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創業點滴ep23_市集擺攤初體驗,獲得超越物質金錢的禮物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從去年就一直就有擺攤的想法,甚至還和一位朋友約定好,如果去擺攤他要來當小幫手(結果等到今年要擺攤時,他寶寶剛出生需要照顧,沒辦法前來🥲),因為當時的開單、甜點的研究等因素,加上我內心還沒有準備好走出去與人交流、接觸,才一直拖延到了今年實際執行這個想法。


擺攤前的準備

凡事都要準備就緒,覺得接近萬無一失,才會執行的我,擺攤前做了很多的前置功課,包含向已經有擺攤經驗的烘友詢問建議(也因此有了見網友的機會(羞),非常感謝烘友無私分享寶貴經驗,再次感受到烘焙路上還能認識新朋友真的很棒!)、查詢各大市集資訊以及報名資訊、準備佈置攤位的各種器材設備(意外發現露營的很多用品可以拿來使用!我們真是物盡其用😏),也去了幾個市集走走,觀察實際的人潮,並與烘友互相分享各個市集的人流、客群狀況。

等到一切準備就緒,最先送出報名的市集是台北的市集(按下報名的那一秒超級緊張),不過最後並沒有收到錄取通知,雖然有些沮喪,但也因為有了這樣第一次的報名,像是打開了我的開關,不氣餒陸續報名了很多場的市集,最後順利錄取了新竹的好適集🥳

在報名市集、等待錄取通知的同時,與悶森討論這次出攤的產品與主題,因為最近開始做了很多款的寵物甜點,其中一款椰香雞肉餅(人食級寵物餅乾)悶森個人大愛,加上現在許多人的日常療癒來源是家中的毛小孩,毛小孩也是我們最愛的家人之一,因此發想了與寵物一起共食的概念:「與毛孩共享的療癒時光」,選了主打商品「焦香魚」以及「椰香雞肉餅」作為這次的擺攤所販售的商品。


出攤去!

出攤前一晚我們兩個I型人非常緊張,因為我們除了要介紹產品,也要介紹我們塔羅祝福的組合優惠,另外還有準備了小禮物送給追蹤我們社群平台的朋友,還要宣傳我們線上賣貨便賣場的免運活動,有太多要傳達的事項,深怕會忘記任何一個項目,所以我們還一起re稿,互相交換扮演客人練習😂但結果當天的客人樣態當然沒辦法完全掌握在我們手中,所以都只能隨機應變😆

一早正當我們還在準備著各種布置擺設時,位在我們對面的狀元糕攤友過來問我們要不要一起訂50嵐,這是這天我們遇到的第一位親切攤友,後面的擺攤過程中,也是很親切地跟我們互動。後來也有一位賣玩具車的攤友跑過來關心我們,很意外我們會在這邊擺攤,跟我們分享經驗,告訴我們這邊比較不會有帶寵物的客人來,建議我們可以到哪裡擺攤,內心真的超級感恩☺️

對面親切攤友的狀元糕攤位

對面親切攤友的狀元糕攤位


這次市集我們沒有事先了解人流客群,實際擺攤後才發現是以家庭客為主,似乎不太是我們的客群,這才讓我們發現實際現場勘查的重要性阿~所以說實在的這次的業績不是很好,甚至有位媽媽發自內心的告訴我們她覺得太貴了,雖然最後她有捧場一包寵物餅乾,但也很誠實地說是因為我們的熱情才買的😅,不過不幸中的大幸是因為我們擺在新竹(我們的故鄉),有很多高中朋友來捧場,當天收入有一半以上都是朋友的貢獻,真的超級感謝有這麼多支持我們的朋友!❤️

最驚喜的嘉賓,是ㄧ早悶森的爸爸帶著金寶(我們的臘腸狗狗)驚喜出現,促進了買氣,拉了很多購買的客人(根本招財犬😆)

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最後一位客人。擺攤時間其實很長,到了晚上我們漸漸已經有點疲累,這時有位安安靜靜的客人默默被我們可愛的寵物餅乾吸引過來,正當他挑著椰香雞肉餅時,我們也讓他試吃了焦香魚,最後買了焦香魚及椰香雞肉餅任搭組,很用心聆聽我們介紹產品及塔羅祝福的抽取方式,雖然整個過程我們對話並不多,但卻在隔天收到了回饋的訊息!除了很喜歡我們的甜點外,也給予我們鼓勵,告訴我們一定會吸引更多像他一樣欣賞我們的人支持的,真的非常感動!🥹


