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森林裏的婚禮

薇亦柔止
發佈於旅居德國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些年來我在黑森林裏曾經參加過四次婚禮,不久之前還有另一次婚禮,因私人因素而未前往參加。


  德國人的婚禮有三大特徵,第一、必定狂歡到半夜。若是是在大城裏舉行,出席婚宴的賓客往往要先預訂住宿旅館。狂歡後,衆人還要幫忙清理會場,通常回到家時往往已經半夜三、四點以後了。我們的文化中的所謂不「醉」不歸,在黑森林裏則是不累不歸


  婚禮流程大致如下︰中午時舉行證婚禮拜,禮拜之後,在管風琴恢弘的琴聲中,新人步出教堂。緊接著便是迎賓茶會,通常會供應各式甜與鹹的小點心,並在室外草坪舉行,算是非正式午餐,茶會以釋放紅心氣球結束。然後新郎開著老爺車載著新娘,與衆人狂飆到婚宴會場,一路猛按喇叭,向世人宣告新人的婚姻此時已經「生效」,這是德國人的傳統。


  第二個特徵︰自編自導的餘興節目。衆人抵達會場,又是有吃不完的小點心,直到下午六點左右,便有豐富的晚餐,通常是以Buffet爲主,晚餐之後,則有安排餘興節目,台灣人通常會請歌舞團來表演,黑森林人則不然,粉墨登場的,全靠自己人。新郎新娘的親友輪番上陣,演出一連串的娛性節目,無論是新郎新娘、丈人丈母娘、岳父岳母、兄弟姐妹、叔叔阿姨、表兄弟姐妹全體加入表演的行列,兒童青少年此時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他們通常比較有時間排練節目,因此婚禮的餘興節目通常由小蘿蔔頭們擔綱。


  因爲教會的緣故,我們的婚禮比較重視樂器演奏與團契話劇,青年團契通常是最有凝聚力的,畢竟很多人將來可能會在青年團契中找到自己的意中人,婚禮對青少年與年青人便起了「示範」的作用,他們通常也會在婚禮中擔任一些重要的工作。


  最常見的餘興節目有音樂演奏、合唱、話劇、短片、猜謎、音樂劇等等。最爆笑的是短片與話劇表演,都是一些自編自導自演的故事,所有親友都要軋上一角。




  第三個特徵是,德國人舉辦婚禮,一切以DIY與節約為原則,鮮少人會去找婚禮顧問公司,他們也沒有拍婚紗的傳統,全得靠自己。


  只有會場是向市政府租用的,桌椅、餐具與厨具通常由會場提供,所謂的會場,大概等同於台灣的市民活動中心這個概念。而會場的佈置則動員所有的親友,裝飾會場的道具,除了鮮花與食物是訂購的之外,盡量跟親友借。德國人習慣在地下室與閣樓中囤積超多東西,因爲親友衆多,不愁找不到適當的道具。


  西式婚禮的顔色通常以素雅爲原則,不似我們喜歡喜慶的顔色,皆以純白爲底色,點綴以花朵,布料一律使用白紗與白布,有人喜歡配上一點粉紅色,也有人喜歡全部以白花白布佈置。我曾經參加過一個婚禮,便是一律使用白色的小蒼蘭佈置,整體色調真的是非常清新高雅。


  基於DIY原則,連點心與蛋糕也都是衆親友合力燒烤製作而成,連飲料都是自己準備。唯一不是DIY的只有Buffet,通常會請專門舉辦大型宴會的公司送餐前往會場,而佈菜與席間斟酒的人,還是自己人。畢竟烤蛋糕、做點心、佈置會場與排練節目已經是弄得人仰馬翻,連小孩都被動員了,大家已無餘力再去煮一餐。


  曾經參加過一個具有鄉村風格的婚禮(見最上翻圖),禮拜與茶會都在戶外舉行,使用收割後的麥草團,圍成像是戶外音樂會的那種圓弧狀的座位,上面再鋪上白布條,其實坐起來還真的是不舒適,因爲我坐在最角落,總覺得我屁股下面的麥草不時要坍塌了。


  那次是我第二次參加戶外婚禮,以前住在美國佛州時,曾經參加過一次戶外婚禮,連晚宴也在戶外吃,美國人的婚禮重點在跳舞,不在話劇等餘興節目,夜裏點著火炬跳舞真的非常地浪漫。


  然而,德國的夜太冷,不適合在戶外舉行晚宴。我所參加過的德國人的婚禮中,還真的沒有遇到過有跳舞的,德國人將重點放在觀賞小孩們演出的餘興節目之上。


  晚宴的席次都是事先安排好的,通常是同一家人坐在一起,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固定座位,因此若要出席婚禮宴會,必定事先告知。男方親友與女方親友則分坐兩邊,因爲我們有很多小孩,無論是誰家的小孩,一律坐在最後一排,長長橫亙全場的一列,通常是勢力最浩大的一桌。有趣的是,在婚禮中小孩有他們自己的圈子,自己的互動方式,自己的節目,難怪都被安排坐在一起。


