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農婦:種茭白筍體驗

Grace
發佈於遊記
2024/04/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偶然的機會在臉書上,看到種茭白筍的體驗活動,出於好奇按下了參加鍵,過了幾天,我再查看一下行事曆,是這星期日(4/21)上午9點,星期六晚上再度打開活動須知,準備了換一套乾淨的衣服,短褲、雨衣、水壺、袖套和帽子等,順便查一下導航,估計出門時間。

即使是星期日,我還是自動在6點半醒來,再度點進好楓戶粉絲專頁,才發現我漏填了一個報名表單,所以一早就分別在Messenger 和 LINE 留言給農家,想報名2位,是否還有名額,因為參加人數上限是10個。

我們預計8點出發,車程約40分鐘,所以在7:50我忍不住直接撥電話給農家,終於得到還有參加名額的答案。

從中和新北環快,接五股交流道走一號高速公路,再從林口下高速公路,在市區東彎西拐,就進了彎彎曲曲的小路,路寬不足兩輛車會車,一路走得膽顫心驚的,還好順利到了目的地:好楓戶農家。

路標

路標

充滿童趣的佈置

充滿童趣的佈置

彩繪學生椅

彩繪學生椅

農具

農具

食農教育

食農教育


有個年輕女子指示我們停車處,告知活動時間未到,可以先在附近走走,準點9點我和大女兒才走進擺著桌椅的休息區,在此已有一對夫妻在吃早餐,他們似乎和農家是熟識朋友,因為交談時都能直呼對方名字。

繳費時才知今天只有5個人參加,但有一位女士靠輪椅代步,只參加社區環境導覽,女子說他們家是這附近最早實施友善環境農法的,一開始爺爺是反對的,但在爸爸的堅持下,就做了十幾年了。

在她的解說下,我才知道茭白筍要六個月才能收成,只好打消了我帶茭白筍回家當晚餐的如意算盤,接著就引領我們走向農田,女子的爸爸已經在田裡工作一段時間了,先講解種植茭白筍的流程,再提醒我們如何取間隔,好保留茭白筍的生長空間,然後就正式下田了。

雙腳踩進軟泥的感覺很奇特,軟軟、滑溜,一到底泥混著水就把腳團團包住,拔出來很費力,種完一株後是以倒退走的方式約走4步,再種下另一株,因為必須反覆彎腰,雙腳大都呈現深蹲姿勢,農家有預告明天兩跨應該會很痠,但我個人是比較擔心,一個不小心在田中跌倒,弄得一身都是泥巴。

下田種茭白筍

下田種茭白筍

一日農婦

一日農婦

來一張自拍合照

來一張自拍合照

指甲都塞了泥土了

指甲都塞了泥土了


以前只知道「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盤中茭白筍,也是口口皆辛苦啊!還好天公作美,今天早上是陰天,我們四個人通力合作,在10:30完成了工作,農家一開始就說:「沒種完不能回家!」

洗腳池

洗腳池


進休息區前,先到天然洗腳池,清洗手腳和鞋子,休息區竟然有點心和野生果子等著我們,飢腸轆轆下我竟連吃了兩碗。

綠豆糙米粥

綠豆糙米粥

糙米是農家自產的

糙米是農家自產的

野生果子

野生果子

回程還路過桐花林賞花,真的是不虛此行。

桐花林

桐花林

滿地落花

滿地落花

其特的飛蛾

其特的飛蛾

好美

好美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