擺攤後的啟發與感悟

如果單就現實面的業續來看,算是一次不好的擺攤結果,但就整體而言,對我來說卻是一次很棒的擺攤經驗,因為我們獲得的是無價經驗值!藉由這次的經驗,才得以發現可以學習、改進的地方,也為許久不見的高中朋友創造了一個相聚的機會。

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意識到了自己的成長,能夠自然的與人介紹產品,對於各種建議帶著虛心接受,並進一步思考能調整的方式,而不是直接以沮喪的心情面對,面對不好的業績結果,也沒有因此而澆熄我熱情,仍然覺得整個過程非常有趣、好玩,原來這就是做我自己喜歡的事的力量!(小插曲:整個擺攤過程,悶森一直不斷挑戰(?)我,問我「你確定這是你要的嗎?很累又沒有賺錢欸!你幹嘛不在辦公室吹冷氣,還賺很多錢?」,不過我都很堅定又迅速的回答:「對!」😆)

也讓我發現,雖然我們原本創立「貞葉林」的「初心」是希望帶給都市叢林生活的人們「療癒」,但在這次擺攤的過程中,與人們的交流、互動也療癒了我,每一份支持、每一個親切問候、每一個回饋都是超越物質金錢的禮物!

當你真的準備好的時候,宇宙真的會送上各種意想不到的禮物呢!


全新企劃的誕生

擺攤後,過了幾個禮拜的沈澱與思考,讓我們回歸到了我們的初心-「療癒」,也想到了今年我們期許的是「把『療癒』的概念擴大,變成一個交流的場域,透過交流而相互療癒」,也才有這次擺攤的過程。

而這樣的「相互療癒」,並不只想讓它停留在擺攤的當下,因此有了這次的全新企劃『塔羅敘事下的甜點3.0.相互療癒版』,跳脫以往單方面甜點與塔羅的結合,這次邀請你來分享你的故事,藉由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互助,一起創造出「療癒」、「陪伴彼此」的能量!讓這個「善」的循環持續下去💞

只需要提供任何一個你的故事,開心的、難過的、煩惱的、幸福的…都可以,我們會為你的故事客製化一份「療癒手作甜點」以及「敘事塔羅祝福」,如果你準備好和我們相互療癒,填寫表單告訴我們你的故事吧🙂我們期待與你一起創造「相互療癒」的美好時刻👐🏻


後記

最後,想分享這次擺攤過程中,天使一直都在我們身邊的題外話小故事。

擺攤前一晚當我們在盤點用具設備時,一直找不到磁吸勾,正在焦慮的翻找時,突然一袋裝著小電扇的燈亮起來,想說要打開來把它關掉,結果一打開就發現磁吸勾在裡面!我和悶森相視而笑,祂在告訴我們:「在這啦!」

擺攤當天,市集的地點是在大馬路旁,附近都是高聳的大樓住宅,正當我們跟前來捧場的朋友聊天時,卻突然有隻「虎斑」蝴蝶飛過來,停在朋友的保溫袋上!像是帶著好運的告訴我們祂一直都在!

你生活中是否常有這些小幸運、神奇的事呢?其實只要你用心去感受、發覺,天使一直都在!

