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 特羅姆瑟(Tromso) / 旅遊日誌 (1)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在2013.12.23~12.28到挪威北部的「特羅姆瑟」(Tromso)自助旅行。


- - - - - -


12/23,一早從倫敦蓋威克機場搭機到挪威展開我的聖誕假期。

先飛到奧斯陸(Oslo),再從奧斯陸轉機到特羅姆瑟(Tromso)。


抵達Tromso已經傍晚約五點,但是不管是幾點抵達都沒太大差別,因為位於北極圈內的Tromso現在呈現「永夜」,也就是說漫長的冬季看不到太陽,頂多白天有約2-3小時天較光亮、沒那麼黑暗。

 

Tromso是挪威北部最大的城市,也是知名旅遊勝地,其緯度69-70度,此鎮不大,很容易就抵達各知名景點,是進入北極圈的首要門戶,於此鎮有極光研究所,在此鎮幾乎都冠上了「最北」的稱號,最北的教堂、最北的大學、最北的博物館……

因為有墨西哥暖流經過,並沒有想像中的寒冷。

此地最早的原住民稱為薩米,因此博物館可以看到薩米文化及可以參加相關的薩米文化一日遊。


到旅館check in後,帶著相機趴趴走、小小探路。

不到兩小時,我已經走遍市區,也大概知道重要景點在哪、公車怎麼搭乘了。

回到旅館好好休息,準備明天開始大玩一番。

與此同時,朋友傳訊息告知,倫敦面臨超強暴風,蓋威克機場受害程度最為嚴重,因此下午的班機全部取消。慶幸我已經飛出國囉!哈~

飛機上的美景

飛機上的美景


12/24,今天是平安夜。

早上七點起床,拉開窗簾,我整個有嚇到的FU…

我知道現在是永夜季節,但是這高掛天上的皎潔月亮是怎麼回事?

現在是早上七點耶!怎麼還有月亮?

...…天啊!我覺得我有點不適應這永夜的國家……

所以慢吞吞的東摸西摸,終於在九點多出門,這詭異的月亮也消失了,但是天色仍舊黑暗。


早上七點打開窗簾的景色

早上七點打開窗簾的景色


我直接走到公車站牌,今天的目標是:特羅姆瑟博物館(Tromso Museum)。


Tromso Museum:屬於特羅姆瑟大學,其內展出極光研究、薩米文化及一些北極圈內的生物/動物。隔壁則是特羅姆瑟大學附屬圖書館,館內的書籍多為大學研究使用。

 

我有上網查過挪威的國定假日是25號和26號,所以照理說24號會正常營業,但是部分商家/博物館是24號和25號休息,26號營業。

總之我沒想太多,就坐公車到Tromso Museum,其實市區到這不遠,步行約30分鐘,但是…現在是冬季,積雪高度不一,且不少路面有結冰情形,所以選擇搭乘公車到Tromso Museum(在一座小山丘上)。


raw-image


抵達以後,門牌上的營業時間是寫10點鐘開門,25號聖誕節休業。

等了十幾分鐘,依舊大門深鎖,時間已經來到10:10了…


一直站在外面也不是辦法,放眼望去,唯一能看到的身影是隔壁圖書館內的房間,我走過去、準備要敲窗戶,剛好那位伯伯抬頭看外面。

伯伯出來詢問,我問他博物館的事情,他說他不是很清楚,請我先進去裡面坐,他會幫我查詢。

原來圖書館和博物館獨立作業,兩邊的上班時間都不同,所以我必須要26號再來一趟。


圖書館的伯伯人很好,請我坐下,泡茶給我喝,還有小餅乾和巧克力可以吃。

他說這裡是圖書館,通常沒有這些服務,但是今天情況特別,呵~

他還嘗試要找英文書籍給我看,但是…幾乎都研究用書,不然就是挪威文的書籍,所以他就和我聊天。

圖書館伯伯的禮遇

圖書館伯伯的禮遇


然後我提到我要去看極光的事情,他說:「這樣啊!那你等我一會,我幫你查查。」

幾分鐘後他回來,他和我說:「今天下午會有超強暴風席捲挪威,那是從英格蘭過來的,所以今天看到極光的機會很渺茫,雖然明天下午會開始下雨,但是到了晚上約六點會停雨,然後天空會開、約晚上七點可以看到極光,但是不久,大概只有2-3小時。你只要離開市區,到比較沒有光害的地方,說不定你不需要跟團也可以看到極光。」

哇~我驚奇的盯著他看,說:「你怎麼知道的?」

「我上網查些資料,加上我自己的判斷,如果你相信我的話,就把出團的日期更改。」

真的是太神奇了!!!

不打擾伯伯工作,所以我休息約半小時,和伯伯道謝,然後就去搭公車回市區。

 

市區照

市區照


到市區後換公車,改去參觀市區對岸的北極大教堂(Arctic Cathedral)和纜車(Fjellheisen carble car)。

在公車站牌前,我拿著地圖研究,一位當地人熱心地前來詢問是否要幫忙。

其實我已經知道要坐幾號公車過去,我只是在想路線要怎樣較順,但還是和她說我要去北極大教堂。

這位很熱心的當地人就陪我一起搭公車,快接近北極大教堂時,她幫我按下車鈴及提醒我要下車(當時沉浸在外面的美景中…)。

Damn…其實我剛在心中更改我的路線…...

我決定先去纜車附近晃晃,在一路晃下來北極大教堂,在晃回去市區……

但是人家這麼熱心,所以我只好硬著頭皮先下車,再次更改我的路線。

 

在北極大教堂晃了一圈、照了相,接著搭乘公車去纜車那一站。

超有趣的巧合!

居然是早上我去博物館時的公車司機(不同路線耶!),他人超好的,問我說這次要去哪?我說要去Carble Car。

但是站牌離纜車有一小段距離,他經過纜車時放慢車速、手指著右邊大聲說:「纜車在這裡唷!」

然後開到前面一些的站牌停車,我下車前他還問我說:「所以你知道纜車在哪了嗎?」

我笑著說:「是的,然後同一個站牌搭回程公車。」

他笑嘻嘻地回說:「沒錯。」


教堂正面照

教堂正面照


教堂側面照

教堂側面照


(未完待續)

    1會員
    29內容數
    人生存在許多的無常變化,更需要活在當下,讓自己的身體(生理)、心理(情緒)、靈性(精神)合而為一,為達到這個目標,偶爾需要出國流浪,與自己的內在對話,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命平衡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Doris H.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挪威奧斯陸 / 別害怕做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3.8 挪威 / 旅遊日誌 (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3.8 挪威 / 旅遊日誌 (2)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13.8 挪威 / 旅遊日誌 (3)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