  除了對方親友不大認識之外,基本上我們這邊的人馬,幾乎每次婚禮都是同一批人,參加過幾次之後,那些盤根錯節的人脈,終於也讓我給弄清楚了。因此,對我而言無形中產生了一批只會在婚禮上才出現的人,所謂親友的親友的親友的親友⋯⋯


❤ 新娘由坐著輪椅的父親伴隨著進場,音樂由小提琴拉出的︰「Someone you loved」,雖然也是我喜愛的曲目,但聽到時便想︰Loved ,似乎不妥吧!德國人果然英語不好喲!


78會員
86內容數
徜徉於空山不見人的簡約生活中,匍匐於多語多文化的坎坷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薇亦柔止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德式扭結麵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爲誰而寫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接骨木冰淇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母親節禮物|從一桶馬糞説起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走進童話黑森林腦海裡,想像童話世界的黑森林,到底藏了什麼稀奇古怪的巫婆? 不是巫婆,是來自天光的降臨,是內在光輝的照耀,黑森林不再是充滿未知的旅程,而是希望無窮的探尋。
Thumbnail
avatar
星心(Rosemary)
2024-04-23
300天環遊世界之旅:德國黑森林輕旅行駕駛於蜿蜒的山路上,飽覽恬靜慵懶的小鎮風光,以及道路旁零散灑落山坡上的小木屋... 蒂蒂湖是個規劃良好的景點,大概就像是日月潭的那種感覺吧,在此地小憩一番很是慊意,但好像又少了點什麼,也多了點商業味道。然而Feldsee就頗有另一番風味,就好像是遺世獨立的隱士一樣,深藏群山的懷抱之中令人回味無窮。
Thumbnail
avatar
小資夫妻遊世界
2024-03-23
德國自駕1-Germany Part-2#雪色黑森林~~享用完自己料理的早餐後開啟今天的行程,奔馳在冰雪白頭的山林公路,茂密又雪白的森林用美難以表達,採逆時針方向探索黑森林,依序第一站出發往蒂蒂湖Titisee、黑林山區特里貝格Triberg、紹納赫Schonach、奧芬堡Offenburg等城鎮景點,再回到弗萊堡民宿公寓。 黑森林 位於德國西南部的
Thumbnail
avatar
夢夢的逍遙之旅
2023-12-14
〈影音食譜〉黑森林櫻桃巧克力塔,4層內餡濃情登場!舖陳很久的黑森林塔,終於可以端出來給大家聞香!這是我第一次嘗試把蛋糕的口味轉換甜塔,保留重要元素並轉化成不同的形式表現,我覺得超好玩的!巧克力甘納許、巧克力卡士達、蘭姆櫻桃醬、鮮奶油香緹,四層內餡加上巧克力塔皮一起吃,真的超奢華!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3-09-13
〈影音食譜〉大人味的黑森林蛋糕!自製酒漬櫻桃使用其實小時候我很討厭黑森林蛋糕,如今看著自己手中變出了一顆完整的黑森林蛋糕,感覺好不可思議!德國人對黑森林蛋糕的規範,徹底引起我對黑森林的興趣。因為酒精跟鮮奶油都是我熱愛在甜點中看見的元素!於是我從買櫻桃開始,假裝我只是想做酒漬櫻桃,其實一切都是在為了黑森林鋪路,就這樣一步一步,終於吃到黑森林蛋糕了。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3-08-17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2-06-21
avatar
外院小公主
2021-02-21
希臘|黑森林上的美麗糖霜,最美的火山島嶼聖托里尼(Santorini)聖托里尼,這個大家一直流傳希臘必去的夢幻地點,我們終於要在今年暑假踏上她的土地了,這麼難得的地方既然來了,就要好好把握時間給他大拍特拍一番,殊不知今天下午竟然有三艘郵輪同時靠岸,在遊客如織的情況下,這個藍白島嶼是否還如想像中美麗呢?
Thumbnail
avatar
IvyTravelChannel
2018-11-03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2-11-19
2005港劇【情迷黑森林 The Gateau Affairs】做蛋糕的冷凍之獸和母親之手 (馬德鐘 胡杏兒 胡諾言) 看這部港劇有點偶然,是在我不經意轉台換廣告時看到就迷上,因為劇情裡的蛋糕都好好吃的樣子,漂亮到會懷疑是不是真能吃的蛋糕。 做糕餅蛋糕為電視劇題材看過幾齣,港劇是第一次看到。港劇港影的美食功力早已神乎其技,我是說都被二字給矇住,哈哈,不過這《情迷黑森林》有小小日劇的味道,大體來說還是不失親切的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07-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