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講不清楚的阿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南部很多上了年紀的阿伯只會講台語,他們不會講國語也不會寫國字,但問題是他們講台語也不標準。

有一天我載到一個阿伯,他告訴我他要去四德女中。因為他家住那附近,我滿頭的霧水…… 四德女中哪條路上?阿伯說了一條路可是他的台語好像含著魯蛋,我完全聽不清楚。因此我只好停在路邊Google四德女中。可是不管我怎麼找就找不到這間學校。

我問阿伯說:不然你告訴我怎麼走我載你過去就好。

可是阿伯竟然回我:他也不知道路。

這下慘了,我試著用關鍵字‘’四德‘’或‘’女中‘’,但是也找不到類似發音的,阿伯只會說他年紀大了 講話不輪轉,問題是如果我找不到這間學校我根本沒有辦法載阿伯回家。

所以我只好停在路邊一直反問他說:你告訴我你家在那間女中?叫什麼女中?

阿伯回:四德女中,在附近……

我腦袋開始運轉這附近有什麼是女子學校,終於我想到了……是‘’ 樹德家商‘’。

​​ 這下換我不淡定了……我告訴阿伯說:那個叫‘’樹德‘’不是‘’四德‘’,樹跟四國語發音不同,台語發音也不同,而且人家是家商也不是女中,不要隨便改人家名字。

阿伯說:拍謝,年紀大了。

我問阿伯:現在年輕人都不會講台語,甚至聽不懂,你以後坐計程車怎麼辦?

語畢……剛好也到‘’四德‘’家商了。

我問阿伯:你知道怎麼走回家吧?

阿伯回:知道,我這邊可以下車嗎?

我:可以,再見~

    白天是計程車司機,晚上是補教界老師。理工、商學院雙碩士暨理工博士。擁有兩間公司,一間是獨資有限公司另一間是合資股份有限公司。 白天載著客人到目的地,晚上教育國家未來的棟樑到目的地。 透過質性研究與說故事的方式,將企業經營與投資理財結合人性呈現出來。 最後:這裡是一本日記,也是人生的修行,更是一個研究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去醫院不願意付錢的阿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投資理財創業篇part4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司機也是會被耍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計程車的成本風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置入性行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計程車司機的健康風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用台語講經典仝款讃- 讀珍.阿斯頓《傲慢佮偏見》(台語好讀版,珍.奧斯汀浪漫經典「傲慢與偏見」首部台語譯本)已經袂記得頂一擺讀傲慢佮偏見是佇當時,可能是高中ê時陣?頂一站仔發現這本我足佮意ê文學經典有台語版本,感覺足歡喜嘛足好玄,連鞭買來欣賞。
    Thumbnail
    avatar
    Nga
    2024-03-29
    【聽點】都會感十足的台語專輯 鄭平美感十足的R&B 不只給你《簡單一句話》從簡單一句話,慢慢透過紀錄(疫情中)的生活,鄭平形構一張在文字中相當低潮,不斷在生活裡喃喃自罵,但曲子卻爽朗好記,以R&B為風格的專輯。讓我們這群社畜在城市人流間,能夠找到與自己相呼應的想像與頻率。
    Thumbnail
    avatar
    地方 賊The thief of places
    2024-03-16
    側記|《歐洲鬼地方》作者莫妮卡.布萊克來臺演講(下) 指控與譴責從親密關係而生?經濟復甦的社會仍殘存心靈瓦礫?巫術指控案件的暴增,是因為陌生人的加入?鄉村迷信氣氛濃厚?還是有些話想說而不易說?惡行未能平反?在亮麗宣傳底下的模糊暗影,也在我們身邊遊蕩嗎?研究戰後德國的歷史學家莫妮卡.布萊克教授的新書《歐洲鬼地方》中文版今年三月在臺灣出版,本篇為她在中研院兩場演講的第三篇側記。
    Thumbnail
    avatar
    多米尼克的隙縫觀察室
    2024-01-06
    藝收納專業整理師培訓講堂 Lesson 7 - 公共區域個案細部解析(陽台、浴室與儲藏室)專業整理師培訓講堂第7堂 公共區域個案細部解析(陽台、浴室、儲藏室) 課程一開始 先分享了上禮拜同學們的回家作業 客廳、餐廳、廚房選其中一個空間作調整
    Thumbnail
    avatar
    整理師 Iris W.
    2023-08-04
    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說不說台語,為什麼那麼重要?台語已經被聯合國列為第三級瀕危語言,大概不用三十年就會在台灣消失,如果把台語以竊蛋龍比喻,消失的那一剎那被保留的是今年金曲獎這一段,能不驚心嗎?
    Thumbnail
    avatar
    雙魚男孩與天秤媽
    2023-07-04
    淺談[兩蔣]與[民主],國民黨是對不起台灣人而不是對不起中國人。我常對著我朋友說,台灣的民主是始於蔣經國先生,沒有他默默推動又何來李登輝先生能順利轉型。 . 但同時也不是蔣中正在台灣不願轉型民主,只是當時社會環境連生存都很艱難,台灣當時〔共諜〕也沒少過,雖然不能確定蔣中正喜不喜歡專制或者願不願意轉型成民主制,但身為70年後的追崇民主體制的我真在蔣中正那個位置,我
    Thumbnail
    avatar
    愛瘋言瘋語的狼飄
    2023-05-14
    [每週分享]15省錢的慣性;不安心,不放心,恐懼,不信任;丟東西;講台語H邀我一起做預立醫療決定書(AD)的諮商, 強調團體談便宜,划算 H邀我一起去做「病人自主權利法」中,「預立醫療決定書」(AD)的諮商,她想去的那家醫院,一個人要3千多元,團體諮商的話比較便宜,最多6個人,她算出來6個人最便宜,只要1千多元,我心想, 1.連這種事情都以省錢為第一考量,也真服了她,真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2-12-08
    題目:講不完的教育(六十)從台灣疫情爆發看世界善與惡的從政者教育 教育部的大綱領明擺著四個字「適性揚才」,究竟有多少從事教育者能夠很清楚的了解,當教育者無法明瞭時,又如何讓學子們創造自己的技能生存下來。   首先給今年(2021年)畢業的全台灣高中畢業生(國中畢業生)的致詞:「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你們即將出滿18歲(15歲)了,成年了,長大了,你們是深受上天垂愛的
    avatar
    謝立婷
    2021-06-03
    題目:講不完的教育(二十七)郭台銘與電視名嘴教育部的大綱領明擺著四個字「適性揚才」,究竟有多少從事教育者能夠很清楚的了解,當教育者無法明瞭時,又如何讓學子們創造自己的技能生存下來。   政客教育把台灣比喻成香港,是錯的。  
    avatar
    謝立婷
    2019-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