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城市行攝日誌

2024/04/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又是雷雨交加的一天




因為停課,我只能留在家裏無所事事,遊手好閑




心裏有兩個選擇:彈鋼琴?還是織圍巾?




我苦惱地想,一個可以陶冶性情,一個可以訓練耐心




兩個也想做,卻無法同時進行兩個活動……




轟隆轟隆……




也許是天公正在耍脾氣吧?




因為幾聲的響雷,就瞬間把我的兩個選擇都劈走了




於是我拿起相機,試圖利用相機作為武器

誓要與雷公大戰380回合




我穿上雨衣,只是為了方便捕捉下雨天的城市寫照




此刻風吹雨打到自己的臉上,一點點痛,但不足以影響我對拍攝的熱情




因為下雨天的緣故,一般需要15至20分鐘,但這次這條漫長的路只需要10至15分鐘




過程還可以享受下雨天的「一人之境」




我嘗試捕捉城市上班忙碌的眾生相




拿起相機,咔嚓一聲……




快門瞬間留下了一個上班族的生活寫照




相片中的男生一手撐着雨傘在道路上不停穿梭,幾分鐘後我看見他拿起褲子裏的手提電話,看了看螢幕就慌忙接通電話,並把手提電話放到耳邊




整個過程狼狽不堪,手上拿着手提包的他只能站在路中心,歪着一邊頭把雨傘夾住,空出一隻手去拿手提電話。




接通要以後把雨傘換成夾着手機,實在是超級狼狽




如果我在這個時候打電話給你,你會願意接聽嗎?




另外一邊可以看到一個母親正帶着自己的小孩子回家




但我看見的是那個小孩正在哭鬧




還指着掉落在一旁的手工勞作,可能是小孩不小心造成的吧




再次按下相機快門把這母子的經歷刻進相機的腦袋裏




然而心裏泛起一股心酸,畢竟這小孩用心做的勞作,就這樣失去




就像每個人都有自己非常珍惜的事物,然而一次的原因就把一切都毁於一旦




這不可惜嗎?




走着走着,聞到一陣熟悉的味道




是炒栗子的味道!這時候想到我已經走到有得躲雨的地方,正常也沒有炒栗子攤檔啊!




原來是攤檔老闆為了在暴風雨的情況下營業,哪管有沒有人去光顧他,老闆還是風雨不改地每天營業




因為這算是懷舊小吃,基於念舊,我去光顧了他




躲到天橋下了一包15塊錢的栗子,熱呼呼的,很好吃




我詢問了老闆可不可以幫他拍一張工作照,並為這個小吃作宣傳,伯伯就二話不說答應了




卡嚓一聲,拍下了老闆專心工作的樣子,又

咔嚓一聲,拍下了一張霧霧的,彷彿戴上濾鏡的栗子照片




跟老闆道別後,我走近馬路,打算拍攝車輛




這時候剛好捕捉到一輛的士在馬路上飛馳,經過了一個水坑




車輪迅速跑過的時候濺起了水花,剛好被我拍下來了




我心想:還好水花沒有濺到我或者路人身上,因為水實在太髒了,如果濺到身上應該要馬上回家換衣服吧!




幸運的是過了沒多久,烏雲也逐漸散開,天空變回藍色




同時因為太陽的照射,射出色彩繽紛的彩虹




腦海裏構思着打電話的男子,那對母子,以及水花都以黑白色為題




這個時候應該可以把彩虹跟樓宇一起拍照,襯托出彩虹的溫暖




城市看似忙碌混亂,我卻從中發現了另一種「忙碌美」


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