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讀懂〈明湖居聽書〉,首先要聽一段評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最近聽單田芳評書,再讀白話評書小說,腦海總響起他的聲音。

單田芳評書時會模仿各種聲音,如吃麵聲、疾走聲、兵器墮地及出鞘聲,不同人物的聲線會略加區分,表情、作揖、掌來刀往,全部親自比劃。讓我想起中學時教過《老殘遊記・明湖居聽書》,聽書的樂趣盡在於此。

如果我是中學老師教這一篇,一定要播一段單田芳評書。


2023.11.8

木天心
木天心
只為回首年少的輕狂、記錄稚氣的撒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木天心 的其他內容
史艷文第一集就說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史艷文與童林的異曲同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中華思維吃到飽的布袋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三俠劍》的三種版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評書與武俠小說的敘事差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當眼鏡不僅是視力的守護者林口明曜眼鏡的獨特體驗當眼鏡不僅是視力的守護者:林口明曜眼鏡的獨特體驗 在林口,尋找一家好的眼鏡店對我來說,不僅是視力的需求,更是尋找生活品味的一部分。這次,我有幸在明曜眼鏡〈林口店〉找到了這樣的地方。 明曜眼鏡〈林口店〉的驗光專業性讓我印象深刻。從走進店裡的那一刻起,我就被其專業的氛圍所吸引。他們的驗光室設計既
Thumbnail
avatar
雲之彼端
2024-02-05
原獨要聞|選舉決定亞馬遜雨林命運・原住民攝影阿拉斯加因努皮雅特10 月 2 日是巴西總統大選投票日,現任總統波索納洛是否連任成功,對亞馬遜雨林及雨林居民將造成重大影響。
Thumbnail
avatar
原獨俱樂部
2022-10-02
原獨要聞|歐盟零毀林產品規範將支持原住民人權・推薦澳洲原住民動物畫去年歐洲議會通過關於零毀林產品的法律草案,乍看之下是歐盟的一大進步,「不違反生產國法律」的要求卻是漏洞——如果生產國法律本身就侵害原住民人權,該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原獨俱樂部
2022-07-17
[馬雅] 黃太陽波符之共鳴白世界橋日-依賴不是毒藥,當我有穩定的自己,就能自在的依賴與被依賴。KIN46共鳴白世界橋日訊息 共鳴調性是調性7,調性7是13個調性的正中心,跟7脈輪中的第4脈輪一樣,是一個承先啟後的位置,是一個連結兩邊的位置,而圖騰又來到跨連結的白世界橋,共鳴的白世界橋的跨接性就顯得更加強烈。 依賴不是毒藥,當我有穩定的自己,就能自在的依賴與被依賴。 後記
Thumbnail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2-07-03
【閱讀|為何要知道東京名建築的魅力?】這些對我來說並不太陌生的東京建築,藉著編輯角度又找到另一個觀看的精彩視野;那為什麼看建築、品嚐美食還需要先花時間來閱讀書籍呢?我想,因為......
Thumbnail
avatar
吳東龍的設計發現
2021-09-15
做一個充滿粉紅泡泡的夢--《剛才我已下定決心,今年要過一個最怦然心動的春天》讀後感本文為2020年的日本圖文書《剛才我已下定決心,今年要過一個最怦然心動的春天》讀後感,請不介意劇透者再閱讀。
Thumbnail
avatar
患子
2021-08-05
九命怪貓也會墜樓亡?有機花肥是狗狗的毒藥?寵物溝通師:別讓您的寵物提早去當小天使文:柚子貍  最近做了很多離世溝通,深刻感覺到要把一隻毛孩照顧的平平安安到終老,沒有那麼簡單。 因為中間稍有不慎,就會留下飼主的終生遺憾,他們之中不乏粗心大意者,也有的是「無知」,這裡的「無知」沒有譴責的意味,是指「真的不知道」,不知道結果會變成這麼嚴重! 為了不要再有相同的悲劇發生,我想把故事寫出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1-03-30
獨》墾丁海域遭爆僅准冬季划船 民眾怨:冷死了誰要划【清訊新聞/屏東報導】 網上近日流傳一張的告示牌引起不少民眾譁然。該告示牌立於墾丁國家公園內,但告示牌上卻說明海域開放獨木舟及立式划槳活動的時間為冬季的10月到3月,而其他月份(4~9月)禁止。 不少常進行水域活動的民眾驚呼「旺季禁止真是太荒謬了」,也有民眾說冬天才能使用,誰要冬天那麼冷然後下海去活
Thumbnail
avatar
清訊新聞chinxunnews
2021-03-04
專訪國民黨大陸部代主任:台灣當家作主不一定要台獨撰寫:楊家鑫楊騰凱 多維:台灣大選前,韓國瑜在兩岸政策上,仍回到“九二共識”的基調,但兩岸關係已逐漸邁向深水區,大選之後“九二共識”是否還足以應對未來的兩岸關係? 左正東:韓國瑜光靠“九二共識”這個基礎已經不夠,“九二共識”需要與時俱進。第一,兩岸合作建立在兩岸政治互信上,更重要的工作是透過對話
Thumbnail
avatar
多維TW
2020-03-26
國民黨改革簡報:“九二共識”是票房毒藥撰寫:楊騰凱 國民黨中央在3月18日召開中常會,會中由國民黨智庫報告改革業務及建議,儘管國民黨改革委員會預計5月底才會提出完整的書面建議,但此次智庫的報告內容,多少也勾勒了國民黨關於兩岸論述的討論論點。據了解,國民黨智庫在簡報中明確指出,“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畫上等號,已成為“票房毒藥”,必須
Thumbnail
avatar
多維TW
2020-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