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愛,也是一種愛2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之二 蘇沂

/

3:09

耳邊我聽到手機裡響起訊息的聲響,眼前我看見電腦瑩幕右下方的時鐘顯示著3:09。

起身我關了電腦瑩幕,稍微轉動一下因為盯了整晚瑩幕於是僵硬到不行的脖子,接著繼續我原本打算的動作、走到吧台給自己沖了杯UCC的即溶咖啡以作為這案子的句點;吧台上是擺了一台咖啡機沒錯,咖啡機是葉緋送我的,不知道幹什麼堅持代替霈霈送給我的;從義大利飄洋過海來的咖啡機,八萬多一台聽說,不過我始終提不起勁來使用它,因為費事又麻煩、這點跟我的客戶真像,我還是情有獨鐘於UCC的即溶咖啡,不囉嗦的快狠準,跟我的作品風格一樣。

精準。

 

把馬克杯裡的UCC喝乾完全之後,這我才慢吞吞的走上閣樓的臥房,往堆到亂糟糟的床舖裡撈出手機,果真是霈霈傳來的簡訊沒錯,而簡訊上只有著簡簡單單的五個字:我要結婚了。

我開口唸了一次,然後燃起入夜以來的第十七根香菸,我不確定自己有什麼感覺是什麼感覺,我只是把菸捻熄,讓自己以大字型的姿勢平躺在柔軟的床上之後才回了電話,終於回了電話:

「什麼時候?」

「一月一號。沒吵到你吧?」

「沒啊,剛好把把一個案子做好結束掉,嚴格說起來是晚上就已經完稿的封面,不過因為這個客戶很愛催又機車的關係,所以我做好之後就一直擱著然後看著mv直到半夜才mail過去。怎麼認識的?」

「相親。」

「有趣。」

「你不相信?」

「不,我相信,只是這不太像我認識的霈霈。什麼時候妳跑去相親的?」

「今年初,那天我一直打你電話但你不接,氣的要死、真的,但現在反而覺得很感謝。」

「滿酷的。」

「什麼?」

「相親。」

然後霈霈笑了起來,在笑裡、她故作俏皮的問:

「哈囉?有人在後悔嗎?」

「不,我的意思是,相親這件事在妳身上沒想到反而還滿酷的。妳愛他嗎?」

「我們合得來,而且很快樂,不像某個愛了他兩年又等了他兩年的人。是的我愛他,不然我幹嘛嫁給他?嘿!我們還是朋友嗎?」

「就這麼缺我這份紅包嗎?」

「果然還是蘇沂哪、你,沒感情的蘇沂,自私的要命,呵。」

呵。

沈默了稍久之後,霈霈把話題繞回剛才:

「看什麼mv一直?」

「陳逸迅的《好久不見》。」

「呵,確實是啊,好久不見,我們。」

「我們?」

「我們,還有我們三個,婚禮那天葉緋也會去,感謝我吧,或者應該說是,原諒我吧?」

原諒我吧?

 

“我多麼想和你見一面 看看你最近改變

不再去說從前 只是寒喧 

對你說一句 只是說一句 好久不見“

詞/施立 曲:陳小霞

掛上和霈霈的電話之後,嘴裡含著未點燃的香菸,一邊我把這mv重新又repeat了一次。

「好久不見。」

張開嘴巴,我對著記憶裡的葉緋說,伸出手,我捉起總是擱在枕邊的錄音筆,閉上眼睛,我試著在心底跟自己說個故事,就像是每個被寂寞惹的失去現實感的夜裡那樣,我會習慣性的對著錄音筆、為自己說個故事,以一種文藝青年的做作獨白姿態,把放在心底的這些那些說成故事,然後……然後天一亮、人醒來,她們就真的只是個故事了、對我而言。

關於這些以及那些的、她們。

她們。

 

故事不從很久很久以前開始,而是很久很久以後,因為這不是個童話故事,也不會是個太美好的愛情故事,甚至,它連個故事都稱不上是;至多是一些愛情裡曾經有過的無聲言語:眷戀、撕裂、遺憾、逃避……或者其他什麼的。

