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退休之際,我 All In 了 1800 萬

2024/04/23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上篇我提到我人生中股票投資的幾個階段,歷經三個階段後,時間來到 2021 年 5 月,在我退休前大約一年半的時候,我開始了我投資生涯的第四個階段。

會重新開始進入投資市場是因為,在當時我的心中已經開始蘊釀準備退休,可是我當時滿手現金卻無任何可以創造現金流的資產,於是我在我下定決定要開始著手實際操練我的投資策略 - 指數化投資 & 資產配置 & 持續買進 & 長期持有 & 資產再平衡

而和以往不同地方是,這次,我有清楚的目標、投資策略以及充足的資金水位,雖然如此,整段旅程對我還是陌生的,在跌跌撞撞的過程中我走到今天,總算完成了我 1800 萬資金的部建。


raw-image


在這篇文章當中,我會將我如何把我手上存有的資金投入投資市場的歷程稍為帶過,也許會先略過很多抉擇背後的理由說明,待未來有機會、有需求再用其他的篇幅來說明…….




出發 / 不敢開始,就先閉著眼睛跳下去


事實上,在剛開始時我還未為有清楚的規劃,而且當時台股指數約在 17000 左右,要一次 All In 我的台股投資標的 “0050” 對當時才剛要重新踏入股市的我還是有點困難,於是我使用了台股券商 (國泰證券) 提供的定期定額機制,設定 0050 的每月定期定額,就這樣,我強迫自己閉著眼睛先踏出最困難的第一步,而定期定額機制在 2021 年 5 月中幫我買進第一筆 0050,當時價位為 126.89……

在啟動 0050 定期定額扣款後,我便開始思考如何做資金的分配,以及該買哪些股票,而我的整個旅程就此展開......




買什麼 / 規畫


資金分配

首先,當時我手上的資金約為 2000 萬,考量到投資的分散性及風險,我將我的資金做了以下的分配…….

  • 10% 現金 (200 萬) / 雖然我知道我該 All In 所有閒錢,雖然我還在工作的先生能提供我資金上的 “安全網”,但總覺得戶頭裡沒有隨時可動用的現金還是覺得有點沒安全感,所以我還是打算留一些錢以便不時之需 (比如股市大跌後抄底)…….
  • 股債 6:4 比 (股 1080 萬,債 720 萬) / 一開始會這樣設置完全就是照抄別人的功課,但後來經歷幾波股市回檔下調,我才體悟到股票以外的配置是很重要的,因為當股票部位來到 2000 萬時,5% 的下跌就代表會馬上蒸發 100 萬,如果要減少下跌回檔時的壓力,那和股票低相關性的商品配置就會很重要......
  • 台、美股 5:5 比 (台、美各 900 萬) / 台股在全球市值中只佔很小的部份,如果以投資風散性的比例原則來看,把所有的資金都壓在台灣這個島上有些不太合理,所以我選擇把一半的資金投入在美股當中,以分散單一市場的風險......


投資標的

至於買什麼股票,以下是我選擇的標的…….

raw-image


1 - 不難看出,不管是台股或美股,我大部份的持股都是偏市值型的指數型基金,包括 0050 (元大台灣 50)、VOO (Vanguard S&P 500 ETF)、QQQ (Invesco QQQ Trust)、VTI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 ETF Shares)……

2 - AVUV (Avantis U.S. Small Cap Value ETF) 是支比較偏主動型的小型價值股基金,但總費用率卻相對親民,會選擇這支 ETF 只是想再做稍為積極一點點的投資,但我又不想放太重的比例在 QQQ (波動相對大),於是選擇比 VOO/VTI 表現稍好、但波動比 QQQ 相對小的 AVUV 來做點投資上的配置……

raw-image

3 - 至於債券的部份,在考量風險及穩定現金流的需求下,我還是選擇了避險效果較差的投資型公司債 ETF 包括 00772B (中信高評等公司債)、00722B (元大投資級公司債),以及 BNDW (Vanguard Total World Bond ETF)。另外,我的打算是要從台股中的 00772B 及 00720B 來獲得每個月的固定現金流,至於 BNDW 雖然配息也不差 (月配息,約 2.x%),但因為美股券商可以自動做股息再投入,以及考量到匯款費用,所以我並不打算從美股中每月提領現金。此外,我還買了一點點美國短天期公債 (直債),因為資金會完全無法動用整整 2 年,稍稍缺乏彈性,所以在整體債券部位的比例不會太高…….




