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初纏戀後的二人世界 - 初戀可以有好多次|cultnotemovie |港產片|小眾片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初纏戀後的二人世界:first love the letter on

導演:葛文輝 監制:王家衛

這是葛文輝遇上王家衛後對電影的初戀故事,陪著他一起拍出這部作品,再看他如何不斷自我推翻,砍掉重練。講初遇almost lover、講戀後goodbye lover,但就是沒有講愛戀當時的2人世界。⠀

在看電影的時候,我會好留意導演如何構建電影的世界觀和講故事的方式,一開始沒有適應這件事,就會很容易陷入困境,全程眉頭深鎖,例如早前廣受好評的《從前的我們》中講的「姻緣」,對我來說它很牽強地概念化了亞洲人所理解的緣份和牽絆(以後會出一篇文章為大家講解,老高腔)。⠀

raw-image


於是,按這個原則,《初纏戀後的2人世界》是我全程邊看邊笑的「好電影」。

這是葛文輝第一部長篇電影,也是以偽紀錄片拍攝的半自傳。整部片充滿著葛喋喋不休的旁白,頭十幾分鐘,以幾段散碎的片段為電影定調,例如「小鋼炮」、「五號公車上的骨醫館」、「AV大久保」、「惡女回歸」,都是由葛文輝、金城 、莫文蔚、李維維在這些不斷重組的故事中出現。這些可都是本來的正片片名,不過就沒有發展成功,再改成後來「初纏」和「戀後」兩個部分。⠀

raw-image

旁白、偽紀錄片、打破第四面牆等更貼近觀眾的方式對話,最好玩之處在於,觀眾是陪著他推翻故事的,探索他想構建的意念。


【初戀是場實驗 但他是沒有答案的】

回到我認為的定調,電影描述一種關於初戀的「感覺」,而因人人都不同,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碎散的片段。我好喜歡葛文輝講的一段對白:「有人跟我講過,談戀愛就好像削蘋果,當你削完一個蘋果之後,這蘋果很快就會爛掉,變黃了,變霉了,生蟲了,出水了,變成另一樣東西,完全不再像蘋果。大家都猜不到的。」這是關於葛民輝的初戀故事,他的初戀名為電影。

從遇上王家衛那天起,葛文輝由軟硬天師變成為電影創作者,找來王做監製、杜可風拍攝,並玩遍王家衛電影宇宙的符號,忘情酒、hand held camera搖啊搖。要講這部片難點在每個故事的情節都會被突然推翻,但跟隨葛對初戀的定義,你又會明白他的思路,因為初戀是一種感覺,「我相信在這個世界上,任何事情你都可以控制,幾時開始,幾時完結,要幾多,愛幾少,你不能控制它幾時停止,它總會有再來臨的一日,永遠沒完沒了,你猜是什麼?」


接下來,劇情分為「初纏」和「戀後」,而我們不會看到兩個人確定關係後的情節,靠我們自己去想像「初戀」要像怎樣。按着這句話的思路,由幾個小片段再發展成兩個較為完整的故事:

raw-image

《初纏》,講的是有夢遊病的維維遇上神經病垃圾佬,他們的愛情只發生在維維夢遊和垃圾佬工作的晚上,甜蜜蜜的拿著相機記錄著「睡著」時談的戀愛,但有一天維維失眠了,從夢中走到現實,結尾大家都沒有去到正確的婚禮現場。初戀,多多少少都有其病態,裝睡、幻想、執著,醒來時,就發現自己當初的情深不知道在哪來的,而葛只是用了夢遊和神經病更具像這點出來。

raw-image


《戀後》講的是要談婚論嫁的戀人,因男的逃婚無疾而終,在分手十年來男的深怕被追殺。李一平顯然沒有擔當,既可氣又可恨,還不斷幻想美娜會對他新婚燕爾的妻子生吞活剝,現實是,美娜十年來只想知道為什麼,直到看到妻子手上那枚她買給一平的結婚戒子,以及一句對不起,她沒有再問為什麼,而是不恨了。


【關於初戀的紀錄片】

一、有一段獨白很喜歡,也很適合整部片,「有人跟我說過,談戀愛就像削蘋果,當你削完一個蘋果,它很快就會爛,變黃,變臭,變霉,生蟲,出水,變成另外一種東西,完全不像是蘋果。」但愛要如何談論,從何談論,要出動柏拉圖嗎?初戀是一種感覺,是他用了兩年去做的一場實驗,「小鋼炮」、「五號公車上的骨醫館」、「AV大久保」、「惡女回歸」,都是由四位演員在這些不斷重組的故事中出現。這些可都是本來的正片片名的。

二、看王家衛的「愛」是浪漫化的,每每看完他的電影都有種看着懸日的感覺,心頭幽幽的癢癢的感覺;而葛文輝是無厘頭又極度誠懇的,具象而又刺激的。我不禁想到的是,這也是葛文輝對電影創作的感覺,王家衛帶來的,是當時港產片的一種新可能性,而葛初纏上這個名為電影的小可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B1KYqSOdM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B1KYqSOdMA

片尾,葛文輝並沒有講太多拍這部片遇到的痛苦,而是他一直很快樂,雖則他流着淚,但笑得很真心。而我們有幸可以看到整個他和電影拍拖的過程。所以,這是一部關於初戀的紀錄片,一段段無疾而終的愛戀,大多沒有發展成功,才再改成後來「初纏」和「戀後」兩段較為完整,但又無尾的故事。而我們都不會看到兩個人甜蜜拍拖的情節,要靠我們自己去想像「初戀」要像怎樣,可能甜如蘋果,可能苦過涼茶。


留言分享:對你來說,「初戀」的定義是?


#初纏戀後的二人世界 #cult #搞笑 #葛民輝 #金城武 #王家衛 #電影 #你 #我 #港產片 #莫文慧 #李維維#影評 #推介 不是 #紀錄片 #愛情 #初戀啊我要初戀 #初戀 #1997 #草蜢

3會員
4內容數
IG:cultnote_01 傳播生講乜溝, 偶爾到院線和影展走跳 #小眾電影 #舊港片 #cult片 #紀錄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