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蟲的一生】 圖/文 陳盈綺、湯棛鵑、黃久真

raw-image


記得有次老師與我們分享小青蛙的故事,我們從中學習到青蛙的小時候就是隻小蝌蚪,認識了小蝌蚪的一生,老師也和我們提到毛毛蟲的小奧秘,我們都有記住唷!可是呀!我們確實還沒真正看過牠們實際長大變身的樣子,很榮幸丞旭媽媽正好分享著家裡外面的金桔樹長了漂亮又肥嫩的毛毛蟲,丞旭還帶了觀察盒到學校分享給小朋友們呢!


丞旭:你們看!這是我帶來的毛毛蟲!

老師:哇!那你要和大家介紹一下毛毛蟲嗎?

丞旭:這是在家裡外面抓到的,牠長大會變成蝴蝶喔!我有看過。

宥芹:哈!是綠色的。

丞赫:毛毛蟲牠在吃葉子。

祐瑧:看起來胖胖的。


將觀察盒放至角落,引導孩子們每天到校可以觀察觀察,有天就發現毛毛蟲變成蛹了呢!孩子們也覺得非常神奇,說他們是躲在棉被裡休息,說不定哪一天的早晨,牠就悄悄變身為漂亮的蝴蝶了呢!我們非常期待唷!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裝可愛的毛毛蟲剛剛看到「防疫貓貓」說貼毛毛蟲的圖會引發退追!因為太好奇了,所以決定實驗一下,順便替毛毛蟲平反。有的明明就很可愛啊~~~
Thumbnail
avatar
芳閣裡的傻有理
2024-03-05
avatar
凡昕老媽
2022-05-25
毛毛蟲的故事。作者克爾蔡尼克是一隻住在毛蟲世界的小毛蟲, 他如何在成長中找到自己的價值
Thumbnail
avatar
公主凱特
2022-04-29
那些年的小故事『你能想想跨越滿地蚯蚓和毛毛蟲的景象嗎?』那天看到唐綺陽老師粉專說金星逆行,會讓人懷舊。回想一下,難怪最近好像常常有朋友討論以前事情,當時以為是因為年紀到了,原來是因為行星影響啊~既然這個月宜懷舊,就來分享那些年我經歷的小故事 註:學校位於地震斷層帶上面,為了安全,幾年前已經遷址到另一個校地,而原址開放成為公園。
Thumbnail
avatar
Adai
2022-01-07
我在毛毛蟲的聽講筆記創作的展現就是一個人的自我,我愛畫故事,愛畫靈感,愛畫想法,我喜愛用圖畫來表達自己的思想。而我的創作靈感來源都源於日常生活,重要的是我們是否能感受到發生在自己周遭的大小事,以及捕捉到後是否記錄下來成為爾後的創作資源。 講題:從創作到出版的夥伴分工---談創作與編輯協力                
avatar
YehChia
2021-11-28
金桔葉上的毛毛蟲--無尾鳳蝶我本來是想記錄無尾鳳蝶的過程,但…所以先重點分享一下這次錄製的影片及圖片。 幾周前發現葉上有黑點再加上有缺葉,就懷疑是不是無尾鳳蝶又來”光顧”我家的金桔葉。以之前的經驗,幼蟲會變成蟲,再變成蛹,最後變成蝴蝶。這整個過程,我看過一次。但蟲來光顧我家很多次,為什麼只有一次呢?等等揭曉。 分享一下幼蟲吃葉
Thumbnail
avatar
魚草
2021-10-29
【金門大學建築學系樓底學誌】 第二卷:毛毛蟲的積極反對與積極贊成感謝大四時期,皓禎、函清、玟慧包容。 大五時期,對念喬、瀅珊,深感抱歉。
Thumbnail
avatar
糟了!是世界奇觀
2020-10-17
毛毛蟲的夏天南來的暖濕氣流在村莊上空吹起了集結號,毛毛蟲們紛紛睜開復眼,走向了萬物繁盛的夏天。在村裏和我們生活在壹起的毛毛蟲有很多種,最好玩的是搖頭蟲。它們穿著紅褐色的外衣,像壹粒花生仁,不過不是圓的,而是扁的。它們的身體是圓圈節的組合,壹圈壹圈順下來,壹圈比壹圈小,到頭部變成了壹個尖。它們用灰色不透明的膜把自
avatar
motoki01
2020-08-30
【從這個角度】一隻毛毛蟲的故事想要羽化成蝶,可不容易,一切堅持只因為「我想飛!」。
Thumbnail
avatar
慵懶的貓
2020-07-15
想要當蝴蝶? 先學習毛毛蟲的繭中變身術小說家理查‧巴哈說:「毛毛蟲以為走到了世界盡頭,上帝卻讓牠變成蝴蝶。」人世間似乎不乏這樣的實例,但大家可能都想錯了,蝴蝶並非由毛毛蟲結個繭,在原來的形體上長出翅膀和觸鬚而成,而是原先被壓制的蝴蝶基因以毛毛蟲的屍體為營養,整個脫胎換骨而來。這種「從死裡求生」,才是人生更重要的隱喻。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0-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