何時買 / 建倉


接下來就要把資金投入到選擇的標的中…….

不過由於要投入的資金比過往我投資經驗中的資金還要大很多,所以對當時的我來說,這趟旅程是充滿未知的,因為如此,我選擇從我熟悉的台股開始,另一方面,我使用的台股券商提供的 App 可以設定定期定額,這個機制讓我可以對抗想要擇時入場的人性弱點。而以下是我的投資順序、投資機制,以及投入的時間…….


PART.1 / 台股 0050 定期定額 + 手動加碼 2021/5/17 - 2024/1/5

從下面的圖表可以看出,我的開始建倉的位置並不理想 (有標紅點的地方),算是當時波段的高點,但我還滿習慣左側建倉,就是在下跌段建倉,雖然部位的投資績效在建倉前期為呈現讓人害怕的賠錢狀態,但股票可以愈買愈便宜我反而覺得比較開心,因為這樣代表我有機會建立出平均成本相對較低的倉位…….

raw-image


PART.2 / 台股 00772B & 00720B 不定期不定額 2023/2/17 - 10/31

在開始將大量資金投入股市後,膽子就變得比較肥,於是我開始改為 “不定期不定額” 操作,講白了就是有點隨性,只要看到股價又變更低了,我就大舉投入,雖然有點隨性,但我的目標明確,就是在短時間內把預備要建立的部位建立起來,好讓現金流可以開始動起來。

從下面圖表中可以看出,我在 2023 年 4 - 5 月大舉投入,雖然當時已來到此輪升息周期的末段,但後來的發展是在我開始買入債券之後,美國聯準會又再加息了三次,也因為前期投入過快,所以有點可惜的是在 2023 年 8 - 10 月這段下殺我沒辦法逢低加碼太多,不過我購入這些債券並非為了降息後可以賺價差,所以成本價只要是相對低點,對我來說差個一、兩塊並沒有什麼差別…….

raw-image


PART.3 / 美股 分批買進 2023/5/31 - 2024/1/16

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買美股,早在 2021 年我的美股券商戶頭 (Firstrade / 第一證券) 就開好了,也早在 2021 年 4 月開始入金一小部份並且嘗試買美股,只是美股對我來說還是一個比台股波動更大的市場,所以我仍然還是改不掉散戶心態,有個風吹早動就先清倉再說,所以在我開始準備投入我的所有資金進到美股時我的心中還是覺得很忐忑,畢竟資金部位很大,而且接觸美股的時間不算長 (跟接觸台股的歷史來比),再加上資金要移出台灣放到一個我很難接觸到的戶頭,這些種種莫名的不安都一直拖住我不要向前。

但為了向前,我開始好好坐下來為我的資金規劃一個投入計劃,而身為一個計劃控,只要有計劃我就會努力去執行,就這樣,我把預計要投入的資金切為 6 等份,以分批進場的方式讓自己有時間適應大資金操作以及美股市場的波動。至於為什麼是 6 等份,首先我開始投入的時間是 2023 年 6 月,當時美股已經脫離底部開始有點起風了,而且大部份市場的聲音認為谷底早已過了,所以根據我當時對整體總經氣氛的了解,我認為得在 2023 年底前把資金投完才行,不然就會錯過接下來的起飛行情,於是我真的就這樣執行下去了,而很高興的是,我的判斷沒有錯,我在建倉的過程甚至還來了個不小的小跌段讓我可以盡情補倉,只是這個將近 10% 的下跌著實讓我經歷了第一次的震撼教育,最後,我很高興我挺過來了 🙂

