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是故人來系列‧二》—林夕訪問筆錄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似是故人來 ‧ 二》

1986年林夕參加了一些歌詞的比賽,成功踏入歌壇。
最初的一些作品,如《吸煙的女人》、《別人的歌》也受到了人們的歡迎,但是在之後多年的創作生涯中,林夕有時候也會寫一些明知道不會紅的歌曲。

林夕在中學的時候已經認定自己要從事歌詞創作的事業,之後他到大學學翻譯,然後留校當了老師,但是念念不忘的還是歌詞,一直在默默的練習創作。

成為填詞人之前

1986年,林夕25歲。
還在學校教書那年,他參加了一些歌詞比賽,並且拿下大獎。林夕說當時參加比賽就是想拿獎,因為很希望通過這些機會來進入這個行業。同年,林夕作為一個新人在歌壇通過獎項的肯定閃亮登場,他很快就獲得了人們的關注,但是同時一些煩惱和爭議也就接踵而至。

1984年,林夕在香港大學畢業後留校當了老師,不過這位老師有點與眾不同,他不僅穿著時髦,還很喜歡和學生們交朋友。

林夕:
因為還沒有機會正式的寫歌詞,所以就自以為委屈在大學裡面當助教。那我當助教的時候也是跟其他人很不一樣,可能是因為從我的老師學來的,我就是那種沒大沒小的那種,跟學生的感情也很好。

當時林夕的穿著很時髦,但是他的脾氣卻並不那麼有棱有角,遇到刁難自己的學生也總是以理服人。

林夕:
有一個學生,每一次我在上課的時候都看我不順眼的樣子,後來發現是我的穿著不像一個助教,我穿的太潮流。有一次他就故意刁難我,就說這個何其方是什麼時候呃加入…一個那個,我現在都忘了,加入某一個機構那個作家的,那我當然不是電腦啊,那個時代也沒有沒有那個搜尋器啊,我當時就答不上來了,那他以為我很難下台。
結果我就說,我們現在是在研究何其方那首詩的文本,就跟他什麼時候加入某一個機構呢是沒有關系的,這位同學我請你以後做學問的功夫就放在這個作品身上,我覺得挺好的,結果後來跟他就成為好朋友。

初入詞壇,心情忐忑

林夕一邊在學校教書,一邊堅持歌詞創作。
1986年,林夕參加香港電台舉辦的非情歌創作比賽,結果拿下冠軍,那首歌曲的名字叫《曾經》。雖然獲得了獎項的肯定,但是對於剛剛入行的林夕來說,等待行業的反饋消息還是相當忐忑,甚至有些挫敗感,他經常擔心自己的歌詞事業會戛然而止。

林夕:86年是我的產量是7首,87是13首,88年就開始50…差不多50左右,12個月7首的時候,就是每兩個月寫到一首,那兩個月你的心情是很忐忑的。
就是好像你已經告白了一個愛人啊,「我很喜歡你的你喜歡我嗎?」他說「我啊,還可以啊,還在觀望」,然後我就每一個月等他打電話約會的心情,所以很折騰的。
當然這個折騰的心情,讓我更明白什麼叫等待,這個也是後化進了歌詞裡邊。

同樣在1986年,林夕的另外一首歌《吸煙的女人》獲得了另一個比賽的亞軍。
這首歌曲在電台播出之後立刻受到了歡迎,同時也引起了很大的爭論,這讓林夕感受到了一定的壓力。

林夕:因為它(《吸煙的女人》)的手法真的比較朦朧詩一樣太朦朧了。
那個時候我還是相信的,創新就是唯一啊,現在我會說創新也要新的有道理,不要為新而新。那個時候那個歌本身都紅起來了,而第一個紅起來的歌太朦朧了,然後就很多媒體去批評。
試過上電台接受一個訪問,現在我想起來,我為什麼要上一個批判大會去給訪問呢?找來其他人來說這個歌詞不通、完全亂七八糟,都不曉得你在說什麼。我那個時候是學院派,就只能夠用一些學院派的那些呃…專門的術語,用他們聽不懂那些術語,去反駁他們。

隨後林夕在創作方面做了一些調整,寫出《傳說》、《別人的歌》等作品,這些歌曲在排行榜和一些頒獎典禮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績。林夕的創作之路開始風生水起,

林夕:《傳說》我就用了文言跟跟白話文交集一起的、兩個很清楚的一種對比,這個我覺得好像也是年輕好勝吧。之前說我朦朧,好像我很差勁,我就告訴你我一點都不差勁,我是可以很牛的。
另外一個歌叫《別人的歌》,就是在寫一些在酒廊裡邊那些未成名的歌手,唱的別人的歌。
可是他自己唱,他自己的唱功可能比很多那些紅起來的歌手還要好的那種,那種酸酸的那種心態。為什麼寫這個題材呢?那個時候真的很有機心和算計,就是覺得這個很能夠打動行內人的心情,所以兩個(《傳說》、《別人的歌》),第一個就是以炫耀這個功底為為目的,第二個就是打進行內的心態。

詞人與聽眾南轅北轍的喜好

一路走來,雖然林夕被逐漸冠以詞神的美譽,但是他的作品也一直是爭議不斷。
比如王菲的經典曲目《約定》,有些歌迷就覺得林夕填的詞不夠好。

張亞東:我覺得林夕的《約定》實在太完美了,我覺得是一個非常完美的歌詞,每一次都可以打動我。
林夕:我舉一個例子就是我自己寫完了以後我還不滿意,當然我寫的時候很投入很用心的,我覺得都挺好,我說我中間我一個小時不到,我就改變主意了,然後就打電話過去給這個制作人,請他可不可以稍微給我多給一點時間,我修一下,就是這個王菲的粵語歌《約定》。

