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逆轉裁判456王泥喜精選集》無雷心得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好不容易456通關,總計85小時,簡單記錄一下遊戲心得。這篇文章會是無雷心得,具體的一些有雷感想,則是以貼文的形式呈現,具體的貼文如下:

1.《逆轉裁判456王泥喜精選集》逆轉裁判4通關感想
2.《逆轉裁判456王泥喜精選集》一些吐嘈和小抱怨
3.《逆轉裁判456王泥喜精選集》劇情感想(待寫)

  這篇雖然寫無雷,但會放一些不影響主線劇情的圖,例如一些出示證物的有趣對話,如果覺得會被影響到的話,就還請斟酌觀看。

  另外這篇文章基本上就如下圖2的人物所述,只是我個人的主觀情感,列出的優缺點也是個人主觀好惡的問題,看完因而引起興趣的話,就歡迎一起入坑XD,感覺被我勸退,就當這傢伙是在胡言亂語就好~

整體遊玩心得

  整體而言,我是覺得《逆轉裁判456王泥喜精選集》各代的小問題很多,但各代在大方向的劇情逆轉或是意境表達上,都有各自有趣的地方,甚至蠻耐人尋味的。

  4代王泥喜的「看破」玩法雖然似乎不少人詬病,但我是還蠻喜歡的,畢竟遊戲玩法統一且「看破」的解釋具合理性,不至於太超脫現實;5代開始,玩法則因應3位律師各自的特殊能力而不斷往上堆疊,多元卻雜亂的遊戲玩法,反倒是沒有讓我覺得遊戲更具趣味性。

  4代我自己的遊玩體驗還不錯,5代開始則是對劇情節奏,或是各章被告、證人感到小煩躁,甚至時常玩到睡著(查看NDS時期的心得,可能跟換編劇有關係),但是部分章節123代舊人物的回歸,光是能再看到御劍怜侍與成步堂能站在法庭上相互鬥嘴辯駁,甚至上演傲嬌男遇到木頭男的爆笑對話,光是這點就讓我覺得很值得一玩了XD(謎之音:這個人真的很好滿足)。

主觀優點羅列

1.調查過程、人物對話維持以往的趣味性

  調查或審判過程,人物之間的對話仍保持以往的趣味性,例如成步堂胸有成竹地說出「我手上有證物(OS:我現在開始找)」;法庭上刻意選擇錯誤的選項,也有不少檢察官、審判長的狠辣吐嘈。這種人物之間你來我往的吐嘈,承包了不少遊玩時的笑點。

  在搜查過程中調查場景,有一些《逆轉裁判 123 成步堂精選集》的彩蛋;舊人物回歸與成步堂的互動,有些對話在有123代的基礎下也會爆笑出聲;另外若依據不同對象出示律師徽章,還會有各種吐嘈這個行為的對白,例如下圖出示律師徽章後:

2.翻譯在地化

  中文翻譯除了4代發現有少部分錯字,不然都有把諧音哏在地化。印象比較深刻5-1有位證人是用鍵盤打字說話,最後被指出矛盾後,會慌張到打出鍵盤語言,例如「好」就會被翻譯成「cl3」;另外在查NDS時期的通關心得時,也發現6-5尾聲的人物對白因為日文諧音而造成人物之間的誤會,中文翻譯在不悖離日文原意的情況下,也有還原語境。

3.推理難度普遍降低

  另外遊戲中的難度體感上有比較簡單,調查場景時如果找齊關鍵證物,就會有人物跳出來繼續推動劇情,避免玩家在同一個場景繼續尋找不存在的證物;法庭上詰問證人時,有問題的證述會很明顯地提示玩家「這一句有問題」;如果每句證述都詰問過一遍,還會藉由辯護人或搭檔來總結,提示玩家哪一句有問題,或是要查看哪些相關的證物再指出關鍵。

  就算真的覺得推理難度太難,遊戲也有推出「最終手段(故事模式)」,5、6還有推出另一個「討論現況」,多次失敗後搭檔會給玩家提示,都讓玩家可以純粹地享受劇情。只是每一代都有成就勳章和蒐集要素,如果使用「最終手段(故事模式)」,可能會無法取得該代的成就勳章或遊戲介面的背景。

4.更人性化的遊戲設計

  相比起《逆轉裁判 123 成步堂精選集》,遊戲有不少人性化的進步,例如4代開始詰問證人時,可以在右下方明顯看到有幾句證述;5代開始在搜查階段的場景移動,也可以直接從選單中做選擇(以前都要從A場景慢慢移動到D場景);如果搜查階段不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事情,還可以按R查看「案件概要」,跟著引導進行搜查。我自己是覺得遊戲在各方面的引導都有明顯的進步。

