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娜塔特《金翅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深吸一口這人間不變的滄桑,這轉眼瞬間,離上一本她的「秘史」已經過了多少個春秋了呀?據稱她是每十年才出版一本作品,每本作品的醞釀與雕琢的時間都是一個完整的十年,正所謂十年之前,我不認識你,你不屬於我,林夕這位佛學根基深厚的現代詩人,善於運用簡單的句子,深刻說明了人世間聚散無常,反觀唐娜這兩本發行成中文刊物的作品,有別於簡約隱喻的告白,反其道而行的把生命裡每次嘆息、每個心情的坐息,貪婪卻細心地攤平在你面前。你說冗長難耐也好,或是評為窺探他人人生也罷,每一頁是不是都讓你覺得「不是在主角的心裡傾聽世界」,「就是在前往他心裡傾聽世界的路上」。

從第一本「秘史」,跳過第二本「小朋友」,以至到前兩年發行的,屬於二十一世紀題材的「金翅雀」,儘管故事的內容有所差異(自然不過的事情),但是主軸上還是難掩唐娜一貫細緻寫作的風格,讓你透徹了解各種人事、時、地、物與數的每一次脈動,雖然是漫長到位的心理對話,哪怕是呆板的故事情節,仍然可以不斷地勾動你內臟腸胃的,我就像是隻貪吃的魚一樣,誤食了暗藏鉤子的誘餌,掙扎拉扯的不是再繼續閱讀還是闔上書本的猶豫,而讓我寡足不前的是那過去成長的清晰輪廓,一筆一劃地被她的一字一句給勾勒著,我想忍住不去觀看,卻又受不了誘惑不斷地拼命窺伺著。

多數人都談論到這幾乎就是二十一世紀版本的孤雛淚,我在本應該接觸這些古典文學的年紀裡,花了時間把膝蓋折磨殆盡,我在該有文情並茂地享受哲學文學的年紀裡,又一頭栽進了現實世界裡的漂泊茫然,像是中國在六十年代的文化大革命裡,人們被迫於不情不願的口號壓迫,說是順應改變其實只不過是茫然為了生存的跟進,而我在三十歲的大好時光裡,浪蕩漂泊地嘗試著出人頭地、胡作非為或者坐困愁城的虛度歲月,與週遭的戰火的拼搏,整整十年沒有停歇,即便如今故人悄然遠離,當初故事已經切換成靜音,但是曾經遠方的鼓聲,還是像悶熱的一年如夏,沒完沒了的與我勾肩搭背的,逼出我一身臭汗,心寒的無奈與熱氣抗衡的我總是暈頭轉向的坐立難安。種種五花八門的因為與所以(要搪塞藉口真是不費吹灰之力),終於,我還是沒有把閱讀這個本應該向刺青烙印在我身上的理所當然,給隨身攜帶著,飄呀飄的日子一轉眼,什麼「遠大前程」「孤雛淚」的,好像在結束咖啡店營業的時候,一本一百塊的隨手拋棄了。因此我對於比較或者相提並論這一個出版商拋出來的議題,有著敬謝不敏頑固的抵抗情節。

  • 這是一場私藏名畫痛苦糾結心情的成長故事,從十三歲到三十歲之間,這也是一場命運玩弄的過程紀錄,
  • 從十三歲到三十歲之間,
  • 從生離死別的揪心刺骨,到人情冷暖的自我感知,
  • 從孤獨流離的四海流浪,到愛情背叛與背叛愛情之間糾結難耐,
  • 從突如其來的友情,到生死存亡的人情義理。

唐娜在這個五十歲發行的作品裡,有著似乎是不吐不快的類似私心對話的寫作方法,強度與廣度當然更勝「秘史」這個初試啼聲的輕描淡寫,光是從厚度足以讓我單手很難拎著出門,UCC咖啡的服務生在這一個星期裡老是盯著我手上這塊磚頭不放,當然大廳管理員也都會順勢把眼光往這個方向瞧過來。撇開這本應該分成上中下集的故事厚度篇幅不去談論,這無異是一種沒有風度的鼠目寸光的心得。具體來說,這本書的吸引力自然不在話下,唐娜塔特也不是泛泛之輩,雖然普立茲獎的作品多半不會有太多商業市場,這一點是不可否認的(雖然愛倫坡最佳小說獎也是每況愈下),但是如果執著與期待著故事內容有什麼峰迴路轉的高潮起伏,或者寄情於纏綿悱惻或者相思難耐的愛情故事,都可能很難再期間得到太多的滿足,走過一段人生之後,多半都知道,「色」「空」之間的距離,就僅僅是一個貼身的等號而已,彼此都可以聽到對方無聲的心跳。那種十三歲超齡青年的心聲,在我有一個同樣年紀的孩子的這個當下,閱讀唐娜給的這一段歲月,彷彿那張沈默臉上緊閉的嘴裡,突然間對喋喋不休發出抱怨,每一句話都把我帶回了青春時光,想當年呀!

