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騷哄騙帶來的警示:詐騙、政治手段亦是如此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Metoo事件帶來演藝圈一陣轟動,特別是經過撻伐後還想復出的藝人,更讓人覺得無恥,根本沒把受害人當作一回事。
為了讓大眾震醒,一名網紅蒐集了曾經被黃子佼傷害過的人,以匿名或是實名的方式訴諸被傷害的過程,因為有聲音錄音、截圖對話圖片等佐證,可信度非常地高,而這些不僅蒐集與整理資訊的人要消化內容與衍伸的負面情緒,被害人還得一起回憶難堪的經歷,這樣的勇氣著實不容易。

其中,對於某一截圖,不僅是經常見的性騷擾的哄騙語句,在各場景也經常出現:
(圖片來源:德州媽媽沒有崩潰。)


勾引犯罪的金句

哄騙孩子的話術:
你都這麼大了!已經可以自己做決定了,這種事不用回去問你爸媽啦!

這句話非常的危險,這會激起懵懂無知或是涉世未深的少年少女的認同,來刺激想反抗父母或是大人的威權心態,學齡的孩子、青少年或是剛出社會或剛畢業的人,很容易被話術套牢,心想:「對啊!我都這麼大了,可以自己作主了啊!」或是「我都是成年的人耶,還要聽爸媽的嗎?如果我再爸媽的話那可真丟臉。」

因此,性教育真的是刻不容緩,面對社會各種詐騙、話術,我們必須好好告知孩子們,甚至是到了國高中、大學都必須反覆勸導,沒有人能夠侵犯你的身體,只要你覺得不舒服,就要勇於說「不!」
特別是親近的人,真的是放不勝防,筆者就曾經被自己的堂哥騷擾過,而且還是在我小學一二年的時候,被騷擾的場面我至今都歷歷在目,然而當我長大後,想暗示提及這件事時,卻遭到已知的表兄表弟甚至親弟的否認,我理解他們否認的原因-不想破壞家族和諧,但是我始終無法忘懷那段時間、爸媽的房間、旁人觀看的畫面、生殖器摸擦的噁心觸感,每每想到更是讓我作嘔或是掉眼淚。
雖然再長大一些,漸漸能夠釋懷,欺騙自己認為是堂哥出於好奇好玩而犯下無知或是明知故犯的錯誤,但對於性方面這件事,我的心中一直有芥蒂,特別在國中時期,我相當厭男,只要有男生碰到我,我就感覺到厭惡。

因此我很懂,願意說出來的勇氣,那是多大、多害怕、多麼深思熟慮、在訴說和放棄的徘迴中掙扎數萬遍,在那一刻豁出去的心境。請不要說出「當時你為什麼不說?」這種更傷害他人的言詞,單一角度的看待一件事是非常危險的。
一直到我今日寫下這件事,在我的家族中仍沒有人知道這件事,但因為這件事,我更加小心翼翼地提醒自己的親妹甚至是表妹們。


潛藏其他事件的警訊

除了性騷擾的勾引手段,在各種事件上亦是如此。語言或是肢體性騷、強拍裸照、強迫性侵等,我們已知這是萬用語句的開端,但是工作詐騙、投資與推銷詐騙、情感詐騙,甚至是政治政黨的詐騙,都有可能出現的。

被騙去柬埔寨,因為柬埔寨謊稱提供很好的薪資與待遇,甚至不用任何技能就享有高薪,這樣天下掉下來的禮物,第一時間一般人都會不敢相信、會起疑、會猶豫,但是你會心動,這時在你心動之際,詐騙的人就會說:「這種好康的機會不是人人都有喔,現在公司急著找人,我想你應該可以勝任吧?你都長這麼大了,工作地點雖然遠,但是妳爸媽應該也會為你感到驕傲的啦,甚至還可以給他們驚喜...」就這樣隱瞞了身旁的人、家人,因為你完完全全被話術給套牢了。

