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人實習日誌113.04.16 Don’t prove. Improve.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你如果要透過孩子來成就自己,註定會有孩子被你放棄。」

阿亮老師堅定的說出這句話,猶如當頭棒喝般,敲醒著每一位來參與教師實戰工作坊的老師,「Don’t prove. Improve.」。 

在實人學習已快兩個月,練習生們遇到了第一個讓我們不知所措的孩子A,我們摸不著他的情緒,尤其是當和他說話,卻得不到回覆時,相同地情況也發生在他與小組成員的合作,有時候他的夥伴們也因無法和他對話,而感到沮喪。

我們時常想著他在課業上是如此熱情,然而對待練習生好冷淡,怎麼了?於是我的內心劇場跑出了這樣的台詞「他可能不喜歡我吧?!」這樣的內心劇場是危險的,會讓自己看不清事實,活在想像中,並且尋找更多例子證明自己的想像與假設。

事後與亮師們圍圈討論,老師隨即調整我們面對孩子狀況需要保持的心態,並非「我之前都沒遇過。」而是「我有沒有機會經歷如孩子A的狀況,遇到了該怎麼辦?」,於是問題便從個人內心劇場中被放到了團體。

「你的情緒會讓你想不到其他可能,讓你站在孩子的對立面。」
「我沒有義務接收你的負面情緒,但是我有責任了解你發生什麼事。」

這些話再次提醒了我身為老師的身份,要和孩子站在一起啊,你的責任是盡力理解他的狀態,而不是希望孩子滿足你的期待,怎麼會老是將自己的自尊放在優先,擔心孩子不喜歡自己呢?

阿亮老師和我們分享了一些他和A相處的經驗,他會和孩子說出他內心的感受,同時也將問題拋出請孩子驗證:「我覺得你不是這樣的人,你發生了什麼事?」

老師柔軟地看見孩子因為困境而展現出保護自己的方式,他發揮極大的觀察力去了解孩子有如高牆般的自尊心背後生成的脈絡與成長經歷,因為同理,他們才有了對話的可能。

 

藉由孩子A,我想起了過往和學生小成相處時的傷痕累累,也許當時我已經盡力做到最好了,事後回頭看,我的許多行為似乎仍希望他滿足我的期待,抑或掉入他情緒的漩渦,跟他一起無法逃脫。於是當他的行為不符合我的價值觀時,我常試著說服他「認錯」,覺得這才是應該的,但沒有讓他知道其實「說對不起是一件很勇敢的行為。」

小成,對不起,我應該少說一點,我應該要多瞭解你、多讓你看見自己的好, 謝謝你幫助我進步。

9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