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野鹿也

2024/04/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記得台東有一個地方叫做『鹿野』,出國以前,我並沒有了解這個地名的由來。在美東一兩年,見到鹿的機會其實並不多,每次見到,都有種哈利波特書中提到的那在樹林的深處,濃霧瀰漫寒露冷沁的時刻,獨角獸瞬間如一瞥眼的竄入另一叢林,再眨一次眼後,有一種被祝福的感覺,如流星。

數年前在北紐約州的夏季凌晨,我緩緩地漫步在仍有燈光的校園裡,兩匹鹿啪達啪達的從身旁竄過,用『竄』而非『走』,因為他們的四肢極細,跟他們整理給人的感覺很一致,感覺是如此脆弱,也不是『奔』,因為那聲音的力道不似馬奔馳,但有種輕而悄然的感受,而見到他們的我,總有種小時候在書局見到的那種小玻璃罐,內裝琉璃色彩的極碎色紙和小玻璃片,好像聖誕樹的裝飾。

見到鹿,就像手捧那小小的玻璃罐,而不知道哪位智者悄悄地灑了幾片在我身上,頭上,覺得俗物如我,何德何能擁有這樣的善意。

那個夏季的凌晨,見到鹿後,隔天我提出了辭呈,留在異國開始了一直到現在都還前途未卜的職場生活。

但今年,我開始讀莊子,練穴道導引,我開始喜歡看自己過去的照片了。不是別人的照片,是自己的。我看著自己是如何從那樣矮小,愛笑的小童,慢慢長高,長胖,近視加深,腿變粗。我開始感謝這個『自己』,這個『自己』是我的心,我的身,我的頭腦,如何慢慢的一天數小時的慢慢長大,支持著我走過多少風雨。數十年頭,我有沒有好好愛過我自己?不在意外界的美醜標準,我愛我自己,因為這個『自己』多努力走到現在。

剛剛煮了一鍋味增湯,過去我總無法理解為何我煮的味增湯總有沒有化開完全的味增呢?但今天我明白了,味增湯不能只是一團味增丟入滾水胡攪數下就收火,我必須緩慢而持續的以溫火並順時針逆時針的輕輕攪動,直到所有味增化開,與在異國並不太便宜的青蔥一同預備了一碗美好的湯。

我從未問過已逝的外婆味增湯怎麼煮,可能以為這還需要問嗎?但就在今天,我好像跟已逝的外婆有了連結。



2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