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歌】《蘇公堤》✕ 趙乾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趁向自己的方格子沙龍告假,讓自己腦筋放飛、解放一下。在之前和林燃的podcast之中,我被釣出我是「聲控」這件事😜。沒錯,我對聲音很敏感,聽力也很敏銳,可能是跟學鋼琴有關。

除了器樂,我對人聲也蠻敏感的。有時幫忙電話上面試人,我差不多能夠知道此人個性脾性如何,也會猜對一些人品分數。還記得2022年年底,部門給研發組找了新老闆。當時面試那天,正好我請假,好幾個人都不在;因此,我沒有機會聽來人的聲音,也沒有機會對他的報告開幾發挑戰槍😜。結果,當那人正式上班來管我們時,先別說視覺感受,光是一聽到他的聲音,我就知道壞事了。最後,果不其然。


扯遠了。今天,是想要和大家分享一首歌曲。

我本身是古典音樂聆聽者,從小幾乎沒聽過什麼流行歌曲。提到什麼流行歌,歌名我可能知道,但旋律我幾乎大腦一片空白。到了現在,因為寫小說的需要,特別我喜歡武俠類小說,要一點古風、國風、江湖味等等歌曲幫助我入戲。

這些天,就隨便搜搜。因為我是音控,所以近期發掘廣播劇這一塊,真是有意思。聽著廣播劇,我可以省下我的眼力,還可以一心二用。而且,我覺得配音演員的戲劇功力好多時候比現在演員們高深渲染太多了(陸劇)。

因為兩齣廣播劇,讓我對配音演員趙乾景起了注意。他的聲音被網友們稱王子音,我倒是覺得翩翩公子音的形容更適合他。在搜他名字的時候,意外發現他還唱歌呢。

這首《蘇公堤》便是趙乾景翻唱版本,請諸位一齊享耳福。

(說真的,前兩句念白經過他一咬字,一位翩翩佳公子就形成在我腦中😆)




  • 演唱:趙乾景
  • 歌詞

(念白)

有人等煙雨,有人盼雨停

(唱)
楊柳堤 遠方煙雨

情人言語 畫船人未起

是誰在花港觀魚 而我在看你

隔山頭隔漁火 鵲橋何時落

許仙遇到白蛇 好多話要說

站在西泠渡口 折一枝楊柳

竟然也像幾分蘇東坡

我試畫君 團扇一點墨

也盼秋水湖心一點眸

我是英台你就 化作那年萬松的山伯

只聽風聲大作 雷峰塔經過

故事總要曲折 才能夠回頭

誰在堤上揮袖 解眉頭的鎖

為你穿行萬里不罷休

蔭濃煙柳藏鶯語滿樓

醉舫湖天我用力揮手

花滿蘇堤 我就笙歌一首唱盡你的柔

楊柳堤 遠方煙雨

情人言語 畫船人未起

是誰在花港觀魚 而我在看你

楊柳堤 花未入泥

天作嫁衣 濃淡總相宜

我就在 斷橋夢裡 等與你相遇

⋯⋯


輕快的旋律,淡淡地吟唱,讓人有種身在垂柳蘇堤,撐一把紙傘,望煙雨濛濛;許仙和白娘子,似乎就在眼前相遇相戀,他們未想到等著他們的曲曲折折。

而,就在花港邊,觀鯉魚戲水,是否,有一位翩翩公子也正瞧著妳/你?

緣份,既然現實中難現,不如入殘夢,緣盡緣散,空隨一夢。

內容總結
蘇公堤
5
/5
3.3K會員
492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玉女掌門人的必聽歌曲!推薦我的兩首蘇慧倫愛歌! Hi there,今天想來分享一下我最近的老歌魂,前陣子似乎也沒有契機、莫名地就又把蘇慧倫的歌翻出來聽,其實距離他的上一次音樂作品也不過是去年 (2022) 的廣告合作歌曲〈我是我的〉,不過似乎現在的宣傳也沒有之前的鼎盛時期那麼大規模,所以我對他的音樂印象都還停留在1990年代的時期,那時候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3-01-16
聽歌心情—蘇芮「牽手」1993這是一個需要先看篇故事的文章。故事內容是另一半John在他的父親過世後,2006年去大陸福建武夷山看他從未蒙面的叔叔,事後有感而發寫的關於他和父親和這位叔叔相處的心情點滴。
Thumbnail
avatar
楚天闊/影音亞空間
2022-11-03
(聽歌心情)蘇慧倫「秋天的海」「選擇離開,也否定了愛」-大概20 年前,甚至更久以前,我認識了一個人,當然我們最後沒有在一起,否則我不會在這兒跟你說這個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楚天闊/影音亞空間
2021-12-21
鶯歌終於找到他的頭了──地方妖怪甦醒的第一件事,是追殺可愛同鄉少女相傳十七世紀時,鄭成功的軍隊來到這附近,卻見到瘴氣遮天,迷失去路,士兵更是在茫茫大霧中失蹤,找到時只剩下殘肢和斷骨,而後聽鄉人所說,原來是有一隻巨大的妖鳥,口吐毒煙,食人血肉,危害鄉里。鄭成功決定為民除害,架起砲管,砲打巨鳥,在一番激戰過後射斷妖怪的脖子,身體留在鶯歌山上,化為巨岩
Thumbnail
avatar
註異文庫
2021-08-10
聽歌..在陽台聽歌..
Thumbnail
avatar
Ben Tsai
2020-11-11
聽歌小小的門 打開卻是一整個宇宙 優雅的旋律 牽動著情緒 藏不住的是自由的心 停不住的是上不去的高音 喧賓奪主的主唱 唱著愛情的模樣 唱完謝幕 歡呼聲依舊 人生 仍然 漂亮又美麗
Thumbnail
avatar
summershih
2020-08-06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13-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