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熱愛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所熱愛的,就是人民的生活,尤其是傳統生活。異質性愈大的地方、愈多樣態,所以往鄉間跑。我們的時代影響就是下一個新時代,但是我心不能忘舊,我做的事,就是盡量讓人有機會溫習一下(傳統生活)。」
《漢聲》創辦人黃永松(1943年10月17日—2024年3月4日)

某些時候,更準確的說,是當自己產生困惑的時候,冥冥之中,總會有一些引導,讓我重新看見,自己的初心。

自去年年底,各種因緣的牽引,工作室跳脫了原本的舒適圈,有了不同於以往各種層面的學習,為了能夠順暢地推動案子,工作室只能不斷地增加執行人員,而後又為了能夠確保執行人員的存在,還得再追加更多的經濟來源,在這樣的反覆的狀態下,不知不覺自己的身上也累積了太多的工作量。

時間的不足,產生了必須在孩子與工作之間抉擇,疲憊之餘,對於現況出現了茫然。

這麼一直下去,是對的嗎?

即使都是自己喜歡的領域,但這樣大量的投注在工作中,好嗎?

其實一開始開設工作室,只是希望能夠進行自己喜歡的研究工作而已啊!

在對自我產生大把大把的質疑中,突然在找尋資料的過程中,看見了前文化局王國裕局長寫給林文鎮老師的追悼文。

如果說舅舅是帶著我走進文化領域的第一人,那麼林文鎮老師,便是領我走進田野調查而且為我奠定基礎的恩師。

那年懵懂無知的我,在老師的訓練下,初次走進田野調查的場域,其後在老師反覆不斷地修改與要求中,交出了人生當中第一篇的調查紀錄,其後老師以我的文字肯定當時他所進行的工作,而這樣的一個舉動,相同也是對於當時的我的肯定,不僅讓我看見了文化的精粹,同時也讓以為就此一回的研習,成為了我人生大半時間的課題。

王局長寫給林老師的追悼文中,談起許多老師的認真求是的態度,以及老師生前認定未盡完善的工作項目,一字一句,打在我的心上。

很多年以後,我會不會後悔,讓自己放棄了這些個機會?我想肯定是會的。

如果會,那麼我要讓機會從我手中滑落嗎?

我並不想讓自己後悔。

我也想讓大家有機會可以重溫,傳統的生活,而在這個過程當中,我也努力紀錄更多曾經美好的,時光。

也許這一輩子我都在追尋著一道理想,但在追尋的過程中,讓我看見更多的自己。

已經很棒了。

我想對此時的自己說。

那年的我,在努力過後,能夠得到老師的認同,多年後的我,也一樣在不斷忙碌後,能夠得到自己的認同。

繼續往老師說的那個目標前進吧!