補充:5代只有關鍵場景才能進行調查,因此少了一些有趣的調查過程的樂趣,但6代就會再恢復成每個場景都可以調查了。

5.藝文圖書館

  除了456各代遊戲以外,遊戲還有「藝文圖書館」,收錄了456各代的BGM(沒細看123代的是不是全部都有),還有各章的過場動畫和美術集,遊戲內自帶美術集而不用額外加錢升級成豪華版之類的,我自己是覺得蠻讚的XD。

  另外影片工作室,則是可以選擇各代的檢察官、證人、律師、審判長,指定遊戲中該人物有出現過的特定動作,再自行截圖拍攝。

主觀缺點羅列

1.過於紊亂的遊戲玩法

  4、5、6每一代都有新追加的遊戲玩法,從1代〈復甦的逆轉〉就有的證物調查&採集指紋,1~3代成步堂的「心靈枷鎖」、4代王泥喜的「識破」、5代希月心音的「心理分析」、6代蒼苑王國的「御魂啟示」,每一代都有自己想強調的新玩法,卻沒有輕易捨棄以前的玩法。

  然而每代關卡頂多只有6章,導致非當代的遊戲玩法都顯得零碎,只出現在一兩個特定關卡,新舊玩法層層堆疊沒有讓我覺得玩法更多元、更有趣,反而會讓我比較希望遊戲著重在當代的特色玩法就好。(部分遊戲玩法是律師的特殊能力,因此5代開始有3位律師均分6章的劇情,也讓我覺得劇情割裂感有點重)

2.劇情設定諸多小問題

  456代單獨分開來看,每代都有一個故事主軸,雖然我仍有不少劇情疑惑,但至少每代的收尾在劇情逆轉或意境呈現,表現上各有獨到之處。然而若以合集的角度並與123代做比較,我就感覺到456代有不少為了單章、單代服務的拋棄式設定,只要玩下一章或下一代,這些設定就都不會再沿用或解釋(又或者只是為了提示玩家而沿用設定,但劇情上反而不自然)。另外也有很明顯是下一代才追加的故事背景或人物設定,就多少會讓我感受到突兀感,或是「啊?為什麼到這代才跟我講這個」的困惑。

  相比起《逆轉裁判 123 成步堂精選集》將1代的設定延續到3代,直到3代將所有伏筆收回,替成步堂的故事做一個完整的收尾,整款合集給我的感覺是一體成型的;《逆轉裁判456王泥喜精選集》雖然將456代獨立來看各有特色,各代獨立來看我也喜歡4、5、6略勝1、2、3,然而若以一款合集來看,456代就給我一種強硬湊在一起的拼貼感。

(因為《逆轉裁判 123 成步堂精選集》2019年還是2020年玩的,所以不排除有記憶的美化,如果是這樣,還希望能不吝留言指正,以免我誤導其他讀者,感謝~)

3.人物表情、動作更加豐富多變

  其實這本來應該要算是優點才對,但遊玩過程卻造成我不少困擾。在日常調查時出示證物套說詞,或是法庭上詰問,遊戲的被告或證人的表情和動作越來越豐富,但相對的做動作的時間也被拉得更長。例如5-4的被告每講一句話就要長嘆一口氣,嘆氣的動作會浪費2~3秒的時間,像下圖這樣隔三差五就要被被告的嘆氣打斷遊戲節奏,有些明顯是笑點的部分,也因為被嘆氣搞到很煩躁而笑不出來;又或者6-SP的被告,某個動作「爆哭→停止哭泣→補妝→整理儀容」就要耽擱5秒以上的時間。雖然遊戲人物的動作變豐富了,但長期玩下來反而造成的困擾更多。

raw-image

結語

  整體來說,玩完整款《逆轉裁判456王泥喜精選集》,我自己是喜歡且心滿意足的。只是在看完某代劇情結尾後,當我好想對某個新的登場人物喊一聲「大哥」,卻看到那個人物的年齡時,才驚覺我已經過了可以喊他「大哥」的年紀了......乾,這大概是我玩這款遊戲時受到的最大打擊......

  總算生出每個月的一篇心得了,剩餘的劇情感想會再抽空寫成一篇貼文。因為3月會玩香草社的《聖獸之王》(體驗版故事開頭也太像FE的英雄王馬爾斯了吧),所以沒意外的話3月通關後就會寫一篇心得。那麼這篇就寫到這裡,如果內容有什麼寫錯的地方,就還麻煩不吝指正了,感謝閱讀~

939會員
127內容數
非專業遊戲評論、攻略的休閒玩家,因此文章都是遊玩後非常不客觀的心得記錄。目前佛系更新,不定時會寫一下劇情心得、遊戲攻略。寫不出什麼有深度的文章,但期許能用淺俗的文字,推薦有趣、有深度的作品。 如果有什麼想私下問或聊的,可以私訊我巴哈的帳號(不過我太常潛水,所以不一定會馬上看到訊息就是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