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財富跟智商有關嗎?可能僅和你的行為有關

2024/04/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美國不是只有巴菲特,還有財金作家摩根。豪瑟

摩根。豪瑟,是我最愛的財金作家之一,他出的書,有兩本翻譯來台灣,那就是《致富心態》與《一如既往》兩本都是百讀不厭的好書,作者把金融知識最基本的道理,寫成故事,讀起來一點門檻也沒有,讓你輕鬆閱讀,並且體會,何謂面對金錢與財富的正確心態。

聰明又絕頂的天才,為何沒多久就破產

作者大學時期,曾在洛杉磯的高檔飯店打工,飯店裡有一個常客,20多歲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科技新貴,(以下稱他為年輕富豪),發明了現在每天都要用的網路中的專利,透過申請專利,再創立幾間公司,然後賣掉公司與專利,而賺了在作者當時看來,一輩子都花不完的財富。

炫耀又誇張的消費

每到假日,這位年輕富豪,經常到飯店入住,並且指定一間上百坪又面海的房間,並邀請他的朋友,一起同歡開派對,只要他來,飯店都會安排兩個服務生,隨時在房間門口旁邊“站哨”,僅僅是為了,隨時等待這位年輕富豪房間裡,不知何會響的服務鈴,有一次作者聽到,最跨張要求如下:

年輕富豪對服務生說:『今天是我好哥們生日,這裡是三千美金,請你幫我去珠寶店,買上破千美金的珠寶,送我朋友當生日禮物!』

然後緊接一句:『然後請你不要找錢給我,因為我認為找錢給我,對我來說是一種污辱!

因為太High,打壞了一盞高級燈,打破要陪啊!

有一天站哨的服務生,在門口聽到碎裂聲,並不敢馬上敲門查看,機靈的等待,這個年輕富豪與他們朋友,離開房間時,悄悄地進去一查究竟,果不其然有狀況,猜想他們太High,把房間裡的一盞高級燈打破了,於是就用無線電,通報了櫃檯,等那位年輕富豪到了大廳,於是主管就叫住了他跟他說:

飯店主管:『先生不好意思,剛剛您在房間打破的燈,價值是500美金,跟您告知一下!』

年輕富豪立刻不屑又張狂地說:『你是在跟我討500美金嗎?叫你們經理過來,我要給他5000美金,我只有一個要求,永遠不要看到你!

這樣的人能富有多久?

答案是沒有幾年!

畢業後作者跟飯店的同事聚餐,餐中閒聊打聽了一下,那個行為誇張的年輕富豪的近況,飯店員工表示,他已經破產一陣子了,再也沒有來飯店了。

財富最終跟智商都無關,而是跟你對錢的態度與行為有關

聰明的人,可能有辦法透過你的聰明才智,有錢一陣子,但最終對金錢的行為(也就是看待錢的觀念),才能擁有一輩子的財富,錢這東西,如果你跟這個年輕富豪一樣,只是拿來炫耀,拿來辦Party請朋友,或是買貴重的珠寶,甚至用錢羞辱人,都是給我們最不良的示範!

真正的有錢人,不會這樣消費,他們清楚不需要炫耀給人家看,炫耀只會遭來厭惡,聰明的有錢人,其實比任何人都懂的,對金錢的敬畏,他會實實在在的用面子賺錢,而不是用錢來買面子,因為他們知道面子,根本不值得用錢花,有時候只要一笑帶過,自嘲一下即可!

105會員
155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