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格愛情神話心理學:松樹下的欺騙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們的心靈在經歷收回投射中,潛意識和意識的位置漸漸分層出來,此刻,我們的Self已經“看見”了這兩個截然不同的層次—皆為人類意識進化所需而設計的機制,都能夠被彰顯出來,即便這兩者從眼前看來是如此的矛盾相衝、無法被放置在同一個時空裡,然而,就因為如此,人類的物質與神性、內在與外在、意識與潛意識才能有各自的空間因著分層被各自擺放在不同的脈絡與之連結,實行祂們對於人類意識進化所要做出的貢獻。藉由收回投射,我們為了要放置這顛覆世界造成混亂的「禍源—我們的熱情與激情」,而必須給出一個空間與解釋來放置這股人類無法抵擋的巨大能量,於此,我們的意識開始分層,我們看見意識和潛意識各自的需求與各自的使命與任務,藉由愛的藥酒所引發浪漫之愛而掀起的巨大神性之力,我們看見了平日裡看不見的一切、我們感受到平日裡無法彰顯的力量、我們進入到平日裡不曾進到的層次、我們活在了另一個世界—一個充滿魔法的世界,這裡,就是我們的潛意識,透過我們心靈原型Anima和Animus來觸及。

 

我們需要浪漫與激情,但同時也需要忠誠與承諾,透過愛情,將我們心靈意識裡這兩者的需求發揮到極致。這兩者分別對應到我們的內在世界與外在世界,如何這兩種需求得以並存,就是我們意識進化的真實路徑,這是一股煉金術的歷程,將我們過度強大的外在世界與失衡的內在世界重新再進行調和,所有的調和都需要透過投射來進行細緻的調整,我們的人生中也勢必要遇見崔斯坦與伊索爾德來修煉,透過二元的發生才有可能進入三度空間故事軸線進行四的合一與完整,四象徵著穩定的心靈疆界被開啟、更為寬廣的視野被看見,意識和潛意識的元素都被含鈉進去,如同藏傳佛教裡頭的壇城畫作,每一座神佛的壇城都象徵著這些揚升大師得到者精細的內在歷程都被化成壇城的元素來呈現,方圓、方圓。

 

在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字「欺騙」,這個字用在我們的ego如何進入到潛意識、或者,我們的ego要如何“看見”潛意識,欺騙二字用得很是巧妙。潛意識,顧名思義,所有我們不想看見、不想面對、我們不願承認的自己,都被放入了潛意識,然而,這裡既存在著我們暗黑的一面,同時也承載著我們的神性價值,這兩者,都不容於社會、更無法為我們自己所接受,然而,偏偏也是在這裡,擁有我們畢生所求之物,這潛意識的存在於意識的載體自我ego而言,本身就是個矛盾。因此投射於外在有別於我們的人,就變得容易得多,這不但化解了矛盾,讓我們的壞都是別人的錯,受害者很容易,我們的神性投注於外人皆是男神女神,我們求而不得這也容易,因為往外求、往外追逐的動力總有一個方向一個念想可依循,然而,如果神性在自己之內則會引起ego恐慌,無所適從,因為,這不在日常的常規裡,將引起社會化的自我無所適從無法放置,更無法行動。

 