當初林夕的《約定》寫的很快,王菲錄的也很快,等到林夕感覺不滿意打電話過去想要修改的時候,王菲已經唱完了,林夕說只得隨緣。

林夕:《約定》剛寫完的時候我覺得有一些例子太肉麻了,嗯那當呃有一些是滿意的,是很真的感情,可是中間那個摻假的成分也太高了。結果呢,正如王菲上台拿獎的時候,最佳歌詞獎的時候,我跟王菲在,王菲的發言就是說:「我看到歌詞的時候人家告訴我這個歌詞很好、很感動」,我心裡邊我在想:「你你你你,人家告訴你感動啊?你是主唱啊,就沒有感動你嗎?」然後我就問自己,有沒有感動我自己呢?老實說這個副歌都沒有感動我自己,這個這情況是常常會出現的。

在經歷了出道早期的些許波折和忐忑之後,林夕的創作之路逐漸明朗起來。雖然一直有些爭議,但是他很快就成為華語歌壇炙手可熱的填詞人。

20世紀90年代,他與羅大佑、張國榮、王菲等人的合作,都取得了驕人的成績。之後為陳奕迅、楊千嬅等人寫的歌,也受到了新一代歌迷的追捧。

不過在輝煌的民歌金曲背後,有的時候林夕也不免會有些無奈的感覺,比如說他在創作當中,經常有自己不太滿意但是聽眾卻很滿意的歌曲,反之,有的時候自己很滿意的作品,卻不見得會流行,當然歌詞受到誤解的情況也時有發生。

林夕:在現在讓我繼續留在這個崗位的其中一個理由啊,有時候就是想起那些很爽的事情,可以寫一些,我才不管你紅不紅啊,可以多寫一些不流行的流行曲(林夕笑)。

眾所周知在流行歌壇,描寫男女情愛的歌曲是最容易流行開來的。
林夕堪稱情歌寫作的絕頂高手,但是從他最早的獲獎作品《曾經》開始,他也一直在不斷嘗試著向流行歌曲領域注入更豐富的內容,表現更深邃的思想內涵。

林夕:香港有一個歌手叫麥浚龍,幫他寫了一個三部曲,完全都不是情歌,就是關於那個哲學一點的人生的大問題,生死人生大問題三部曲,很滿意的。
第一個叫《生死疲勞》,第一,你歌名有「生死」很嚴重了、太沉重。
第二個《顛倒夢想》,我想了真正了解《顛倒夢想》意義的人也難找吧。
第三個叫《弱水三千》,《弱水三千》來自《紅樓夢》,可是在香港啊,沒人…差不多應該你找一個人看過《紅樓夢》的都沒幾個啊,很難找。
所以說那些歌出來的時候已經預估了沒有太大的反應,可是我覺得還是很驕傲的可以有這個機會寫那些關於人生的終極的、一些思考性的問題,那也是無憾的事情。
《顛倒夢想》的那個歌本身,為什麼我覺得一定不可以打、一定不會紅,可是他一定有給你慢慢慢慢消化的能耐。
他的靈感來來自於這個一個佛家禪宗的一個故事。
就是說一個老和尚啊,他就很喜歡養這個蘭花,師傅就吩咐這個小徒弟呃打理一下這個蘭花。結果那個徒弟呢,就給這個蘭花就給砸爛了,那個徒弟很擔心師傅回來了會責罵,那個師傅回來的時候就說,這個你們擔心什麼呢? 我養蘭花是為了讓我自己有一種怡情養性的那個作用,我並不是為了生氣而養這個蘭花的。
這個禪宗的故事比較淺白,我就看過這個故事以後,我就想——其實啊對啊,我們的確要想清楚一下我們的每一個生活、生命的行進,把一些事情進行到底的時候,終究的目的是為了什麼,我們不要為了當中過程當中的一些代價、或者是一些心理的反應,然後轉移了、把他顛倒了。
太多的那些歌是,我想寫的是東,人家理解的是西。
兩個可能性,一個是我的表達能力很有問題,第二是他們的那個(夕爺傻笑),那個啊那個…鑑別能力很有問題啊。

一方面林夕寫了很多明知道不會紅的歌曲,另一方面,林夕寫的一些歌曲很紅,但是人們對於歌詞的理解,卻並非林夕的本意,比如陳奕迅的名曲《富士山下》。

林夕:很多我聽回來的那個反饋就是,這個歌太悲劇了,我重複聽了很多次讓我流眼淚。
我就——哎!我本來這個歌呢,先鋪墊一個比較悲的故事,然後在副歌的部分,希望幫這個芸芸的眾生解套啊,你們不享受這個這個解套,反而上了另外一個套,就是你不斷的要流眼淚,像那種南轅北轍的那種經驗太多了,那我會檢討檢討啊。

林夕創作的歌曲不論紅或者不紅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就是他都是用心去寫的,他希望在這些歌曲當中傳遞一些,可能會有點深奧的含義,這也需要聽者用心來體會。

林夕在念中學的時候就參加填詞比賽,拿獎是家常便飯。
出道以來,林夕幾乎拿過所有華語歌壇歌詞類的獎項,並且在2009年獲得被譽為香港地區音樂獎項最高榮譽的金針獎。在林夕所有的獎項當中,也包括很多影視歌曲的獎項,而他為電影《無間道》、電視劇《神雕俠侶》創作的歌曲也早已成為經典之作。

下期節目當中呢,我們就來欣賞一下這些作品。

《似是故人來 ‧ 二‧ 完‧》
《似是故人來 ‧系列待續 》

10會員
5內容數
會在這裡放音樂、歌詞相關的專訪和個人長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