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漫錄|兩千‘’粉‘’的驚喜

2024/04/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早上打開方格子App,看到會員數已經達到2000粉,非常之驚喜!我2012年10月就曾經在〔聯合新聞網〕(UDN)開闢〔韓孟子的藝文空間〕,但當時我是個專任教授,研究壓力原本非常之重,論文寫作己經佔據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在此之前原本沒有多大的餘裕寫作雜文。

很幸運的在2012年8月,獲得東海大學一年的「安息年」(教授級每6年一次的進修休假);我應聘擔任〔香港珠海學院〕中文系(所)客座教授,開始以開始以一個外地人的眼光 ,近身觀察香港社會,半年中寫出20幾篇雜文,還非正式地出版了《珠海雜記》散文集,贈送香港學界朋友以及我的東家〔香港珠海學院〕;對自己的寫作能量開始有信心 。

自香港返台三年後,我也在東海大學屆齡退休,繼續在UDN的〔韓孟子的藝文空間〕不定期發表雜文;雖然有幾個學生跟進寫作,坦白説沒產生什麼特別大的影響力。

2021年的5月間,在Vocus方格子註冊,正式展開Web3數位平台寫作。中間還曾跳槽到PotatoMedia ,發表了675篇,達到最高等級,而且一度擁有價值將近15000元的虛擬貨幣CFO。

2023年底傳出興辦PotatoMedia的平台公司出事了,然後,2024年初関台了,虛擬貨幣CFO一夕間化爲烏有,好在發表的文章都有備份 ,此時回頭看Vocus方格子平台,已經改版,而且採沙龍制度,引發了我極大的興趣,回頭耕耘Vocus方格子平台。

為了永續經營寫作,我先規劃了十個類型,供自己輪番發文,這十大類型是:

「學院宮牆」(學術生活之回顧)、「藝林擷英」(藝術欣賞的心得)、「貓咪紀事」(寵物互動之雜記)、「浮生漫錄」(日常生活的瑣談)、「影像紀事」(相片影音的記錄)、「靜思筆記」(哲理思維的心得)、「曠野活泉」(讀經禱告的感悟)、「悅讀古典」(古典文學的講述)、「書評書序」(閱讀新書的記錄)、「數位生活」(數位工具的使用)。

沙龍房間未來當然還會增添或删節,我將不同性質的作品放入「不同房間」,類似「雜貨店」或7/11超商經營模式,以便吸引不同信仰、不同愛好、不同價值觀的文友加入會員,實踐了三個月,證實這種沙龍經營方式有一定的成效。

一直覺得自己曾是個「蛋頭學者」,關切的層面雖然廣泛,生活形態其實「相當無趣」;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見識,所以持續免費閱讀,不願設置收費機制;沒料到,還是引起一些好友的抖內 (贊助),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欣逢〔韓孟子的藝文沙龍 〕會員在三個月內達到2K,在驚喜之餘,深深的向各位會員致上誠摯的謝意!作為一個雜文作者,唯有不斷寫作,以回應各位的愛護,謝謝大家,謝謝大家!

韓孟子的藝文沙龍


raw-image


2.3K會員
513內容數
沙龍主持人多年前曾在UDN設置〔韓孟子的藝文空間〕開始數位平台寫作,至今退而不休,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平台。有基督信仰,思維正向誠摯,擁抱多元價值,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敬意。樂於結交文友,携手同行;共同實現寫作理想。歡迎文友以合宜文字、開放心態暢談世事、分享生活思維與閲讀的蹤跡;更歡迎文友推薦加入,関注贊助,瀏覽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