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1年考上公職(非本科系從0開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公職已經不香了? 」「大缺工、少子化報考人數大減...」雖然近年來台灣的公職考試報考人數確實有下降的趨勢,但這也凸顯目前報考公職只要有心,上榜機率可以說大大增加!回想起幾年前準備公職的經驗,想分享給正在準備考試或是有意想準備的人。


  • 一、如何準備

是否要上補習班?如果你是非本科系出身,也就是假設你是觀光系要考司法特考,那強烈建議花錢補習! 就筆者觀察身旁考上的幾乎99%都有補習,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大家都是圈外人! (當然如果你是公行系或是法律系出身,可能不一定要補習)也就是非本科系出身,所以都是第一次念行政法、民法、憲法...這種法科,非常需要有專業人士幫忙整理資料省時間。

當然要選哪一家大家可以稍微打聽一下,有些有保證班,就是一次繳高額的錢,但是沒考上可以繳回班費繼續補,我自己是建議可以先報1年期就好,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很可能考了第二年才發現可能你選錯考科了!因為有時候不是考生資質不好,是你選錯考科了! 可能你念一念發現刑法特別有興趣,而且也念得很輕鬆,但同一時間民法就是念不起來,結果剛好這個類科的公職民法占比超級重,那民法就變成你的超級啦啦隊!狂拉你的分數。大家也知道上榜與不上榜其實有時候才差一、兩分以內,如果有一科特別低,基本上非常難挽回大局。所以假設考了第2年(當然是希望一年內考取),發現自己某科真的念不起來,請仔細想想是否該轉科,或者跟它拚到底。

如果想在一年內考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可以參加其他同類型的考試潤筆,例如你剛好要報8月司法特考,有考到刑法,那可以報當年度6月的警察特考當練筆,一方面是讓自己不要在正式考試前那麼緊張,二方面是說不定你發現潤筆的那個考試你意外的上榜(或上榜邊緣)。

  • 二、請刪掉社群軟體,當作自己出家

當我在準備考試時,我把社群軟體刪掉剩下line,過著隱居般的生活,因為社群軟體每天平均會耗掉考生1-2小時(別懷疑)別人的生活永遠最精彩,但其實真的不關你的事情,好朋友就算你消失個幾個月到一年沒見面,他們也不會放棄你,不如把這1小時拿去運動,因為運動可增加腦部血液循環,不僅增加記憶力,同時也可以暫時幫助忘記考試的煩悶感。不可否認也有人可以到處玩,而考上公職,但大多數我上榜的同學,都是經歷一番出家生活後,等到考上才又返回這紛擾紅塵。

  • 三、20/80法則

帕雷托法則 (20/80法則) 指出,約僅有20%的因素影響80%的結果。

有準備過公職的人都知道,考科動輒10多科,常常以為自己在錄益智遊戲節目超級金X腦,但是其實考生是不可能將所有內容都背起來。如果你的時間已經不夠了,建議將近3-5年來的考古題做完,然後把考古題「以外」尚未考過的部分+老師上課有提到的重點著重複習,因為大多不會再考考古題相同的概念,這樣刪去法可以限縮自己準備的範圍,也增加自己的安定感。每個人有自己適合的筆記方法,自己可根據以前念書時的習慣。

像我因為不喜歡做筆記,都是直接在補習班教材做劃記跟貼標籤紙而已,並沒有再重新謄寫一次申論題,因為對我而言,謄寫的時間太久,而且很難保證下一次會出一模一樣的題目,所以我通常是背法條跟理論跟學說、實務見解,再由眼睛掃射後面的練習題,在心中默念解題的思路。推薦可以搜尋艾賓豪斯遺忘曲線,計劃性複習才是重點,通勤以及睡前的時間好好利用,可以抄寫關鍵法條下來默想,忘記再回去看課本,會幫助你大大增強記憶。

而在報考前,通常考生會決定自己是考三等(高考)還是四等(普考),通常三等的申論題會比較多,先確認共同科目的占比,例如國文占比很小,我的作法是作文寫了5-10篇萬用模板,然後就不再花時間看選擇題,因為CP值太低,寧可準備專業科目的申論題。通常選擇題因為有標準答案,建議把握選擇題的分數(用刪去法做題),申論題因為多少存有主觀因素,建議練好字體,字體要端正容易讀,排版下標題要讓人一目了然,以及至少按分數寫滿幾頁這種基本分一定要拿到,以8頁4大題,每題大概分配2頁。

  • 四、心態調適

問自己幾年要考上?如果一年,那就忍耐這一年,我去圖書館念書時看過太多考生只是身體坐在圖書館,實際上都在低頭滑手機,公職考試準備很無聊枯燥,如果沒辦法忍受,那麼可能不太適合準備,不如把錢省下來學一個新的技能或是考個研究所都可能回報率高一點。準備考試真的很無聊,但是考上的那一刻心情也是無可比喻的開心,其實公職考試是一場自己跟自己比的比賽,雖然報考人數可能很多,但是實際上每年上榜的分數都可以查到的幾乎差不多是多少(大部分大概60-70分),朝這個方向努力前進,保持心情穩定,聽起來有點心靈雞湯,不過不管考不考得上,其實人生都有自己的出路,筆者身旁也有很多人沒考上公職之後過得很好的,也有很多考上後又辭職,過得很好的人。

預告:下一篇會跟大家分享公職遇到的趣事以及公職的利與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本篇參與的主題策展
這篇文章回顧了我在公司聚餐中與同事們一起高歌KTV的快樂時光。從最初的緊張到後來的自信獨唱,這段經歷不僅讓我學會了唱新歌,也促進了與同事間的感情。在KTV的舞臺上,不僅是歌唱的表現,更是展現自我、增進人際關係的機會,讓我們在快樂中回憶那些難忘的日子。
這篇文章回顧了我在公司聚餐中與同事們一起高歌KTV的快樂時光。從最初的緊張到後來的自信獨唱,這段經歷不僅讓我學會了唱新歌,也促進了與同事間的感情。在KTV的舞臺上,不僅是歌唱的表現,更是展現自我、增進人際關係的機會,讓我們在快樂中回憶那些難忘的日子。
你可能也想看
Google News 追蹤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