節。

-

2. 《聖獸之王》/game(switch)/2024/★★★☆

《聖獸之王》

《聖獸之王》

號稱全員藝術家的香草社睽違數年的新作品,再加上是戰略遊戲的玩法(據說是致敬《皇家騎士團1》),自去年公布相關消息就超級令人期待。一周目遊玩下來,我感覺《聖獸之王》是那種「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的作品,講直白點就是優缺點明顯(但倘若那些所謂「缺點」很明顯就不是製作組在意的「重點」,那麼它們還能算是缺點嗎?)——從背景圖到角色戰鬥造型都超絕一流的美術表現、要求縝密規劃計算、可深可淺的戰鬥系統(可謂是一款「教玩家如何寫簡易程式語言」的遊戲),是本作最為突出,或幾乎說是在相近領域無人可及的兩大優點;但王道而老套到幾乎有點無趣的王子復國記劇情主、可見用心但其實有點可有可無的夥伴親密度與對話,以及乍看完善但實際操作不易的UI設計,都是我認為《聖獸之王》比較尷尬的部分。

不過,雖然不若部分網友對本作中毒之深(個人並不會將本作列為有顯著毒性的作品,可能一部分是因為我對研究最佳化的編隊沒有太大的興趣……),大體來說我還是很喜歡這種不斷攻城掠地、招攬並培養夥伴、四處蒐羅裝備和寶物、思考不同作戰策略的核心玩法,再加上香草社的美術呈現真的太過出色,光是看角色們在那走來走去(?)都是一種享受,我還是很推薦大家可以試試這款遊戲,反正可以先玩看看體驗版~

-

3. 《葬送的芙莉蓮》/anime/2023/★★★★☆

《葬送的芙莉蓮》

《葬送的芙莉蓮》

優秀原作加上超水準動畫製作,造就準現象級、改變人生活作息(每週五晚23:00是中央座標)的超熱門巨作!奠基於原作硬實的骨架(老套但完整精緻的世界觀,以及日常感單元劇與緊湊長篇穿插的巧妙節奏),並將原作的主題精神置於主軸(對時間的另類觀點與想像、勾繪人與人之間的多樣關係,並由此開展出一種對人性的獨到詮解),而madhouse操刀的動畫更是體現了何謂放大優點、補足缺點,憑藉著鮮活出色的聲優表現、剛(武)柔(文)並重的作畫呈現以及優美動人的配樂編排,為《葬送的芙莉蓮》填補了豐富的血肉,建構起一幅生動立體的後魔王時代奇幻世界圖像。

整季看下來,《芙莉蓮》有太多厲害之處,好比說我認為,光是能做到「以僅僅三位主角為中心,描繪其關係與成長為敘事主軸」,同時「非但不落於枯燥和過度說教還非常引人入勝」,不僅要歸功角色塑造的成功,更顯現出敘事節奏掌握得恰巧精準。另外本作十分擅長使用「回音」的小技巧(我亂取的),即設計同樣的句子給不同的角色去說,以及同樣角色但不同時空去說,而每一次的「說」與「說」之間的意義滑動和偏離,便用來表現角色的成長變化和相互影響。可能也是因此,《芙莉蓮》容易留下一些金句,有時甚至給人一種日劇感?(但其實我也沒看很多日劇啦哈哈)

關於《芙莉蓮》的優點已經太多人說,也說得更詳細,甚至出了一期大誌……我也就不贅言。總結來說,這的確是一部值得出圈的作品,亦即平時沒有看動畫習慣的人也可以給它一個機會。

-

4. 《我的完美日常》/film/2024/★★★★

《我的完美日常》

《我的完美日常》

沒看過幾部溫德斯,也並不特別喜歡他的作品,但究竟是本作整體調性的確在清新自然和文青做作之間抓到了一個可接受的平衡,或者純粹是東京與役所廣司的魔力使然?《我的完美日常》的整體觀影體驗於我是十分享受的,甚至可說是打動人心(雖然的確很可能與我觀影當下的狀態有關)……

說起劇情,《我的完美日常》描繪一位中老年廁所清潔工的一天、兩天、三天、四天……恰如片名「perfect days」(雖說不曉得為啥中文譯名要硬生生多冠上一個「我的」),是用最日常的手法處理日常;但憑藉著洗鍊的剪輯以及偶爾穿插的趣味插曲,這些日常在鏡頭下竟看起來韻味十足。當然,役所廣司的演出也居功厥偉,極端的沉默寡言卻不流於不知所謂的神秘感,不僅充滿說服力,甚至還能引發觀眾點到為止的遐想與某種奇特的共鳴之情……結尾一幕的演繹張力和感染力更不必提,彷如全片的定音一錘:無感、領略不到這一幕的人大概也不會喜歡這部作品,但凡喜愛作品者必是深受震動。

最後稍稍回應一下部分評論對《我的完美日常》的批評,像是僅僅反映老白男對東京/東方的客體化凝視啦、對都市底層階級生活處境的過度浪漫化想像啦,就……我身為社會學之人也不是不能理解這樣的批評啦,但同時想提出幾點作為評論的參考:(1)我認為本片對東京景象及多方面魅力的捕捉與呈現(從舊街區到新市中心,恰好是主角的通勤路線)尚稱持平實際……當然也很可能因為我也只是一ㄍ哈日凝視仔啦……但可能要有更具體的聚焦點才能創造更進一步討論的空間;(2)日本或說至少東京的確是一座閱讀之城,電車上不分男女老少都可見一定數量的文字書閱讀者,甚至即便沒有位子坐也在閱讀;(3)承上,若要說主角身份階級與文化品味並不相襯(乃至由此衍生的矯揉造作),那也許該反身自問為什麼要停留在一種粗俗布迪厄區判式的老舊分析架構,且還忽視作品對主角過往的明白揭示?又或者,這其實是一種不尊重故事主題、畫地自限的書蟲式分析,執拗地將主角擺放在一個代表都市底層階級的位置?(4)再承上,忽視故事或者不尊重主旨,會不會是一種社會寫實電影迷的病徵呢?把所有的電影都看成社會寫實電影,並加之以(說不定還是某種狹隘且封閉的)特定的框架規範,恐怕會錯失不少觀影的樂趣,好比本片後段的橋下對話,極為自然的不自然、獨屬於日本人與日本人之間非常恰巧的社(ㄧㄢ)會(ㄐㄧㄡˇ)距離(凝視仔如我當下確實在心中吶喊:這實在太日本了!),以及在此情境下二人竟是在面對生命與死亡——終極意義上的確超越性別、階級、國族——如果不能夠欣賞這種美感,或者更廣闊地說,不能夠放下既定觀念、放任感受力去欣賞各式各樣的美感,個人認為還是滿可惜的一件事吧。

    5會員
    31內容數
    文化雜食不怕吃壞肚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