常見的推銷或直銷、投資等,更是不用說明了,講得天花亂墜,就是要你買下貴桑桑的產品,你以為你的副業即將一飛衝天,再說服人家每個月只要花不到兩千元就可以保養的牙齒、你的肌膚、你的體態,實則這麼好康的事,他為什麼不自己賺就好,還要告訴你呢?
有人一定會想,為什麼聽起來就是不太可能的,為什麼還是有人會相信呢?
那是因為同樣的話術金句:「跟你說,現在買是最划算的,錯過了這檔促銷,你以後就要花更多的錢買,到時後悔都來不及了啦...蛤?你說要問妳爸媽嗎?欸你都成年的吧,自己的錢可以自己作主了,免得人家說是你媽寶,不就笑死人了?...身上沒那麼多錢也沒關係,我們有提供分期付款的...沒有信用卡也沒有錢也沒關係,不然你先簽這張約定書好了(本票),到時候你想什麼時候還都沒問題的,利息只有一點點沒差啦,等你之後賺了這些錢都是小錢。」
這種話術都通用、都適合這些相似詐騙的手段上,然而相較於柬埔寨詐騙,這種有物品的詐騙才是讓你有口難言的,因為你有得到實質的東西,不能說人家是詐騙,但是一時的腦波薄弱,就是造成你非常的金錢流失。
包含百貨公司的化妝品、保養品推銷手法、大型車站搭訕與買賣各種物品,甚至路上的愛心餅乾或小物,除了詐騙金句以外,更超會使用情緒勒索。

我大學時期,經過台北車站,本來是與朋友約吃飯,想說還有時間就到處去逛逛,結果就被兩個女生搭訕,然後說要介紹他們的圖畫書。我原本想說還有時間,加上這裡人來人往,應該是沒事,後來A女就一直介紹他們公司的圖畫書多好多好,B女也不斷幫腔附和,我也靜靜地聽他們說,然後講到錢的時候,也是推銷說此時多划算、不買可惜的伎倆,但我一直說我要跟爸媽討論才行(當時就是跟爸媽領生活費嘛)接著想要離開時,他們就會給超多方案,讓你心動到非常想買(即使知道自己買了也沒什麼用,但當下聽她講就覺得超實用),還好最後我有忍住,我堅定地說「會再考慮」,結果那名A女就臭臉給我看,讓我覺得自己像是做錯了什麼,於是我又補說,「還是你給我名片,如果我需要我再打電話向妳購買呢?」結果她竟然說:「沒有名片,我們只有今天會在這裡,以後妳去公司買也沒有這樣的價格了。」
講到這邊,其實肯定就是微詐騙了,但當下的我反而有些愧疚,後來B女給了我一張她自己的名片並說:「這是我的名片,如果你有需要可以寫信到這個信箱。」(對!還沒有電話)讓我當下一直跟她說謝謝便轉身離開了,最終那名A女連說句再見都不跟我說。
而這件事情,也是過了幾個月之後,新聞開始播出詐騙的資訊,同時幾年前出現很紅的名詞「情緒勒索」,我才知道這個車站圖畫書事件,是場詐騙與情緒的交戰啊。


而這種勾引金句,為什麼也適用於政治操作上呢?

利用涉世未深成年人的欲獨立心態,再藉由金句引起小大人的共鳴「啊!我們是成年人了,可以為自己作主了!」。
我們可以說社會氛圍把孩子們保護得很好,但是又有些壓迫,於是燃起反抗成人權威、欲彰顯自己的價值開始迅速萌發,再加上同儕的加油添醋
(蛤你媽寶喔?還在跟你爸媽報備你要晚回家?你要去哪裡嗎?)
(都什麼年代了,去個夜店、抽根菸還要跟你爸媽討論嗎?你還是上廁所包尿布的人嗎?)