「我一直都在!」

「我一直都在!」

4.6K會員
128內容數
由前行銷社畜先生悶森與金融斜槓太太明曦共同主理。希望透過我們的人生故事以及療癒服務,陪伴你的生活獲得舒壓並學會自我覺察,一起成回自己最舒適最喜歡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EP16 斜槓創業vs.全職創業如何掌握工作與興趣的平衡EP16 精華重點: 1.全職創業和兼職副業的動機不同:前者是經濟驅動,後者可能是興趣驅動。兼職副業可以先試水溫,慢慢調整,壓力較小。 2.兼職副業需要快速切換身分和模式,隨時準備產出,不能還處於熱身狀態。比喻為瞬熱型,要快速清空思維,改變狀態。 3.兼職副業的投入比例要隨時評估和調整,因為隨
Thumbnail
avatar
格外農品 GoodWill Foods
2024-04-12
讀後心得│《你可以不只是上班族:斜槓創業,複業多賺多自由的27天行動計畫》本書作者Chris Guillebeau是創業家/旅行家/《紐約時報》排行榜暢銷作家,也是名副其實的「複業家」。本書是他歸納發展複業的27天行動計畫心法,用5周架構,day by day告訴你如何邁步向前,把小小的點子,轉化為替存款戶頭「增值」的推進器。
Thumbnail
avatar
喬安小事
2023-08-18
創業!你也可以選擇——斜槓創業。現在的機會無限,不是沒有機會;只是你沒發現 現在世界上最不缺的就是機會,只是你有沒有慧眼發現到。 就像嵐嵐最近接觸到的——斜槓創業。 原本嵐嵐覺得創業就是:一個人白手起家,一個人要準備許多創業前的基本條件,資金、產品、渠道、販賣產品、承擔風險等等。 雖然聽起來非常辛苦,但是在這前方面臨的是失敗與無限
Thumbnail
avatar
嵐月YA
2023-01-10
7/7 創作者聊聊講座 X Jacky:前 IG 工程師的 Podcast 斜槓心法 & Web3 電影產業觀察!Jacky 從一位在 IG 工作過 5 年的資深軟體工程師,毅然決定離職經營 Podcast《電扶梯走左邊》,分享生活經驗與人生成長哲學,今年更投入 Web3 創辦去中心化影音平台 Shibuya.xyz,打造了首部 NFT 動畫影集。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2-07-05
農純鄉:斜槓創業家獨到視野 翻轉品牌搶攻母嬰市場 文/陳羽晴 圖/農純鄉提供   在母嬰市場中,「農純鄉」品牌具有相當的知名度,明星產品滴雞精、媽媽茶團購時常爆量,2019年單支產品寶寶粥,單月營業額就突破千萬。農純鄉在尋找KOL上更是精挑細選,必須是自己使用後真心喜愛,才能夠說服消費者,因為這樣的理念也更加奠定了農純鄉在母嬰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1-10-21
斜槓創業家黃郁錡:人的一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而我選擇所愛不甘於做大公司的小螺絲釘,不想總是不交代做一些無足輕重的事,脫離舒適圈你會發現更多選擇。
Thumbnail
avatar
螃蟹日常
2021-06-15
斜槓創業/在職創業剛好今天飄了一點雨 剛好店家就在我家巷口 剛好在出發前的一刻,把部落格的文章分類搞定了 所以我去吃了超好吃的 榨菜肉絲麵 昨天為了用網站,可真是搞到我六親不認,小孩不陪,貓貓也沒空摸了。 一直到睡覺前還是搞不定,昨天又難得的可以在22:00睡覺,本想起來繼續把問題解決,但後來就是忍下來,睡覺去。 早
Thumbnail
avatar
middle-age-plus
2021-05-03
斜槓創業初期的困惑其實也不太算是困惑,但,就是一直在調整腳步 先前有列了兩個大標的去試,我先是試了A,但我發現目前巿場有在做的幾乎都是顧問公司,甚至,還有很大的一個蟑螂團隊到處伺機而動。我一度想放棄,甚至會去考慮開始B這條路。雖然對於A的準備,我有計劃報名考試,書也買了,參考資料也有訂了。想放棄的原因是因為自己覺得機
Thumbnail
avatar
middle-age-plus
2021-04-13
斜槓創業/把日子過好今年2021年的過年前,因為一件事,讓我認真思考,是否該轉職?或者有機會在職創業? 在反覆問自己很多次之後,我找出了我的需求。 我需要在職創業,我的原則是:一、不能影嚮我目前的工作,二、我的創業須每個月有穩定收入,於是我開始了我的斜槓創業。 在設定斜槓創業的大方向時,我考慮到自媒體的需求,於是我就去
Thumbnail
avatar
middle-age-plus
2021-04-04
斜槓族每天做什麼?「透視」不離職斜槓創業者生活+3招時間管理術許多人會非常好奇斜槓族的一天都在做什麼?看似不離職創業好像都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今天的文章和你分享我每天的斜槓生活都在做些什麼,讓你來「透視」斜槓創業者的一天,如果你和我一樣每天都非常忙碌,卻無法好好安排時間,這篇文章我也會和你分享我如何維持上班族身分,同時也經營自媒體和內容創作。 若你想了解更多
Thumbnail
avatar
Cerys
2019-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