從更大的格局來看,想像我們已經連結上靈魂至高至上至真的語言,我們完全體現了Anima和Animus的完整本質,我們和我們的潛意識心靈疆界完整合一,雖然這幾乎是不可能達到的,只要我們仍在三度空間的地球經驗生活,但我們可以想像這樣的格局,盡可能地擴張自己將未知的空間也都涵納進來,當我們校準宇宙最高的頻率共振到我們的靈魂本質,將意識心理擴張到我們能夠想像的極致狀態、幾近合一與完整,在這最高的好之下,從這樣的意識狀態來檢視ego所投射的那個人,我們內在真正想要獲得的到底是什麼?於外境而言,我們希望對方與我們合一、來完整我們的空缺,這是ego想要佔有的結果,然而,我們的靈魂對於投射進行背後想要啟動的意識可謂清晰瞭然,靈魂非常清楚投射於外背後真正想要啟動的內在是什麼,因此,當我們的視野可以分層,一則進入靈魂層次無盡擴張、感受自身進入非人狀態,甚至是另一個時空,以現今當代社會已進入整合意識典範,這種意識分層的能力已是集體現象。回到分層脈絡,我們一則進入超個人意識狀態,盡可能的進入我們的靈魂,一則我們關照我們人類自我的那一個面向,我們的ego作為外在世界的行動載體,透過社會化的歷程形塑了我們的所思所想與行為行動,我們目前至少有這兩種分層意識的能力;當我們進入靈魂狀態時,啟動我們的高我通道,這裡連結到我們意識進化裡最高的頻率與當下能夠觸及到的源頭本源,於此之下,這裡擁有我們的神聖陰性聲音,我們可以與之對話、交流、獲得指引與訊息,這本是人類光體原本就有的能力,此意識也是我們的一部份,當我們能夠連結上,這收回投射的能力將會運作得更為徹底與細緻,透過這裡的意識回過頭來檢視頭腦自我意識,我們將可以進行所謂的self-inquiry自我探詢,這是一種由靈魂和自我來回問答與澄清的歷程,在這裏,我們將會如實看見我們的頭腦自我是如何的「欺騙」我們的想要,然而,這樣的想要是通過社會化後的自我層層包裝而來,並非我們靈魂核心的想要,因此,在這層層自我探詢之下,我們以為的想要將會變得很「錯誤」進而誤導我們,這是來自頭腦的欺騙,而引發了錯誤的追逐,追逐於外在世界的人事物想要藉此來填補靈魂的想要,可靈魂的本質不在填補與佔有,合一與完整的進化亦無法透過外在世界的人事物來完成,而在於透過對於物質界的投射後層層收回投射、看見頭腦製造出來的幻象穿越頭腦的欺騙,真與假,取決於靈魂的真實,當靈魂與自我對話時,自我的所有想要,都可以透過靈魂高我的再次探詢來澄清背後真正的意圖與想要為何。我們頭腦常常真正想要獲得的不會是我們以為我們想要的,乃至於潛意識語言出現時我們會發現各種的不合理、不合邏輯與錯誤,但卻最終導向了我們靈魂真正的想要。self-inquiry是一種能力也是一段漫長的歷程,先要通過層層關卡面對頭腦想要合乎邏輯的掌控就不容易,常常我們得出來的答案都會讓人跌破眼鏡出乎意料之外,但這股一路網靈魂真實的道路前進本就不易,我們的頭腦意識會在這段路途中設置層層關卡來欺騙與迷惑我們的心智,讓我們自以為已經到了終點線,因此,這松樹下的欺騙都是為了保護潛意識的真實語言,這裡,擁有我們的神性與真正的渴望,祂需要在外在世界行走時被保護起來免於受災而消失,然而,人們最不願意承認的也是這個部分,因為這太違反社會規則與規範,是會在世人唾棄會遭天打雷批,然而,只有喝了愛的藥酒而相愛的戀人,連死都不怕,更何況勇闖我們靈魂的真實語言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想成功創業?前世將軍與金錢的愛恨糾葛,讓財富自己靠近你!【真實分享】最近沒有任何動力...和別人合作創業遇到一些問題,想賺錢又提不起勁。明明自己就也不差,但就是做不出好成績,好煩躁,老師,我是不是跟金錢沒緣分啊?
    Thumbnail
    avatar
    根緣經絡|能量療癒|身心平衡學校
    2024-04-26
    粉嫩的外表隱藏著⋯⋯不太可愛的內容物|全家便利商店 草莓優格菠蘿喜歡吃草莓的人是否會排斥草莓的加工製品呢?這款草莓麵包的外觀粉嫩可愛,但味道稍微有一點乾。
    Thumbnail
    avatar
    想吃甜食的貓
