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反思EP.1-過度消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往的我沒有記帳的習慣,總認為自己花的不多,但又為何會存不到錢?而後開始接觸了記帳這回事。

我一直都不是一個自律的人,做事往往是三分鐘熱度,因而產生了許多半途而廢的代辦事項......記帳也是,一開始我並沒有太認真,時常忘記了幾天後就產生挫敗感,認爲這個月已經失敗了,下個月再開始就好了,也因為這種心態,使我永遠無法完整的檢視自己消費。

經由閱讀書籍與網站,不斷接觸理財的觀念,我漸漸的發現記帳這件事並沒有想像的那麼難,每次消費後做紀錄,漸漸培養出了我記帳的習慣。我也才發現到,養成習慣並沒有想像的那麼難。(好像有點偏題了,這個下次再反思)

回到「過度消費」,因為近期開始有一點額外的收入,也可能是因為攀比的心理,我開始時常購買一些高過我目前經濟水準下所能負荷的物品。因為本身是一個很重視生活品質的人,所以在吃、喝、玩、樂上基本上都做到不虧待自己,所賺來的收入雖然也有在做其他理財儲蓄,但還是在消費上花出過多的錢財。

在今日意識到問題後,我想要做出改變,期待在不久的未來,我能成功執行並無私的分享自身經驗。


2會員
7內容數
記錄日常點點滴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自我反思|擺脫衝動購物?我的「有意識消費哲學」會想買東西的慾望每個人都是有的。 後來發現,與其克制購物衝動,不如停下來思考一下, 自己是為了什麼買東西? 受到 Ray Dalio寫的 「原則 」這本書的啟發,在生活中列出自己的一些原則,形成個人價值觀。 很多的決策,就順著這個價值觀走,不用糾結、不要讓大腦太費力,腦力要留著去做其他更有意義的事
Thumbnail
avatar
Joanna 陳芸緻|正念練習|自我覺察|閱讀實踐
2023-11-11
讓人工智慧取得自我反思的能力-回答正確率大幅提升作者提出一新框架SELF-RAG,強調了大型語言模型(LMMs)的質量和事實性改進,依據需求自動檢索段落,以反思標記生成和評估內容。SELF-RAG讓LMMs自主決定檢索時機和內容,並使其能評估自身生成。實驗表明SELF-RAG改寫LMMs規則,為自主學習和多任務適應的未來鋪平道路。
Thumbnail
avatar
無限智慧學院
2023-10-26
2023|0621|土星回歸的自我反思與規劃「關關難過關關過,前路漫漫亦燦燦。」希望我們在度過這個艱難的時期後都能夠成為更好的自己。 如果這時你也正好在土星回歸時期遇到了很辛苦的事情,別忘了還有我陪你,你不孤單。我們一起努力撐過這段難受的時期吧,相信在度過這一段痛苦的時光之後,未來一切都會變得更美好的。
Thumbnail
avatar
向日葵
2023-06-21
「慢跑與自我反思」慢跑是一種很好的方式,可以在運動的同時尋找自我的。 這是因為慢跑提供了一個獨特的環境,讓你能夠獨處並專注於自己的內心世界。 以下是一些建議,可以幫助你在慢跑中尋找自我: 關注呼吸:慢跑時,專注於你的呼吸。感受每一次呼吸進入和離開你的身體。這有助於放鬆心靈,讓你與自己的內在連結。
Thumbnail
avatar
ZPD
2023-06-19
女藝人謝金燕須自我反思檢討。是妳虧欠我,不是我虧欠妳。『分眾傳媒』係社會階級瓦解後的『大眾』媒體文化?(哲學術語)。有關女藝人謝金燕的問題,於此提醒女藝人謝金燕之概念。 是妳虧欠我,不是我虧欠妳。妳必須著重在教育您的孩子。 妳是妳爸生的,妳孩子多少可能會有妳爸一些不好基因吧? 依此,妳要避免像『沈若蘭』教育出『貪汙犯:林益世』。
avatar
唐.愛德華.阿奇爾
2023-05-28
自我反思的《 醬燒雞腿排 》定食感覺自己仿佛又是拖更了一回,倒也不是我忘了做晚飯?而且最後所做出來的成品,可能就真的只是功夫不到家、就表現力上總覺得有那麼一點彆扭地感覺.... 就像是今天晚上的這道 --- 《 醬燒雞腿排 》 定食 *******************************************
Thumbnail
avatar
李應
2023-03-20
自我反思2023.2.18我害怕重複犯大學四年所做的錯誤
avatar
葡萄藤
2023-03-03
自我反思我們大多希望問題能夠解決, 也希望關係能夠圓滿和諧, 但事實上,一旦問題出現,我們往往衝口而出的是情緒化的字眼, 想要的溝通與互動卻消失了; 被問題和事件所觸發的情緒裡, 有著孤單與無助的自己, 有著未被理解與接納的自己, 需要我們覺察,練習暫停,回到當下。 面對問題和事件, 我們用什麼方式與態度去
Thumbnail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2-10-06
隨筆|關於自我反思人類進化的過程真的好複雜,從嬰兒成長為一個成人,需要學習的事情真的太多了!今天來談談「自我反思」。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1-11-07
自我反思:公司造就了我還是我造就了公司  一個人的職涯發展中不免有過幾次的工作轉換,有的一路往上,有的後繼無力,而我也在這個過程裡面,雖然不知道未來是往上還是往下,還是原地踏步,但我試圖釐清出自己在過往工作轉換時,公司對我的幫助以及我在工作上付出兩者的情況。   以我在大陸求職的經驗來看,真的是之前在台灣新蛋的經歷幫助了我很多,當時的主管
avatar
Bruce Yao
2019-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