老師的遺憾,也許並不是我所能彌補的,但部分的缺漏,或許能夠透過我所做的,增色一些。

相信自己。

相信天意。

相信,一直走在這條路上的,信念。

    從生活認識文化,我不是在田野調查的場域當中,就是在前往田野調查的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所熱愛的那個世界曾經有朋友表示,他已經找到一處風景優美的地方可以當作埋骨之所,當平常工作壓力很大很疲累的時候,只要想起死後可以埋到那個地方,就又可以振奮起來。這個地方,兼具想像與實際。 這個令人嚮往的世界,不管是精神世界還是實體空間,兩者應該有互為表裡相互影響之處。對於我來說,我喜歡波赫士所說的:「想像天堂是圖書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4-05-02
    【活出你的原廠設定】心得感想-耐心地帶著覺察去認識真實的自己,勇敢面對自己的脆弱,並用自己的樣子,活出我們所熱愛的每一天真正的自信不是自我感覺良好,而是當我感覺不好,我依然「完整」。 你不喜歡的你,跟你喜歡的你同等重要。 對於痛苦要有充分的學習與體會,光是經歷並不足以成長,得正視、承認、療癒、並把責任拿回來,才能真正成為自己的主人。
    Thumbnail
    avatar
    欣醬
    2023-10-19
    我所熱愛之物—小說從國小到現在,身邊的人總是會問我說為甚麼這麼愛看小說,硬要仔細述說迷戀上文字的過程,恐怕我自己也不知從何說起,是甚麼時候開始的呢?又是甚麼地方吸引我一直閱讀到現在的呢? 我難以形容熱愛文學的原因,在旁人眼中無趣、不想去碰的數千數萬的字符,在我眼裡拼湊出一位人物、一楨畫面、一段冒險或一條真理。
    avatar
    cian
    2023-08-24
    我願背負《偷書賊》的罪名,也不願捨棄我所熱衷的事物【百人百電影環島交換日記:No.2】《偷書賊》的年代裡許多書籍都是不被允許閱讀的,思想的壟斷與控制造成當時封閉且侷限的社會風氣,你提到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電影中的人民會在固定時刻聚集在廣場,一同將書籍丟向面前的營火,他們默許了掌權者對自己的操控,但我們則不輕易妥協!
    Thumbnail
    avatar
    電癮食堂MovieDiner
    2023-05-15
    《我所受的傷》:人生注定是要超過那片荒蕪生命都是奇蹟,即使是無緣來到這個世界的生命。 從備孕到懷孕,從十月懷胎到孩子健康出生,許多人以為每一步都是理想當然,但事實上,就算醫學再昌明,也難以保證每一個胎兒都能健健康康地來到人間。流產的機率高達三成,意即每十個孕婦,就有三個需要面對失去胎兒之痛。除非是同路人,否則絕對無法體會到流產對準父母的傷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03-28
    釀專題|Disney+ 懷舊片單選:我所熱愛的世界,仍未消失之前聽過一些朋友說:迪士尼+只有兒童電影可看,這其實是錯誤的印象。迪士尼確實是主打老少咸宜的家庭電影,但是子公司「正金石」在題材上的選擇較為自由多元,正式合併二十世紀福斯影業後,進一步擴充影片類型,包括不少成人取向的作品。接下來,請準備好您的心情,跟我一起來逛逛迪士尼+的虛擬錄影帶出租店吧。
    Thumbnail
    avatar
    香功堂主
    2022-01-28
    [熱愛生活]我所受的傷|EP.26有時候與一本書的相遇,沒有原因,就像>的出現一樣。 還記得那天心血來潮跑去海邊,一待就整天,喜歡看海的人啊…肯定都有著一顆寬闊的心,走進名為「好好基地」的咖啡廳,撞見了你。 滿溢的情感在文字間流竄,夾雜了脆弱、悲傷、堅強與苦痛,裡頭有著葉揚(筆者)的親身經歷,從懷胎、診斷、引產,到最後孤身...
    Thumbnail
    avatar
    吉百本。雞掰人
    2021-05-16
    《我所預感的悲傷未來》:熱血沸騰的結局 雖然已經買了好幾本加納朋友的書,但一直放著沒看,這本《我所預感的悲傷未來》一看書名就是我喜愛的類型,所以便先看這一本,並與另一本小說《時空裏的沙漏》搭成“扭轉未來”的主題閱讀書單。 《我所預感的悲傷未來》分成兩部份,前半是〈平坦〉,後半是〈崎嶇〉,兩部份予人的感覺大不同。 前半以男主角的角度書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1-05-07
    189/365天持續寫作 - 我所遺忘的熱情 突然萌生出一個新的想法,如果我們都能對生活保持著熱情和好奇心,那麼,無論是居住在哪個城市,我們應該常常都能擁有如同旅遊般的欣喜與滿足了。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1-03-11
    台日友善是否存在? 我所遇到熱愛台灣的日本人  來日本來得很匆忙,當時很想離開台灣好好度假,日文只學了五十音就來日本度假了,前三個月在大阪的語言學校念日語,為了減少開銷,找了一家台灣人開的民宿打工換宿。打工換宿挑的好,是很好的學習語言和旅行的方式,在民宿可以跟世界各地的背包客、日本上班族交流,尤其去過世界各地的背包客,旅行經驗豐富,來住民宿的
    Thumbnail
    avatar
    Bella Li
    2020-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