很久很久以後,她和朋友到夜店裡喝酒放鬆,時間是公務員蓋印章似的尋常夜晚,很一般,一般到不需要任何的理由,就是一通電話,一個默契,這樣而已;同行的朋友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那種:喜歡,但沒喜歡到要直接告訴對方,或者確認。

「老實說,其實妳/你喜歡我對不對?」

這樣一句簡單的話,卻僵在嘴邊說不出口,怕的是對方搖頭,或點頭。

怕的連這方面的玩笑都不願意開,還刻意的避開。

怕尷尬,怕又失敗。

怕前進不了,也無從後退。

怕。

他們相遇的太晚,晚的幾乎不再願意相信愛情,儘管,他們實際上還算年輕;他們友達以上,他們戀人未滿,他們覺得這樣剛好,剛好陪伴彼此的寂寞,卻不至於打擾。

別人的曖昧是困擾,他們的曖昧卻自在。

 

自在。

地點是老老舊舊的夜店,不時髦,不起眼,不浪漫,不情調,不是戀人們會想要選擇的那種,甚至還有那麼一點不好說破的寒酸,不過卻剛好合適他們的關係:只想喝杯酒,酒夠濃夠純,音樂夠放鬆,燈光夠昏暗,但氣氛卻不夠失控。

這是他們第一次見面的地點,五年前的某一晚,他們記得,都記得;邀約者是朋友的朋友,想要喝杯酒是他們三人那晚共同的邀約、以及念頭,共同的念頭於是牽引他們相遇相聚且相識;而失戀則是他們共同的狀態,這共同的狀態迅速拉近他們的距離,他們沒見過彼此的戀人--或者應該說是:剛失去的戀人--不過他們都能清楚感覺到的是:對於彼此的那個人,他們都愛的夠深,愛的太深。

總有那麼一個人,我們一輩子,都不應該相遇。

 

五年的時間過去,當初牽引他們相識的那位朋友,如今早已告別那個狀態,結婚且生子,這夜裡三個人的聚會要對朋友而言,開始由放鬆變成是負擔;於南三個人的聚會,在不知不覺中自然而然的變成是他們兩個人,依舊裹足且不前的他們。

不前。

依舊的老舊夜裡,依舊徘徊在愛情之外的他們。

在這樣的一個不會被當作約會場所的夜店裡,他們照例是從他的whiskey和她的whiskey sour開始,開始漫不經意的閒聊,聊聊工作,聊聊新聞,甚至還聊到了通貨膨帳;他們看似無所不聊,可實際上他們從不聊進心底--或者應該說是:從前。

