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此生必備的《致富心態》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致富心態》The Psychology of Money:Timeless Lessons on Wealth, Greed, and Happiness《致富心態》的作者是《華爾街日報》和熱門財經網站「The Motley Fool」的知名專欄作家摩根.豪瑟(Morgan Housel),

這本書主要是教我們用心智與行為模式的方式去學習投資理財。



以下幫大家整理一些重點

1.你的經歷只占全球的0.00000001%,但你大多數的時間用這些經歷在看世界。

2.生活中的每一項結果都是由外力導致,而不是由個人努力導致。

3.當你得到滿足時要有所自覺,知道何時適可而止。

4.永遠無法習慣事情可用多快的速度成長;不能忽視複利的潛力。

5.高明的投資術不必然與做好決策有關,而是與持續不讓事情出錯有關。

6.長尾效應的重要性:你大可以搞砸一半的機會,最終仍可以大賺一筆。

7.自由就是金錢給你的紅利。只要你想要,你就有能力在你想要的時間、與你想要的人做你想要的事。

8.謙卑、慷慨與同理心,會比馬力超強的名貴車款/奢侈的包帶來更多的尊重。

9.財富真正的價值在於提供你各種選項、彈性和未來的增值。

10.累積財富與你的收入或投資報酬無關,但與你的儲蓄率息息相關。

11.在制定財務決策時,不要只著眼在絕對理性的態度,只要相當的合理就好。

12.我們能從意外事件中學到的正確教訓,就是我們的世界總是讓人出乎意料。

13.每項計畫最重要的部分是,對你的計畫做出計畫,而不是按照計畫做事。

14.長期規劃比表面上更加困難,因為每個人的目標和慾望會隨著時間而改變。

15.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 每個事物都有價格,但是價格沒有全部寫在標籤上。




與其說這是一本理財書,對我而言這是一本心靈雞湯書,裡面用許多故事去帶到一個觀念:「你的心態會影響你的財務決策,心靈的穩定才能達到財務的穩定。」

剛好我這陣子也對「金錢與自由」有些想法,我買了一個我一直想要的包,但在擁有那個包一周的現在,我沒把他背出門、目前的我也沒因此比較快樂。

我以為我會比較快樂的,因為擁有夢寐以求的東西,但擁有後才發現奢侈品消費並不會讓我得到自由。

現在的我目標是可以自由自在的工作與生活,像是居家創業或擁有一個自己的小事業之類的。

講了好多廢話😝,總之,這是一本在尋找自己心靈富足及財富自由的路上非常推薦的書!💜

13會員
44內容數
我是整合行銷自由工作者卡莉,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商管碩畢 曾為美妝消費產業品牌經理,也是斜槓花藝師及芳療師 我是鬼靈精水瓶➕商業理性INTJ的複雜結合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