以至於,為了表示自己是個可以獨立的個體,便會草率地決定某件事、某個方向、甚至是某個決定。然而,某個政黨卻也利用這樣的心態,促使年輕人瘋狂跟風、為反而反、只在乎好笑、夠大聲、夠嗆,是不是事實不重要,反正藍綠都是垃圾,只有年輕人會支持年輕人!
我們可以理性地說,每一個政黨,肯定都有不倫不類的垃圾存在,但是仍要保持理性,對的事情才做、不對的事情連出現都不可以,因為我想讓某一政黨跨台,所以我去支持另一個也是很爛的政黨,這樣助紂為虐的事情,真的不叫「第三方」。
第三方的崛起是件好事,能夠檢視與監督兩大黨,黨的迂腐與貪婪人人皆知卻沒有有所改善,正直的第三黨出來若能好好嚴正把關,這才是第三黨的職責所在,真的不是為反而反、做人家小弟、打臉自己。
許多因為政治操作,害了很多人與民生企業;許多良善的改革方向與行動,卻因為不斷的造謠與各種統戰資訊操作,弄得激烈交戰來混亂真相。
老實說,造謠與抹黑真的容易,尤其一張圖、一個懶人包就可以廣為流傳,是真是假不重要,重點只有好不好笑、夠不夠嗆、罵人夠不夠狠、甩桌甩的大不大力、聲音大不大聲、各種甩鍋不解決,真正要關心的內容核心卻沒有下文。

如果政治只需要嗆來嗆去、嗆到他人自尊、嗆到心坎去,然後跟討論、質詢內容沾不上邊(例如問人家宗教問題),這樣不是藐視國會殿堂,那還有什麼叫做不尊重偉大的民主殿堂呢?

raw-image


後記:

最近沈伯洋仔細地講述國會改革法案爭議,看到國會變成這樣真的挺難過的。

國會改革法案爭議真相,沈伯洋解說:

https://youtu.be/-gVmsEgUQN8?si=US0TWWcMPinyYGXf

黃珊珊說,釋字585號中已明確指出立法院有聽證調查權,過去卻沒有落實。但是,珊珊,當年民進黨過去僅提「擴張調查權」(非更嚴格的藐視國會罪)的時候,就已經被很多人、專家人士、甚至是民進黨自己內部的人都說這不行,因為還有修憲問題,民進黨也反省,因此停止了。況且,委員本來就有對事件的調查權,權力擴張大無設限時,就容易變成你我都討厭的無言論自由的中國了。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認為反滲透法是兩岸交流障礙。黃國昌說,有任何境外敵對勢力威脅台灣民主,本來就是法治上一定要警覺、提高自我民主防衛力,這是國家法律制度該進行的事。可是,國昌,其他國家都在防中國、避免中國資訊滲透,為什麼我們還要與中國交好呢?我們的言論自由,為何要保護無言論自由的國家呢?如果還想要「我國的法律制度」,是不是對中國更要有警覺心呢?


因為這部分,不僅在國會、就連一般的平民百姓都會被牽涉到。這件事,無關政黨傾向,需要人民的持續關心,但我貼到自家的群組時,弟弟竟回:「笑死 不說謊很難嗎 ?對啦 對民進黨官員很難啦 」

偏激的言論,已不能繼續再與他談論下去。本想好好一同討論關於這件事有什麼不同看法,但是不管講什麼事情,所有的回話就只能搬出「民進黨就是爛」, 接著就沒有其他的言論,只關注講話的內容「夠不夠嗆」,而不是「內容正不正確」。

這是不是像上述說的,因為別人賦予「自己已長大」的價值,反抗心直接被激起,當年還一起笑柯文哲說的「王八蛋,是你和那些反年改團體」的弟弟,如今也為反而反。

我們把台灣顧的太好、把孩子都關在舒適圈了,其實就很容易被滲透。

當年黃國昌嗆蔡英文18%沒有改到0%,現在跟著傅崐萁讓18%回去;如果電價長了幾十塊都那麼在意,為什麼不在意好幾億的18%在某些人手中呢…

只能說,拜託年輕人醒醒,藍綠絕對有錯的地方,需要被監督與改善,但是一味地見綠就反、與藍同汙的民眾黨,這樣真的不是第三方…


3會員
49內容數
同人創作、動漫狂熱份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