    2024-02-26
    文化隔閡讓逛外文書店好艱難?四個小嘗試重拾閱讀樂趣在外文書店中,面對動輒幾萬本外文書不知如何下手,四個小嘗試幫助你我跨越文化隔閡,再度逛出樂趣來!
    Thumbnail
    avatar
    陶曉嫚
    2023-06-11
    《愛格》中最讓你心痛的故事? 我嫁給了竹馬,但他的心上人不是我。 昨天下午,他發了條朋友圈,照片上是他跟他的白月光,笑得燦爛,沒屏蔽我,大大方方地配文,「時隔十年」。 《兩小不無猜》(已完結) 十二點半的時候,顧安敲開了家裏的門。 我已經把那段說辭在心裏背了十二遍,可奈何他醉了,回來就往我身上倒。 混着酒氣的熾熱呼吸打在我頸側
    avatar
    petter
    2023-02-21
    聽我說劇話│甜蜜搞笑漫改劇《依法相愛吧》必追看點!李昇基&李世榮時隔五年二搭演出激火花!「微笑王子」李昇基和去年因主演翻身代表作《衣袖紅鑲邊》而晉升新生代女星的李世榮兩人終於又在螢光幕前碰頭,二度合作新劇《依法相愛吧》!由高人氣網路作品改編的電視劇,粉絲都相當期待兩位主角會激出什麼另類的火花呢?
    Thumbnail
    avatar
    推坑人妻
    2022-09-04
    讓我們聽周格泰導演說一個17歲的愛情故事~《五月一號》小時候,聖誕樹看起來好高、好高, 在別人還在嬉戲的時候,我們就懂得愛 一個來自遠方的什麼人, 佔據了我的心 直到我們長大了, 聖誕樹看起來變小了 你不再問過去的時光 只是,五月一日總令人感傷 那天,我吻了你的臉頰,你成了我的此生難忘
    Thumbnail
    avatar
    志凡
    2022-05-02
    閱讀筆記《戀愛中的人:榮格觀點的愛情心理學》 ★愛情故事的循環與死亡終結令人覺得好累,不免要問,真有「愛」這回事嗎?有的。但有的時候,我們的心態必須大幅改變,才能看清楚愛究竟是什麼,並為愛在我們的生活中留下空間。 ●在崔斯坦與伊索德的故事中,女性讀者將會發現,人一旦陷入戀愛,無論男女,都會感受到一幅清晰的象徵畫面:有一股強大的力量在作祟。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2-19
    拋開隔板讓大家暢所欲言!開放空間會議,打破部門隔閡接納不同聲音回想過往企業跨部門策略擬定會議是怎麼進行的?各部門主管在台上努力闡述對未來的想法,幾位特別敢言的同事不時提出一些意見,場面上看來討論不斷,但其實有一大群人,整場會議都只是靜默地坐在位子上。最後做出的結論,看似是充分討論後的結果,但會議中那些發言者,真的代表了所有人的想法?未必;那些沉默者,又是否真
    Thumbnail
    avatar
    經理人
    2020-12-31
    格威傳媒集團在大中華區龍璽創意獎與艾菲獎榮獲大獎!  文、圖/格威傳媒集團提供   格威傳媒集團旗下聯廣傳播集團在2020龍璽創意獎以「百靈X鬍鬚張「百靈好刮張」贏得1項類別大獎、1金獎及4銀獎的優異成績;同時格威傳媒集團的米蘭營銷在大中華區艾菲獎以「不一樣的城市,一樣的可口可樂」榮獲「全場最大獎」與品牌體驗類金獎的殊榮,「潮創中菜」贏得B2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0-12-21
    格威傳媒新增行銷品牌「ACE艾斯」,並延攬資深廣告人楊榮柏擔任董事總經理 文、圖/格威傳媒集團提供   為了擴大客戶服務的廣度及深度,格威傳媒集團新增一行銷品牌「艾斯傳媒行銷 ACE Communications」,延攬廣告傳播界的資深領導人才楊榮柏先生(Kevin Yang)擔任董事總經理,負責艾斯的經營管理、業務拓展及創意能量。   Kev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19-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