raw-image



以上就是我的建倉過程,而下面是我的執行結果及績效……


從下面表格可以看到,我實際投入的金額是超過我規劃的 1800 萬,而實際投入的比例也和規劃的狀況有些的落差,這是因為在台股投入的過程中看到更甜的價格出現,於是忍不住再多投一些,最後才會造成資金分配上的偏差。目前這個問題並不大,因為目前這樣的配置剛好可以讓我承受較少的下跌衝擊,所以我暫時會維持這樣的狀況持有下去,直到股票價格明顯下跌或債券價格明顯上漲……

raw-image


至於我目前的投資績效,從表格中可以看出,帳面未實現損益金額看起來還不錯,而這個損益換算成年化投報率大約是 7 - 9% (Y2023 - 2024)。而從近期的波動看來,近期的高點和 419 黑色星期五過後整體損益少了 86 萬,目前這樣的波動還在我可承受的範圍 (事實上在建倉過程我承受過更大的帳面虧損),這樣更能確定目前的股債配置比例還算符合我的風險偏好......

raw-image




結語


這篇分享是只想讓跟我身處在差不多境地的人了解到,像我這樣普通到不行的退休人士,也能在股海浮沉中獲得還不錯的收益,我想應該就沒有人有藉口說辦不到了吧……


在我這過程兩、三年的積極投資過程中我獲得了一些小小的體悟,希望對還在觀望的你有些幫助......

  1. 提早開始 / 如果你還年輕,而且還有工作,那愈早開始投資對你愈有利,因為你可以用定期定額或有錢就一次單筆投入的方式慢慢累積部位,在累積的過程中,除了看到部位的增長,還可以在感受股價上上下下的波動中鍛練投資的正確心態及意志力,漸漸地時間久了,每天幾萬、甚至幾十萬的漲跌幅就會覺得只是日常,不會造成太大的心情起伏,等你練到這個程度,那就離成功不遠了……..
  2. 永遠不嫌晚 / 如果你像我一樣,要退休了才趕忙要上車,也別太心慌、太害怕,就如同我一樣,我上車的時機也不算完美,起跑點也比很多人高很多,甚至也沒膽一次 All In,只是你得讓自己知道,這是一件不能不做的事,不做,就是滿手會貶值的現金,不做,那個期待靠資產創造被動的現金流的日子就不會發生......
  3. 不敢開始,就先閉著眼睛跳下去就是了 / 第一步總是最難的,總是在等待一個良辰吉時可以上車的日子,但那天總在猶豫中錯過,今天漲了會覺得股票變貴難下手,今天跌了會覺得是不是明天會更低。為了克服這個心魔,我提供的解法就是,不管今天價格如何,先買進第一張股票再說。在買進第一張後,就會產生一個定錨效應,之後只要出現更便宜的價格,就會買更多 (前提是你得對你買的標的是有信念的),要是萬一漲了,看到帳面未實現損益為正的也會偷偷竊喜。總之,你不進場鍛練投資心智,那一切就不會開始......
  4. 分批進場 & 設定投資計劃 / 如果你跟我一樣只是平凡人,一次梭哈 All In 太困難,那就把資金切個幾批進場吧,只要把投入的目標、資金水位及入場頻率設定好,然後就 “儘可能” 去執行。為什麼說 “儘可能”,是因為,只是是人在操作,你的人性就會在面對股市波動時產生阻力,看到跌還是會怕或還想等更便宜,看到漲還是會不想追高想等它掉下來。總之,只要是人在操作,就無法 100% 按照計劃進行 (即使我這個計劃控也無法),這時也不用太給自己壓力,先休息個幾天、想清楚再重新開始也可以的…...
7會員
10內容數
認真工作 25 年後忽然有一天發現原來我可以不用一直在無窮無盡的滾輪中不停打轉,於是我跳出長久以來的慣性生活,開始邁向人生的第三階段。在走了一段時間後發現,原來人生的第三階段才是最精彩的,所以我想在這裡將過去和現在經歷的事分享給準備退休的你、覺得退休還很遠的你,或是單純有緣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