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呀,暢快的洗澡吧!—讀《我最喜歡洗澡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最喜歡洗澡了》中文及日文封面

《我最喜歡洗澡了》中文及日文封面

每當身心疲憊的時候,總是想要來洗個熱水澡。
浴室裡蒸氣瀰漫的時候,好像有一種特別放鬆的魔力,能消除一身的煩躁感。 

說到跟洗澡有關的繪本,
一定要提到日本兒童文學作家松岡享子與國寶畫家林明子,
在1982年合作出版的《おふろだいすき》。
在臺灣,時隔多年,由維京國際重新翻譯與編排《我最喜歡洗澡了》。
看過這本書的孩子,現在也許都已經成為家長了呢!
不曉得是否有機會跟日本一樣,成為「三代繪本」。把故事,一代接一代的說下去。

善於刻畫表情的日本國寶畫家—林明子

我就先從大家比較熟悉的畫家—日本國寶畫家林明子,開始說起。 

林明子在臺灣的出版的書籍非常多,擁有一票忠實讀者。
從女孩與小狐狸夥伴的故事《小根和小秋》,展開第一次冒險的《第一次上街》,
還有那個《是誰在門外啊?》中的害羞小女孩……這些故事主角大多是女孩,被稱為林明子的「女孩書」。

 這回《我最喜歡洗澡了》則是林明子比較少見的「男孩書」。(還有一本以男孩為主角的《ぼくはあるいた まっすぐ まっすぐ》,也是一個男孩的大冒險)

 

孩子與小鴨沐浴中 (家裡燈光也偏黃,照片拍攝效果不佳,不好意思)

孩子與小鴨沐浴中 (家裡燈光也偏黃,照片拍攝效果不佳,不好意思)


林明子運用溫柔的線條勾勒物體的外形,昏黃的燈光,讓整個浴室暖洋洋。
(這個燈光可是老式浴室才會有的唷!)
浴缸上方的霧氣蒸騰,開啟了一個充滿魔法和想像力的空間。
每一隻動物的表情都非常生動,
有點老實的烏龜、調皮的企鵝、傲嬌的海豹還有那隻巨大卻膽小的河馬。

配合著故事線,林明子用畫面展現了企鵝滑水時的刺激感、鯨魚噴水時大家閉上眼睛,河馬享受搓澡的神情,剛剛好的拿捏又不會過於誇飾的表情,不虧是大師啊!

 

享受洗澡的河馬(取自《我最喜歡洗澡了》)

享受洗澡的河馬(取自《我最喜歡洗澡了》)

作品無數的日本兒童文學作家—松岡享子


說到故事線,就不能不提到《我最喜歡洗澡了》的文字作者——松岡享子
松岡享子是日本的兒童文學的重要推手,撰寫大量繪本、兒童文學翻譯、創作、評論。和石井桃子共同成立財團法人東京兒童圖書館,在2022年過世。
很可惜由松岡享子撰寫的許多兒童文學專書,目前臺灣沒有翻譯成繁體中文的版本。

回到《我最喜歡洗澡了》,
松岡享子以孩子的視角敘事,先是詳細的介紹了他的洗澡步驟,接著打開浴室,掀起浴缸的蓋子,進入了奇幻的世界。

不說話的海狗(取自《我最喜歡洗澡了》)

不說話的海狗(取自《我最喜歡洗澡了》)

在這個奇幻世界裡,每個動物都有自己的性格。
從文字上看來,大烏龜看起來說話慢慢的;兩隻企鵝爭先恐後的說話,就像他們喜歡比賽一樣;把頭抬的老高的海狗,不說話就是不說話,到了故事最後還是不說話!
這澡洗得可真久啊!
於是,松岡享子用母親的聲音,打破了現實與想像的空間,結束這一個暢快淋漓的洗澡過程。

從故事的結構來看,還有圖像的敘事來看,也都還有許多可分享的部分。
篇幅有限,只得列舉幾個要點。
這本書不論是在文字上,或是在畫面裡,都深具魅力,非常值得推薦!


  • 我最喜歡洗澡了(おふろだいすき)
  • 作者: 松岡享子
  • 繪者: 林明子
  • 譯者: 林真美
  • 出版:維京國際
15會員
31內容數
日常的閱讀筆記,有些人文,有些藝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