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了,就不糾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日,大雨滂沱,騎車接送孩子的我,感到一股諸事不順的厭煩感。緊密貼合身上的雨衣讓我覺得煩躁,多麼希望我可以擁有多一點的空間。

將孩子載到音樂教室後,我轉身回家,聽著滴答雨聲,國中時的回憶瞬間湧上。

那天早上,一樣是個下雨天,騎腳踏車上學的我遇見了一台疾駛而過的車,沒有浪漫的相遇,有的只是濺滿我全身的噁心水花。沒辦法接受全身黏呼呼的我,冒著可能遲到的風險,騎著腳踏車回家換衣服了。到家後,一邊快速換衣服,一邊接收著父親的精神訓話,父親告訴我:「濕濕的忍一下就過去了,不要為了這種小事又騎回家,將來工作的時候怎麼辦?」

事過境遷,我已忘記自己在當下有沒有跟父親爭論。我記得的是到校後我的心情很糟,當班導問我原因時,我下意識覺得班導也跟父親一樣想指正我。因此,我什麼原因也沒說,就直接告訴班導:「要不然妳記我一支小過好了。」其實,當時的班導是學校的訓導主任,她總是拿著椰子樹枝作為她的藤條,她出名的兇悍,怒氣上升時可單手將一個女學生提離地板。然而,這樣的她,發覺了我的異樣,在我回了這樣有些挑釁的字眼時,她邀請我下課時到辦公室談一談。到了辦公室,我覺得有些忐忑,身為班導的她只是面帶微笑說:「找妳來不是想懲罰妳。我只是想知道原因,因為妳的個性不是那種會為了沒必要的事而遲到的人。

聽到班導的話語,我鬆了一口氣。我打從心裡感謝班導,在原因未明前就選擇給予我全然的信任,也感謝班導讓我清楚知道,我在意的事從來都不是一件無關緊要的小事。


後記

現在,我已經成為一個大人了,我很清楚知道,在某些情況下,的確向父親說的那樣需要適當妥協。此外,我也清楚知道父親這麼說的用意並非要否認我的感受。

不過,能被理解真的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遇到事件時可以較快揭過而不糾結。幸運的是「理解」不只有別人能給,自己也能給自己(例如:寬恕那個因為忙碌整天而不小心對孩子咆嘯的自己)。


對了,當我感到不被「理解」時,我會有胸悶的感覺。大家呢?有什麼樣的感覺或經驗嗎?歡迎留言分享,一起討論。

47會員
58內容數
動盪衝突是我,寧靜和諧是我。 束縛是我,自由是我。 強悍是我,溫柔是我。 叛逆是我,乖巧是我。 緊繃是我,放鬆是我。 猶疑是我,堅定是我。 我,是Saraha。 一個充滿矛盾的靈魂。 願世上如我一般矛盾的靈魂,都得以接納、整合真實的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投資心法】當你理解什麼是價值成長股,你就會偷笑了!什麼是價值成長股,看過下面的比喻,你就會理解了。 有一棟大樓,你可以用合理價100萬買入部份的權利,每年可以收到4.2萬的租金分紅(殖利率4.2%)。二年前,這棟大樓的管理者開始加蓋另一棟新的大樓,預計再半年後,這棟大樓就可以完工,並開始招租。好消息是新大樓的權利你也有份,而且你不用再付任何費用,
Thumbnail
avatar
投資過來人
2023-12-16
#day27|沒有溝通就不會了解的事情可多到爆炸了呢吳家中式早餐 離開前要再吃一次的臭脯餅 「有什麼是妳會想再吃一次的?」「臭脯餅吧,最特別也最值得吃。」 它的威力不單純是當地人推薦,特別的點有兩個:加九層塔蛋+加辣蘿蔔絲。 餅本身中間有高麗菜絲,很像壓扁的水煎包,外皮煎的酥酥的,餅皮和蔥油餅一樣偏酥脆,辣辣的蘿蔔絲中和了油煎的油膩感,又辣又
Thumbnail
avatar
想吃甜食的貓
2023-11-13
avatar
gnikis
2023-09-16
那些做人處世的道理,如果早點理解就好了剛剛看完倉鼠少女的新文章,突然很有感慨——做事與做人,都同樣重要,尤其是做人這一塊。 尤其這幾年,感觸特別深刻,說來慚愧,都是用人生的經歷去痛過才知道,不論是在職場或是人生中,如果早點知道就好了。 尤其當你未來,希望可以往上發展時,那十分重要。
Thumbnail
avatar
Tera
2023-07-22
情侶夫妻吵架如何溝通?理解三件事,你就不生氣對方了遇到這種情況時,你只要提醒自己他不是有意為之,但他的出發點是為我好,不然他不會花時間在我身上。 進一步的,好好的跟對方說:「你可能不知道,當你這樣說時,我的感受是…,我知道你沒有要強迫我的意思…」
Thumbnail
avatar
養心齋超直覺心理諮詢
2023-05-20
系統廚具入門介紹,原本不了解廚具的朋友,看完之後就懂了. 系統廚具簡單的說就是將廚具的若干組成元素規格化,每單一元素同時又有許多不同的種類變化,這些變化可以材質,功能,顏色,造型以衍生及排列組合出各種變化.如此一來,分門別類的元素經過排列組合之後,可呈現出非常多造型及設計不一的廚具配置.系統有規格,規格有變化.配合量身製作,依客戶需求與喜好規劃設計,屬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Lee
2023-05-08
專訪又仁(下)》「如果同志的父母讀懂我的掙扎,而更理解小孩,那就再好不過了。」2016年,又仁模仿唐綺陽的短片在網路爆紅,一夕之間備受矚目。2017年他精心籌備的《一鏡到底:秀娥系列》開始製播,其飾演的秀娥,被媒體稱之為新生代國民媽媽。 從劇場到網路、繼而前進影視圈的
Thumbnail
avatar
逗點人
2021-08-17
FB廣告投手的世界末日?不了解iOS 14隱私權政策就真的「非死不可」了!  文、圖/潮網科技提供   2020年6月,蘋果更新了iOS 14的隱私權政策ATT,目的是讓應用程式追蹤透明化。iOS 14裝置的使用者會看到提示,可選擇是否要讓第三方App和網站追蹤,只要拒絕就會停用數據的蒐集和共享。   對FB廣告有什麼影響?   ATT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1-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