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不見的傷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日晚間,妹妹大力拉扯哥哥的頭髮。哥哥覺得痛,下意識就朝妹妹的右耳大聲吼叫。

還來不及思考,我的手就自動完成了兩件事,第一件是將妹妹抱開,第二件則是把哥哥推下床。接著,我用著像野獸般低吼的聲音,對著兒子說:「出去。」兒子眼眶泛淚,感覺充滿委屈。看著兒子,一股憤怒油然而生,我雙手緊握,避免自己再多做些什麼。

閉上雙眼,做了幾次深呼吸,一個畫面跳進了我的回憶裡。那是國中時期,爺爺不知道為了什麼芝麻小事,甩了我的母親一巴掌。我親愛的母親,自那時候開始,右耳的狀態就每況愈下,除了耳鳴外,連帶的頭部也經常性感到疼痛。直至現在,每當母親說起右耳的狀況,我都會感到憤怒愧疚,忍不住想責罵當時的自己為什麼沒有盡到保護母親的責任,才會讓母親在往後的人生裡日日夜夜承受這樣的傷痛。

原來,我的時間還停留在那裏。(那份過激的憤怒,還在那裏針對著當時無力保護母親的自己以及出手傷人的爺爺)


後記

經由過往的回憶,我讀懂了自己的反應。

睜開雙眼,牽起坐在地上的兒子,我輕輕地擁抱他,用著較為輕柔和緩的語氣告訴他:「我知道妹妹拉你的頭髮讓你覺得很痛,你會有生氣怒吼的反應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人的耳朵真的很脆弱,很可能因為一次的不經意,就造成永久傷害,不只再也聽不見,還會伴隨很多額外的傷痛。」我問兒子:「你會希望妹妹的耳朵因你的大聲吼叫而再也聽不見嗎?」兒子搖搖頭。

睡前,我請妹妹輕柔觸碰哥哥,告訴她什麼樣的力道是可以的。同時,也邀請哥哥練習,當妹妹的力道過大時,以抓住妹妹的手取代在妹妹耳邊大吼的習慣。練習完畢,我輕聲向孩子道晚安,一如往常地告訴他們:「媽媽愛你們。」


至於我呢?現階段好像還沒辦法寬恕那個來不及制止爺爺的自己,愧疚憤怒的情緒仍在我的身體裡咆嘯。不過,至少我看見了。下次兒子不小心大吼時,我能夠分辨現在與過去,而不將過激的憤怒反應在兒子身上了。









47會員
58內容數
動盪衝突是我,寧靜和諧是我。 束縛是我,自由是我。 強悍是我,溫柔是我。 叛逆是我,乖巧是我。 緊繃是我,放鬆是我。 猶疑是我,堅定是我。 我,是Saraha。 一個充滿矛盾的靈魂。 願世上如我一般矛盾的靈魂,都得以接納、整合真實的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不願意,他還硬上?! 戀人間的約會性侵《刺蝟女孩:為什麼痛的是我?》就跟你說youtube影片少看,這邊滿滿都是偏差的個人價值觀洗腦,像我這台也是。
Thumbnail
avatar
NeKo嗚喵
2024-04-15
時間不是藥,傷痛也不會平白無故的被治癒。相信大家都聽過「時間是藥」、「時間可以沖淡一切」這樣的話,或是「你沒有你想的這麼重要」、「沒有你世界還是照常轉動」,但真的是這樣嗎? 最近遇到一些個案,告訴我她愛上不該愛的人,希望時間沖淡一切讓她忘記痛苦,霎時間我突然想到,我人生第一次有種撕心裂肺的感覺,是16歲和當時的閨蜜斷交,她的語言、她的冷
Thumbnail
avatar
心之導向
2024-04-14
善化美食餐廳【LA時尚川菜】不吃辣也有很多選擇!清爽不辣的道地川菜料理│價格親民/不收服務費/附停車場│善化聚餐推薦原來LA時尚川菜也有開在善化,這天到南科開會,從早一路開到下午,連午餐也沒時間吃,一結束會議廠商邀請我到LA時尚川菜吃晚餐,記得他們家菜色滿好吃的,想都沒想就答應了!
Thumbnail
avatar
南搞先生
2023-11-11
高雄鳳山|Eight Hot(八哈)不一樣的麻辣燙鳳山店-高雄鳳山美食推薦/Eight Hot 高雄/從晚餐到宵夜都能吃關於: 八HOT 不一樣的麻辣燙鳳山店 (EIGHT HOT)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中山路35號 電話:07-7407111 營業時間:17:00-23:30(無公休日) 粉絲專頁:Eight Hot 不一樣的麻辣燙 IG:@eight_hot_  
Thumbnail
avatar
米小可
2023-07-31
原作者1月來台《通往夏天的隧道,再見的出口》: 時間會撫平傷痛,卻不會沖淡對你的愛。《通往夏天的隧道,再見的出口》改編自日本作家八目迷撰寫的同名輕小說《夏へのトンネル、さよならの出口》,曾獲得 GAGAGA 文庫部門審査員特別獎與《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20》文庫類別第 9 名。
Thumbnail
avatar
尼可拉斯寒吉
2023-01-17
現場|陳珊妮《調教X教條》:這裡沒有不痛不癢的音樂「每個時代都需要一個說真話的人」 那天晚上結束後一直浮現在腦中的是這句話。這絕對是我看過最驚豔的演唱會,卻不是一場令人舒適的演唱會,別人不敢說的,珊妮通通不著痕跡地寫進歌裡、放到舞台上,讓人痛苦的同時卻痛快著。
Thumbnail
avatar
winterblue
2022-08-14
致富本命:隱形富豪教我的12堂「不缺」財商課,學會靠本業起家,用斜 槓投資致富,用6,000元啟動財富正循環,改寫人生!隱形富豪都真實存在我的身邊周遭,很喜歡第二章的比喻:頂級富豪(巴菲特)與早餐店老闆,兩種角色讓你選,會選那一種? 如果仔細思考後,你會發現他們的成功的方式完全相同,只是在不同產業,努力工作->賺取收入->擴大投資->然後再努力的工作, 第一章、 觀念篇 1、全球疫情過後,只剩三種人。 ●財富成長。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7-06
「生酮、減醣還在吵?」身體能不能承受才是關鍵。不愛吃藥的你,該選擇哪一種飲食法?維持健康是個長期抗戰。所以不論是運動、控制飲食、還是吃藥,你都該趁早找到一個能夠「長期承受」的方法。選擇一個能「長期承受」的方法壓低血糖、保持健康,是我寫這篇文章的用意。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