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短與世界的距離_《少年國際選讀》

2024/04/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在臺灣的新聞上較少見到國際事件的報導,

因此,多數人只能瞭解臺灣本土發生的事件,

然而,世界不是只有臺灣,

即使遠在千里以外的事情,

也可能對你我產生影響。


看到這本書的時候,

其實有點驚訝,

這得花不少人力、物力及時間,

去整理搜羅這些議題和事件。

一方面,也很慚愧的是,

自己對這書中的這一切並非全面了解,

甚至有許多相關事件根本聞所未聞。


如果對現在的學生來說,

我想會是本幫上大忙的好書,

終日被繁重課業壓得喘不過去的學生們,

能運用的時間著實不多,

有這樣一本系統化整理過的新聞書籍,

不但可以補充學生需要的國際知識,

甚至讓學生在學習上也會更加全面和廣泛。



raw-image

🌍說了三百個好處後😂

一起來看看這本書:

目次頁可以看到全書分為五個篇章,

再加上三個全球發燒議題,

分量非常實在,

而且選題也非常的多元。



raw-image

在書籍的一開始,

一張全球地圖上羅列出各地的事件,

告訴我們事件發生的地點,

也告訴我們這本書的廣度。



raw-image

🔸我取些自己有興趣的議題來談這本書,

在〈吐瓦魯——全球第一個「元宇宙國家」〉中,

「元宇宙」這個詞大家勢必不陌生,

但是「元宇宙國家」是什麼呢?

於是我對這個主題燃起興趣,

在章節名稱下方有著對應主題的SDGs符號,

這個部分對於教學應用上有極大的幫助,

接著,用簡明的文字解釋這個章節的內容。


raw-image

🔹在章節內容中,

有著相關知識的小百科,

由不同的小角色帶出,

還有名詞解釋的專欄,

可以幫助大家釐清一些不熟的詞彙。



raw-image

🔸在介紹的文章後,

有個「觀察點」區塊,

這個區塊把國際和臺灣拉在一起,

或是做進一步的探討,

這一塊很適合教師或是家長跟孩子一起討論。


🔹在文章的最末,

有個「換你想想看」的區塊,

拋出了一些問題,

讓我們在讀完這篇文章後,

可以檢視自己是否完整了解書中知識,

也可以根據不理解處再加補強或是查詢,

我自己非常喜歡最後面這兩個區塊,

可以確認相關知識的理解深度。



raw-image

🐘在〈反滅絕計畫有譜,長毛象回歸倒數計時〉中,

除了討論長毛象的復育現況,

也提到其他絕種生物或許有機會復育,

此外,這樣的研究也可以協助動物保育,

例如在研究不同品種鳥的的基因特性,

就可以找出保育牠們的方法。



raw-image

中間還加上了漫畫,

介紹時間離我們遙遠的生物們。

甚至還提到侏羅紀電影能否成真呢!


🌍在其他的議題中,還提到

「人類世」、「政治正確」、「文物回歸」⋯⋯

跟著本書走,

會發現自己以為自己懂的東西似乎不全然正確,

自己不知道的知識怎麼那麼多,

雖然說這本書的名字是「少年選讀」,

我卻覺得對自己來說也蠻實用的,

非常推薦給對「新知」有興趣的每個人,

也希望還有下一本、下下一本⋯⋯



《少年國際選讀:洞觀20件國際大事 × 3大全球發燒議題》

作者|少年國際事務所

出版|字畝文化


38會員
150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