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資產累積之旅:從過度消費到重新審視財務計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購置了房屋之後,我一度自認為已經達到了一個重要的財務目標。手邊維持著100多萬的定存,這讓我感到財務上相對安全。然而,這種安全感卻讓我的財務計劃逐漸鬆弛了下來。

raw-image

過去,我在未購置房屋前,積極儲蓄和謹慎理財。每個月都會仔細規劃收入和開支,努力增加儲蓄。然而,隨著房屋的到手,我的理財態度發生了改變。每個月收入扣除房貸及其他必要開銷後,剩餘的錢開始被我用來進行一些過度的消費,購買不必要的商品。

過度消費的例子

我開始過度購買相較於自己當時收入過度昂貴的衣服,也常去一些以往不常去的昂貴餐廳。我以為提升自己的消費等級,能夠讓自己在社會上獲得更高的地位。然而,事後回頭看,這些過度的消費並沒有帶來實質的滿足和成就感。相反,這些消費只是虛幻地營造了一個“看起來”有錢的假象。

raw-image

沒有投資自己

在這段期間,我並沒有把多餘的金錢拿來投資自己。如果當時能夠投資於提升外語能力或是專業知識,現在的工作應該能夠更上層樓。投資自己的知識和技能,不僅能夠提升職業競爭力,還能帶來長期的回報,這是我後來才深刻體會到的。

raw-image

缺乏資產投資

此外,我也沒有將多餘的金錢投資於具有成長性的資產,如市值型ETF,這等於是平白失去了許多資產成長的機會。當時,由於金融知識不足,我沒有意識到這些投資工具的重要性,只是將金錢浪費掉了,錯失了資產增值的機會。

raw-image

心態轉變過程

這段經歷讓我深刻反思,真正應該提升的是自己的淨資產,而不是靠虛幻的消費來營造表面的富裕。積極儲蓄和理智投資,才是提升財務穩定性和實現長期財務目標的正確途徑。

raw-image

重新審視財務計劃

經過這段時間的反思,我重新審視了自己的財務計劃,決定回到積極儲蓄和理性消費的軌道上。然而,因為我在這段期間沒有認真的規劃和控制財務,並且過晚的控制自己的花費,這也導致我在後續的人生路上遇到了一些困難。這些困難和挑戰將會在後續的系列文章中詳細提到。

raw-image

回顧與建議

回顧這段資產累積的過程和購屋經歷,我有以下幾點反思和建議,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1. 財務目標的階段性:達成一個財務目標後,不應該鬆懈,而應設定新的目標,繼續努力。

2. 理性消費:提升消費等級並不能提升社會地位,真正重要的是提升自己的淨資產。

3. 持續學習理財知識:不斷學習和提升自己的理財知識,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確保資產穩定增長。

4. 控制過度消費:消費應該基於需求和價值,而不是虛榮和外在壓力。

5. 重新規劃財務計劃:定期審視和調整自己的財務計劃,確保能夠應對各種財務挑戰。

6. 投資自己的能力:將多餘的金錢投資於提升外語能力和專業知識,提升職業競爭力。

7. 資產投資:考慮將部分資金投資於具有成長性的資產,如市值型ETF,增加資產增值的機會。

8. 及早學習金融知識:當時若能早點學習金融知識,應對於提升我的資產累積速度更有幫助。

希望我的經歷能夠給你帶來啟發和幫助。無論處於財務的哪個階段,都應該保持積極的心態,持續努力,實現自己的財務目標。感謝你的閱讀,祝你也能早日實現財務穩定和自由!

6會員
38內容數
一名中年上班族。通過多年努力和資產配置,資產已累積到一定程度。雖然尚未實現完全財務自由,但這些經驗讓我在面對裁員風險時能保持財務安全。 在這個沙龍裡,我將分享自己的財務累積經驗與歷程,包括如何通過儲蓄、投資和資產配置達到現階段的財務狀況。希望這些分享能幫助大家在財務管理的道路上少走彎路,共同實現更穩定的財務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