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心態》面對理財的幾個觀念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這本書作者是摩根.豪瑟(Morgan Housel),是創投基金協和基金(The Collaborative Fund)合夥人、之前是《華爾街日報》與理財網站萬里富(The Motley Fool)專欄作家,書中介紹看待理財和投資的觀點,從中養成對錢的心態

以下列出本書談到的幾個觀念,有些會附上我想到的一些心得

⬛沒有人是瘋子

人們理財的經歷差異其實一點都不小,看待金錢的視角是由不同的世界觀形塑而成,某一群人視為荒謬不已的金錢觀,在另一群人眼中可能是再合理不過的安排,我們都是依據自己獨特的經驗做成各種決定,因此沒有人是瘋子

我覺得這個道理也可以應用在生活中很多方面,例如我上大學後會遇到一些來自不同地區的同學,大家看待世界的眼光本來就有所不同,這可能就和成長背景、所學內容、重視價值都有關,所以在時間分配和活動選擇上也都有所不同,自己眼中重視的事情,在他人心中也不一定重要

⬛運氣和風險

運氣和風險兩者是一體兩面,幾乎都無法衡量,但例如運氣在投資成功的結果中所扮演的確切作用,反之則是投資風險,很難為兩者給列出適當的發生條件,兩者往往隱而不見

因此建議:

留意自己讚揚、欣賞的對象;當心自己輕視、避之唯恐不及的對象。包含評斷自己或他人的時候,都應當多加留意,如果假設所有結果都百分之百歸功於努力與睿智的決定時,要多加小心

不要聚焦特定人士與個案研究,應該更關注廣泛適用的模式。人們會傾向於研究的極端案例,例如億萬富豪、企業執行長,或天價失敗個案,然而結果愈極端,你就愈難將這些教訓套用在自己的人生上

⬛貪得無厭

如果期望隨著結果一直上升,拚命追求更多,就是一件毫無邏輯的事,因為即使你付出更多努力來實現目標,最終感覺還是一樣

例如更多的財富、更大的權力、更高的聲望等,情況很危險,因為野心增加的速度,遠比感到滿足的速度還來得快

避免陷入社會比較的心態有許多事情無論潛在獲益多龐大,永遠不值得冒險

⬛自由&超跑車主的謬論

金錢最大的實質價值,是賦予你掌控時間的能力,要注意是否花更多錢購買更大、更好的產品,但同時又放棄更多掌控時間的權力

建議認清哪些事情幾乎可以讓每個人都很開心,哪些則否,例如書中談到有個作者訪問一千個老年人,在一千人裡面,幾乎沒有人說如果想快樂,就應該試圖盡可能努力工作,賺錢買進你想要的一切,也沒有人說得和周遭的人一樣有錢,或是要比他們有錢,才是真正的成功

你可能認為自己想要擁有豪華車、名錶和豪宅,但實際上想要的是得到其他人的尊敬與羨慕,建議如果得到尊重與羨慕是目標,請慎選追求的方法,例如謙卑、慷慨與同理心,會比馬力超強的名貴車款帶來更多尊重

上面讓我想到金錢是生活中的一部分,生活中也包含很多面向,例如個人的目標、對於幸福的理解、內心的平靜、個人重視的價值等,也是生活中重要的部分

⬛改變

人們很不會預測未來的自己,人常常會有所改變,建議:

財務計畫要避免走極端,例如接受一份超低薪工作,或是選擇沒日沒夜的工作追求高薪,日後發現自己深感遺憾的機率可能增加;我們也應該要接受自己實際上已經改變看法

這也讓我想到我現在和以前的區別,以前我一開始大學生活,以及過幾年後大學後的生活,跟一開始的有滿大區別,例如我以前都不太會用數位筆記軟體(例如notion、Logseq、remnote)等,但現在真的熟悉很多

而在看一些課外書(例如行為的藝術、思考的藝術),發現自己大腦有些bug和思考的偏誤,以及看一些世界觀的書(例如人類大歷史、人類大命運、真確),讓自己對於世界有更多認識,以及學醫些看待人計的書(例如被討厭的勇氣),在想法和行動上也都會有所改變

⬛有關投資的歷史

過於仰賴於投資的歷史,並把它當成下次事情發生時的指南的話,可能會碰到兩件危險的事

第一,你很可能會錯過許多造成影響的異常事件,很多意外事件在歷史上扮演重大角色,例如經濟大蕭條、二戰、911等,從這些意外事件中學到的事,就是我們的世界總是讓人出乎意料

第二,歷史可能是一道讓人誤解未來經濟與股市的指導方針,因為它並未考慮與當今世界息息相關的結構性變革,在過去投資成功的公式,在現代可能不適合了

不代表我們思考金錢時需忽視歷史,但要注意的是,如果回顧的歷史愈久,得到的收穫應該就會愈平淡無奇

這讓我想到的是要注意時代背景,當看一些經濟和投資的歷史時,去思考當時背景如何,以及思考和現代的差異,而也考慮地區,在我這個情境下是否適用,例如一些國外的方法,就可能在國內不適合,以前熱門的事物,現在是否還會熱門等

93會員
138內容數
目前主要會以ACG、生活、心理學、哲思這幾個方向來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