八百六十頁的篇幅,從孩童到中年一場有生命作陪的孤獨流浪,金翅雀這幅無法脫手的世紀名畫,飄然遠去的愛情,固執紈絝的極端友情,慈祥溫柔的忘年相交,這個故事一直在圍繞這些心理對話細心踱步著。當他橫跨了整個美國,終於回到紐約,又恰巧與偶然拜訪的琵琶,結婚前一天與琵琶的晚餐笑鬧,這一切像是鑿冰一般鏗鏘有力的對話(儘管總有那種羞澀如孩童般的羞赧,以及處處可見的柔情似水。),那濺起的冰屑在悶熱的陽光下,更是一種稍縱即逝的五彩斑斕。


說是孤雛淚,不如說是二十一世紀版的余華所寫的「活著」,我還淪陷在葛優鞏俐因為哀傷所挖掘開來,毫無惡意卻充滿悲情那個深不見底的陷阱裡。

*這是當年被困在泰國回不了家的2018讀的。

    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縠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折原一《冤罪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宮部美幸《LEVEL 7》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夕木春央《方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唐鳳說抖音是危害產品我覺得唐鳳會不會太大驚小怪了所以中華民國台灣人,你們只要是用這些抖音這危害產品,你們全都是中共同路人,你們都被抖音洗腦了,你們這些假台灣人真共匪小心點,抓你們這些用抖音武統台灣的共匪假台灣人抓你們去勞動改造營簡稱勞改營,哇塞我覺得說抖音是危害產品我覺得真的很大驚小怪
    Thumbnail
    avatar
    韓俊碩
    2024-04-21
    糖類,你不能不知道的真相。醣類為身體三大營養素之一,是身體獲取能量的來源,但你真的認識嗎? 文中讓你了解糖類,知道它對身體的危害有哪些?怎麼吃更健康?
    Thumbnail
    avatar
    吳有荃
    2024-02-23
    螳蛉 (Mantispidae) 螳蛉 (Mantispidae) 年代:晚侏羅紀至早白堊紀 (Late Jurassic  ~ Early Cretaceous  150 mya~125 mya) 產地:中國遼寧北票市黃半吉溝 (Huangbanjigou, Beipiao of western Liaon
    Thumbnail
    avatar
    Shao Mau
    2024-02-11
    唐詩知識補充包-每天追一齣大唐詩人穿越劇:看大唐詩人彎彎繞繞的人生劇場,細讀人人都是男主角的才華較勁 周公子是微信公眾號「周公子愛讀書」的作者, 2017年開始在網路上發表詩詞人物誌。 中國她出了三本簡體書、台灣出一本繁體書。 她似乎已經沒在更新微信, 上次更新文章已是一年前的事。 書中時而認真剖析詩人生平大事、時而以搞笑的下標方式吸引讀者 如「張說力捧,張九齡王維爭相結交,
    Thumbnail
    avatar
    雞蛋哥
    2024-02-11
    醣胖:最被忽略的老化風險,新生活型態養出活力慢老,減脂、增肌、平小腹、控血糖若要說我與糖尿病最近的距離,那肯定是懷孕後期在檢測妊娠糖尿病的時候被驗出血糖稍高,即便當時醫生用很輕鬆的態度跟我說只高一點點沒關係,飲食上也完全不需要做控制,但當下仍然心揪了一下,因為我的父親就是糖尿病患者,我也實在很擔心在產後無法恢復正常的血糖,所幸生產後的健康檢查報告顯示一切回復正常。 很多人都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2-22
    美國文學-金翅雀-唐娜塔特美國文學-金翅雀-唐娜塔特 THE GOLD FINCH 作者唐娜塔特 Donna Tartt,第一次看她的作品是她的處女作"秘史" 我很喜歡書裡因為神秘老人的戒指 牽引他方向,讓他找到神秘老人另一位古董家具修復的合夥人,後來慢慢學習也變成一位古董家具商人。
    Thumbnail
    avatar
    Alien Puffy Lin
    2022-04-15
    糖類?醣類?健康飲食更應小心「隱形糖」陷阱依照2016年美國新版飲食指南中的指示,以及WHO飲食指引,一律建議:糖類的攝取必需在每日攝取總熱量的10%以下,甚至5%更佳。本文將為你完整說明: ❶ 什麼是「糖」?以甜不甜來判斷嗎? ❷ 實例說明,每日的糖攝取量如何計算? ❸ 陷阱無所不在,要小心「隱形糖」 ❹ 五點減糖小建議
    Thumbnail
    avatar
    蒼藍鴿
    2021-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