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瑣事,我碰上打工詐騙了?

2023/11/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個月因為沒工作在家無聊的時候,狂滑一些社群軟體,滑著Facebook看到幾個廣告,不外乎都是一些可以居家工作且簡單的工作,外加一份有點吸引人的酬勞。

試著點了幾個廣告進去看之後,都是透過Line連結到一個帳號,可能是私人也可能是有灰色盾牌的官方帳號。

這些廣告點了一個之後就會在冒出好幾個,我個人也出自於好奇,但可能是利益蒙蔽了我的雙眼,我加入了其中一個工作,此時的我還只是在想如果網路上有這麼多工作的話,那到底為什麼要找一份正職。

但事實證明錢並沒有那麼好賺,好賺的是我們這些平民百姓口袋裡的錢,這些多數都是詐騙,雖然工作內容確實很簡單,薪水也很吸引人,但這些工作的最終目的不是要讓你賺錢。

165防詐宣導 Line官方帳號

165防詐宣導 Line官方帳號

凡事保持警惕

我自己是沒有任何財務上的損失,也沒給出自己的存摺、提款卡這類的個人證件,算是及時察覺即時離開,但看這種廣告底下往往都蠻多人留言的,雖然有一些可能是假帳號,但我想還是有真人,這裡並不建議大家跟我一樣去嘗試。

如果當下我沒有這麼衝動的想一探究竟,而是先到網路上查一下關鍵字的話,我應該能省掉一些麻煩,比對其他人的分享,我的狀況還沒進入到最關鍵的主軸。

想對這類打工心動的人說,在加入之前先到網路上稍微搜尋一下打工+詐騙,看看那些受害者分享的案例,並且透過一些查證的網站去看一下是否有類似的消息。

內政部警政署 165 全民防騙網 (npa.gov.tw)

這整件事雖然我沒有損失物質上的東西,但也付出了時間去打165反詐騙電話跟銀行客服電話,確認自己帳戶沒什麼問題,無疑是讓自己心理上增加了不少負擔,也損失了好心情。

這裡想而外補充一個提醒,大多數人可能會覺得沒給出帳戶的密碼、提款卡或存摺這類就沒有問題,但如果對方匯錢給你的帳戶是有被通報詐騙這類狀況,你的帳戶還是可能會被一同列為警示帳戶,這個就會變得相當麻煩。

警示帳戶是什麼?如何解除警示帳戶?帳戶凍結自救整理 - 法律010 (laws010.com)

詐騙的多元化

Facebook除了這種打工的廣告外,還會出現投資、玩遊戲賺錢以及號稱可以幫你拿回被騙走的錢的駭客集團廣告,請多加留意真偽,尤其是駭客組織的廣告,這可能會害你被二次詐騙。

臺灣真的蠻多詐騙,手法也十分的多元,前幾年的疫情也沒有讓詐騙事件變少,反而讓詐騙手法跟上趨勢推陳出新,開始利用遠距工作的優勢跟AI技術更加蓬勃發展。

強列建議大家想找工作的話,還是到上人力網站去找,至少能多一點保障,篩選掉一些來路不明的公司。

如果今天真的不幸遇上詐騙,可以把握10分鐘內報警通知銀行;如果是收到來路不明的匯款也記得不要先動那筆錢,記得先聯絡銀行查明狀況,確認是有人會錯款還是真的遇上了詐騙集團,再進行後續的處理。


最後感謝看到這裡的你,更多每週都會更新的文章都放在個人網站。

如果願意的話也可以小額贊助,讓我能持續創作,產出更多優質的內容。

143會員
81內容數
創作的主題分享與介紹書籍、影視作品、電玩遊戲、職涯經驗與生活中發生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