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人定勝天」還是「聽天由命」?

2024/04/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相信的是「人定勝天」還是「聽天由命」呢?

不管你相信的是什麼,背後一定都有著支持你的經驗與信念。


一直以來,我相信的是「人定勝天」

「人定勝天」對我來說,它的意涵是「別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別人做不到的我也要做到。」

畢竟,我連天都要一較輸贏了,人當然也躲不過我的勝負心。


但我只是個人,有我擅長的,當然也有我不擅長的。長期逼迫自己、處處比較的情況下,累積了很多「怎麼樣你都嘛不滿意」的委屈與憤怒,好像永遠都不夠好。彷彿卡在一個迴圈裡,兜兜轉轉怎樣都找不到盡頭。

就連一般人認為是稱讚的話「你做得不錯」我都可以聽成「再好我都不滿意」的意思。然後,產生了這種想法,我又感到煎熬,一邊解釋著對方又不是這個意思,可不可以不要小題大作?一邊又陷入「我永遠都不夠好」的魔咒裡。

 

近日閱讀了彼得.列文《喚醒老虎》,書中提到的某些概念,讓我鬆了一口氣。例如:創傷的形成非常複雜,即便是一般人認定的小事,也可能讓某個人獲得創傷。(這讓我知道即便我對「你做得不錯」產生了反應,也不代表我真的做錯了什麼)

因此,我們遭遇創傷時,比較好的方法是徹底感受身體並陪伴它,而非分析或評斷它的對與錯。當我們用一般常識去判定應不應該受傷時,無疑會造成二次傷害。(就像我會責罵自己不要小題大作一樣)

  



後記

《喚醒老虎》這本書中,提到了幾個練習,我覺得非常有幫助。其中一個是透過觀看照片(家庭生活照、畢業紀念冊),去感受身體升起了哪些感覺,喚起了哪些情緒?作者建議如果過程中感到不舒服,可以試著將注意力先轉到愉快的事物上。當然,如果你有足夠的力氣,我會建議你可以將手輕放在身體感到不舒服的部位,這是你帶給自己的支持,那將會成為你真實的內在力量。

 

實際嘗試後,我記起了一段不太愉快的回憶。

在高中時期,升旗時我總是非常痛苦,因為排在我附近的一位同學,散發著濃濃的體味。我曾經向他人反應過,但大部分的人聞不到,也覺得我反應過度,要我不要理會就好。這個經驗讓我覺得「說了也沒用」、「無法忍受是我的錯」、「是我小題大作」。那時的我總會忍不住想著「要是我的鼻子沒那麼靈敏就好了」。

老實說,光是回想起,那股味道就縈繞在鼻子周圍久久不去,深深的委屈與憤怒也藏在鼓脹的肚子裡。真的是很可怕的經驗。

所幸,我有雙願意支持自己的手,我將手輕放在肚子上,肚子傳來了一陣陣的咕嚕咕嚕聲,彷彿述說著它多年來的委屈與憤怒。

「啊!我聽到了,那一年真的是辛苦你了!」

 

 

 

花晶配方:情緒修護或3號輕敷於上腹,帶動情緒的流動,創造新的可能。

19會員
21內容數
動盪衝突是我,寧靜和諧是我。 束縛是我,自由是我。 強悍是我,溫柔是我。 叛逆是我,乖巧是我。 緊繃是我,放鬆是我。 猶疑是我,堅定是我。 我,是Saraha。 一個充滿矛盾的靈魂。 願世上如我一般矛盾的靈魂,都得以接納、整合真實的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