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態對了財富就來了

2024/04/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致富心態》的作者是創投基金協和基金(The Collaborative Fund)合夥人、前《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摩根.豪瑟 Morgan Housel。

給你建議的人"砍贊"跟你不一樣

特別是對【你和我】這章頗有共嗚,這章說的是:小心從玩另一種遊戲的玩家那裡得到的財務線索。看到這裡馬上勾起我當年股海浮沈歲月的回憶,那是剛出社會沒幾年,在股票談論密度特別高的電子公司工作環境裡,每天一到公司就打開奇摩股市的投資組合,不時刷新看手上的股票變化,或伺機下單,而為什麼是yahoo 而不是買股的app,大概是因為當年還不流行黑底的瀏覽器畫面,如果一直開著畫面蠻突兀的,也是想裝乖一下。那時不管懂或不懂,聊天談論的新聞大多是股票相關,中午吃完飯的活動就是看股票指數或相關新聞資訊。

當年面板雙虎讓大夥一路跟著殺進殺出越買越高,躬逢其盛,當友達股價來到史上最高點79.5時也跟上了,那年恰恰就是兩顆子彈那年,兩兆雙星的虎如今已成貓,也忘了是撐了多久才認賠殺出,然後就是好長一陣子乖乖上班訓練心臟強度的日子,到現在已加入ETF的行列,老早就放棄緊盯股價妄想打敗市場的白日夢了。也因此讀到這章時特別心有"淒淒",是啊,給你建議的人"砍贊"跟你不一樣。

玩不同遊戲的人

書裡寫到1999年網路設備商思科Cisco股價瘋狂飊漲300%至六十美元,當沖的交易員玩得挺高興的,而若是想要做長期投資的人,看到股價漲到這麼高,卻仍然很多人在以這個高價搶進時,也可能想說:『哇,也許這些投資人知道一些我不知道的事情。』就跟著進場了,但他們沒有體認到的是,其他投資人打算在股市收盤前就賣出股票,股價即使是60元也算合理,因為只要更高一點就好了,反之對計劃長期持有的投資人來說,做法肯定要不同的。這是兩類完全不同的投資者,但都在同一個市場互相影響著,就像我們常受玩不同遊戲的人(如股市大戶或名嘴)影響而改變了花錢或投資的原則。

他們的目標、期望和我一樣嗎

也許下一次當我們聽到一項投資建議時,可以先想想,這項建議適用於你的收入及預算嗎?他們的目標、期望和我一樣嗎?這本書分享了許多短篇的理財故事,探討關於金錢的各種主題包括運氣風險、存錢、貪得無厭、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等,從故事裏能夠更明白看待金錢運作的心態與觀念也是致富的重要關鍵。誠然,很難由銀行裡有多少存款或擁有幾幢房子來定義什麼是有錢,書裡另一篇讓我也特別有感的章節【自由】也提供了部份解答,最有價值的財富是有能力每天一早醒來時說:今天我可以做任何我想做的事。

raw-image


『致富心態』出版後已被各方推薦,其中的觀念也常被引述,它不只是本理財書,除了理財心態外,其中還有更多對人生價值建立及生活方式反思等觀念。故事都很容易讀進去也不怕中斷,作者還在倒數第2章為懶得看書的人匯總了本書的重要觀點,並在最後提供了作者自己的理財之道,again,作者不是我們任何人,我們也不一定做得到他的方法。值得一讀。

1會員
10內容數
我是小水鴨 跑得不快但仍然持續的馬拉松跑者 歡迎來到這個我記事,心得,看到的故事,說話的角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