鑲媺:出攤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抱歉,這次距離上次更新時間隔得有點久。
主要是因為出去打工了一圈~(但關於打工的細節之後再分享)
但是為什麼要出去打工呢?這就完全緊扣了今天的主題--錢!

決定要創立品牌之後,下一步就是最關鍵的一步--變現

為什麼會決定要先去市集擺攤呢?
在這個階段參考了很多跟手作創業有關免費資訊,
可能是FB的教練社團......等等,
而花錢買課的部分,是買好學校的「興趣變副業!打造自己的手做品牌」,
以上這些資訊都有提到一個共同點:要去市集擺攤!
因為去到市集,你就可以跟客人做第一線的接觸,
可以直接觀察到市場反應、打響知名度.....等等

但是,對於一個什麼都沒有,從零開始的品牌,
市集擺攤又是一個需要準備蠻多東西的階段。

如果說前一個創立品牌的階段需要耗費大量的精神、原創性,
那這個階段就是要去思考如何將自己的東西呈現給市場,
以及,當時規劃花費時始料未及的--錢。
比方攤位布置、囤貨、市集的租金、擺攤需要用的道具(如:燈)
還有需要開發足量的產品,才能讓桌面看起來沒那麼空虛。

原本對於金流的想像是每個月花個3、5千,慢慢把它建立起來。
然而一旦要出攤,前述的那些支出就是短時間內的花銷!
而且手作市集會想講求「質感」--我們必須營造出吸引人的樣子!
記得當時為了讓攤位看起來有質感,又要省錢,在蝦皮上滑超久!
第一次出攤,攤費也不便宜,平均一次大約1000元,
對於新品牌來說,能把攤費以及售出的成本回收,就已經很不錯了。
而擺了幾次之後,就會發現有許多地方需要優化,也需要錢。

剛剛這個過程,花費的金錢已經超出了當時的預算,
燒到了自己的存款,
這時,嚴重的意識到自己的收入不足以支撐一個品牌的成長,
所以,就決定再繼續尋找、嘗試賺錢的機會
這部分未來再詳細分享。先回到擺攤的部分。

通常報名手作市集是這樣的:

找FB市集社團→尋找檔期→填google表單報名→錄取後主辦單位通知繳費→出攤

在填寫報名表單的階段,主辦單位會要求填寫商品類型、品牌理念......等,
以及之前的出攤照片、品牌形象網站、IG帳號等,以利審核。

但是第一次出攤,沒有照片怎麼辦呢?就只好在家裡試擺,然後拍照了~
這個階段投了很多個,對自己也不怎麼有自信,畢竟還沒有出去過,
最後蠻幸運的遇到了一個很棒的主辦願意收留我,
於是就在第一次擺攤的時候瘋狂拍照,之後申請其他市集就順利許多!

所以,如果有新手想出市集擺攤,有以下三個小建議

請把擺攤的道具(至少要有桌布、宣傳品牌的小物)、
品牌的理念、IG或FB準備好,再去找市集單位報名

第一次報名可以先選「小」一點的市集單位,可能比較容易上

財務規劃的部份,請留至少5000元在市集道具準備上,以及2-3份的貨量。
(但我認為財務規劃並不是我的強項,可參考其他人說法,只是經驗分享)

這篇說了蠻多出攤的部分,希望全新的新手有些幫助!
我的小忠告就是錢要比你想像中的再多!多一倍甚至兩倍都沒問題!

下一篇會說到目前這幾次出攤的狀況,還有擺攤的心得啦~
敬請期待!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追蹤品牌IG:https://www.instagram.com/charmer_aroma/

如果你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也歡迎透過贊助支持,讓天然香氛的美好繼續傳遞!

就是我自己的創業分享拉~ 歡迎各種要創業的人或喜歡香氛、想更認識品牌的人一起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鑲媺,準備誕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第一次市集出攤vlog&市集擺攤攻略!上個星期六芝麻貓體驗了人生第一次的市集!收穫了滿滿的成就感與開心~很感謝欣賞我的作品並支持我的客人們!
Thumbnail
avatar
芝麻貓
2023-12-29
設計自己的形象Logo~準備去市集擺攤新體驗~最近又有想嘗試的事情了,想要在明年正式出社會以前多多的嘗試,這次給自己的目標是…
Thumbnail
avatar
芝麻貓
2023-11-11
【市集擺攤趣】小資女孩擺攤趣 來跟我一起到台中擺攤一直都很喜歡這種一邊工作一邊在外縣市溜達的旅行模式,所以每一次上來擺攤我都會把他當作小旅行,來跟"假日同事們"會和,攤友們也都十分熱情的照顧我,常常分享擺攤經驗談給我。
Thumbnail
avatar
Paula
2023-04-08
第一次在法國市集擺攤為了紀念在1789年7月14日巴黎群眾攻克了象徵封建統治的巴士底獄,從而揭開法國大革命序幕,因此7月14日是國定假日巴士底日,又稱為法國國慶日。除了不免俗的在巴黎香榭大道慶祝及閱兵活動外,每個城市也都會辦各種活動。
Thumbnail
avatar
宇宙空神
2022-07-15
市集擺攤的夥伴從市集回來,把陳列工具擦乾淨、布巾和圍裙丟洗衣機洗淨,彷彿有種儀式感,也覺得這些物品是我擺攤的無聲伙伴。另一個伙伴是我老公,總是先幫我攤位租金、陪我去擺攤、幫我處理電腦,非常感謝!幸好這營業額付得出租金,不然就只能苦笑了。
Thumbnail
avatar
台灣高校制服貓
2022-03-21
糊塗的市集擺攤者3月19日去市集擺攤發生很扯的事情,我到了松菸後才發現自己有一半商品放在衣櫃忘了帶出門,只好拜託老公幫我拿來。之前有時我看別的畫家顧攤時都在畫畫,原本想說學別人那樣沒客人時坐一邊畫畫,沒想到這樣有時倒像海鰻從石縫鑽出來嚇人似的(奇怪為什麼別人看起來就很優雅?),我看我以後還是專心顧攤位好了。
Thumbnail
avatar
台灣高校制服貓
2022-03-21
在文創市集擺攤巧遇風起(圖文) 在台灣文學基地畫我的攤位,中午風大頗涼快,結果我被自己的招牌K到頭。
Thumbnail
avatar
台灣高校制服貓
2021-11-22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28/B面:去創意市集擺攤到底能賺多少錢?真正成為一個自由工作者,不論你擺攤、接案、賣商品、做設計、寫字、出書,乃至於投資買基金、炒股票……沒有一項是不需要考量成本的,時間成本、勞務成本、設備成本……沒有一件事是「不談錢」的。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4-18
市集擺攤週六去了嘎啦嘎啦市集擺攤畫人像,好久沒有擺攤畫畫了,覺得滿緊張的,一開始沒有什麼客人來畫畫,後來我就傳了訊息問了一些朋友,看他們要不要來市集逛逛,順便看看我,我沒有想到,我的朋友群當中,竟然有四位來探望我,讓我好感動,我以為有一位我就該偷笑了。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21-04-11
市集擺攤畫人像今天趁著擺攤的許多空檔,畫了這幅畫,到現在手還感覺到痠痛,可見我花了不少時間在著色上面,說到畫畫,我漸漸失去了以前的感覺了,我已經不像過去可以信手拈來一堆點子了。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20-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