在這樣的默契裡,四方桌上的酒是一杯接著一杯,直到微醺、卻不誤事;所謂的酒後亂事並不存在,存在的只是存心故意,或者應該說是:藉酒裝瘋。

而他們不瘋,不願意再瘋。

31會員
10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Hj Tsai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妳的愛情,我在對面20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妳的愛情,我在對面21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妳的愛情,我在對面2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妳的愛情,我在對面23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妳的愛情,我在對面。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愛,也是一種愛。1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原來我不相信,自己即使一無是處也值得被愛去年在閱讀《羞辱創傷》與《過度努力》後,對自己剖析了一番,放下了一些執迷,也接納了更多自己的黑暗面。 在初步的療傷以後,我決定用新的樣貌來認識新朋友,常聽的那句話「打開你的心,讓更多人事物進來」,直到那時,我才真的願意把包廂打開一點點。 有些概念,不到特定的階段或事件觸發,是無法理解的。
Thumbnail
avatar
幼稚園哲學湯
2024-04-01
這樣的愛,不也是我們該追尋的嗎?在這人潮熙熙攘攘的都市裡,愛情如同一個脆弱而又神秘的泡沫,總是在我們最不經意的時刻出現,又在我們過於執著的時刻消散。 我經常告訴自己,愛一個人就像是養了一朵花。起初,那朵花總是那麼的嬌艷欲滴,像是一顆煥發著光芒的寶石。但時間流逝,我發現,花朵並非一直綻放,有時它也會枯萎,也會凋零。
avatar
千千
2023-10-17
也許我不適合愛妳,但我可能有點喜歡上妳。【總是在15:49才學會愛你|第四堂】: 我想跟妳一樣,也喜歡妳也許我不適合愛妳,但我可能有點喜歡上妳。這是一個關於小芳和梓琳之間的愛情故事,一個純真的友情昇華為愛情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0-09
【5-8歲性教育】愛一個人親親抱抱是很美好的表現,不喜歡不舒服也要說出來!!人類天生享受身體親近的感覺,透過觸摸、擁抱、親吻和性行為等方式表達愛。但孩子也應該學習適當的和不適當的觸摸,以及如何處理不當的觸摸。措辭和行為也會影響感情表達和親密感。
Thumbnail
avatar
Monica Tsai
2023-03-31
2020【艾瑪】--不完美也是一種完美在看了安雅泰勒喬伊飾演的"艾瑪"之前,很難以相信,長大成人的我,會喜歡艾瑪勝過於傲慢與偏見。 已經很久沒有重新閱讀過原著小說艾瑪,對故事主人翁艾瑪的印象,仍停留在就是一個傲慢有錢的大小姐,平時最喜歡的就是亂點鴛鴦譜,自由自在的生活,對她的感覺不至於討厭,但有點惱人。然而,現在再重新看了一次,發現了艾
Thumbnail
avatar
柔斐然
2023-01-26
聊天吧台、兩倍大開放式衣櫃 、更衣室設計!3種室內設計範例,讓身心靈速充就連豪宅設計也愛不釋手的那些空間|藝瓦高雄室內空現代人壓力大,每個人都想在家裡擁有一處療癒角落,無論是閱讀、滑手機或單純放空,都能為身心靈充電。藝瓦高雄室內設計的李淑惠總監,以「求質不求量」的減法設計哲學,替每位屋主規劃無比放鬆的生活空間,其中收納設計就精準掌握開放式收納的的尺度,以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的櫃體比例,讓每個家人都可以擺放喜愛的收藏品,
Thumbnail
avatar
藝瓦.EHO設計
2022-11-30
#小小看劇 #韓劇《#了解不多也無妨是一家人啊》──相愛就能走一輩子?溝通才行! 簡介: 描述一個在家沉默不語的父親、想要「卒婚」的母親,以及三姐弟一家人,「像家人一樣的外人」、「像外人一樣的家人」之間不斷磨合以理解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小小文字人
2020-11-18
「當一個男人不愛一個女人,她哭鬧是錯,靜默也是錯,活著呼吸是錯,死了還是錯。」小咩跟阿霖是在網路遊戲上認識,相約在現實世界見面後,才發展成為現實中男女朋友的。 剛開始,就像每對初期熱戀中的情侶一樣,那麼愛。 阿霖外貌出眾,一舉手、一投足都如此優雅,又正好是小咩最喜歡的斯文型,小咩慶幸自己的好運氣,自己何德何能,能擁有這麼完美的伴侶。 有一天,阿霖問小咩為什麼不化妝,小
Thumbnail
avatar
2020-03-09
我決定我是誰----不去在乎他人眼光,也是愛自己的一種方式作者鍾明軒,是一名youtuber,作為男兒身的他因為個性陰柔而受到同儕霸凌,小六時上傳一首歌而爆紅,但這一爆紅後,隨即而來的就是親戚和網友的酸言酸語。 
Thumbnail
avatar
弭特
2020-02-07
【閱聽筆記:自我生命經驗連結的那時此刻,一場心靈療癒之旅-大人也愛不釋手的繪本/真書軒】一場洗禮,似乎也療癒了自己心靈深處中以為缺失的那一塊。能力或許從未失去,而是沒有被適當的方式喚起。 談論繪本,也談論人生,談論自己。 談論生命裡我們看重的一切與被不小心略過的那些。「再多的技巧,比不上一顆真心。」 用自己有感的方式去連結,就是最好的起始點。用自己的生命經驗進入書裡,把能力召喚回來。
Thumbnail
avatar
阮靖婷(婷婷老司)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