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餐館|교동짬뽕 창원점 韓式中華料理:一種讓華人陌生又熟悉的料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韓國朋友白天有家庭活動,所以今天白天就只有我跟胖虎妹到處晃,早上我們去了一個這附近有名的韓屋「昌原之家」,中午虎妹就說要去吃一家中華料理,我心想去韓國吃中華料理有沒有搞錯啊!

我好奇查了一下網路上對於韓式中華料理的資料,原來最早還要從1882年開始說起,當時的清朝趁著韓國發生「壬午兵變」,出兵入侵仁川要求劃定租借地,在那之後中國人就大舉湧入在韓國建立中國城賣起「中華料理」,最早出現的料理是符合中國口味的炸醬麵。之後便有華僑的廚師為了迎合韓國人口味將焦糖放入甜麵醬中,開發出一種看起來黑漆漆的淋醬,配上麵條,意外的大受好評所以流傳至今,之後也開發出各式在地口味的中華料理,如果要說韓式中華料理經典除「炸醬麵」外,就是「炒碼麵」與「糖醋肉」了!

釜山韓式中華料理:「교동짬뽕 창원점」餐廳外觀

這家餐廳位於一棟轉角建築的一樓,會看到外面有好幾根金屬的煙囪與冷氣室外機,餐廳外還有一個蠻大的戶外等待區,想必生意一定強強滾,果不其然餐廳內人潮絡繹不絕,不過換桌率還蠻快的,等沒有多久就有空位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釜山韓式中華料理:「교동짬뽕 창원점」菜單

韓式中華料理的大主軸就是「炸醬麵」、「炒碼麵」與「糖醋肉」,所以這家餐廳的菜單也圍繞在這三大主軸,看看隔壁桌餐點的份量,如果三個都點我跟胖虎妹一定吃不完,天人交戰後我們就點了「炒碼麵」與「糖醋肉」。

raw-image

釜山韓式中華料理:「교동짬뽕 창원점」炒碼麵與糖醋肉

小菜:醃蘿蔔與洋蔥片

韓式料理總免不了豐富的小菜,但韓式中華料理的小菜就略顯單調,只有醃蘿蔔與洋蔥片,如果你還覺得餐點口味不夠重,可以夾點小菜配著吃。

raw-image

炒碼麵

大家可能以為「炒碼麵」是炒麵,它其實不是炒麵,而是「辣炒海鮮湯麵」,很多人以為是韓式料理,但在韓國人眼中它卻是一道「中華料理」。它的原型是中國什錦湯麵,後來被在日本長崎的華僑廚師進行改良,最後輾轉傳入韓國仁川的中國城,大家知道韓國人是最愛吃辣的民族之一,所以什錦湯麵又被進行一次在地的改良加入辣椒粉及辣油,才成為現在的炒碼麵。

當炒碼麵端上桌時,一整碗紅通通而且好大一碗,讓人一看就食慾大開,而且我嘴裡還不斷的分泌唾液,看來我是真的餓了,但我只記得我一直喊辣,韓國的標準辣度似乎還是比我的標準高一點。另外我發現在這邊吃麵會附上一把剪刀,用意是讓你把麵條剪斷,在台灣很少吃麵附剪刀,我猜測是怕麵條太長在吃的時候到處亂噴,亦或是怕客人吸辣麵嗆到的一個貼心做法。

raw-image

糖醋肉

就像台灣人對於滷肉飯要拌不拌就有不同的擁護者,有人是屬於「要拌派」有人是屬於「不拌派」,韓國人對於「糖醋肉」的糖醋醬料也有分「倒在肉上」與「分開沾醬」兩種派別,各個店家各有堅持,雖然滷肉飯我是屬於不拌派,但糖醋肉我倒是喜歡將醬倒在肉上一起吃。

這家韓式糖醋肉的外皮不是酥脆型而是偏軟嫩,還未淋醬的糖醋肉讓我聯想到台灣宜蘭的「卜肉」,不過搭配酸甜的醬料,讓我好想再來一碗飯。

raw-image

就如同標題「一種讓華人陌生又熟悉的料理」,地球如同世界村各種文化頻繁的交流就會迸發不同的火花,如同這次在韓國吃的中華料理一樣,讓身為華人的我們有不同的料理體驗,在世界各地走跳,或許會發現更多類似的例子。

raw-image

如果你還想知道,這一次我們在韓國吃了些什麼?可以參考這篇

釜山韓式中華料理:「교동짬뽕 창원점」地址與地圖連結

교동짬뽕 창원점

경남 창원시 성산구 동산로73번길 15 골든벨아카데미상가 창원교동짬뽕

https://naver.me/5mBd0sRC


同文發表於艸頭黃這一家


每週四晚上準時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韓國|南浦洞蔘雞湯:超過50年的老字號蔘雞湯令人念念不忘的蔘雞湯!初嘗試在南浦超過60年的老店的完食心得!
Thumbnail
avatar
May
2024-05-02
韓國|2024 釜山航空 Air Busan :國內線訂票和搭乘心得分享西元2011年釜山航空在台灣開航後,每次從台灣出發去釜山都會選擇釜山航空Air Busan,這次行程安排釜山進首爾出,從釜山到首爾有很多交通工具,如韓國國內班機、韓國高速鐵路列車KTX(Korea Train Express)還有韓國高速巴士,我們沒有進釜山市區只有在昌源鎮海賞櫻,經過多方的考慮後選
Thumbnail
avatar
胖虎妹
2024-04-25
韓國|海雲台藍線公園膠囊列車/海岸列車(內含預約教學)海雲台藍線公園膠囊列車/海岸列車預約步驟全教學!還有實際走訪心得!
Thumbnail
avatar
May
2024-04-25
韓國|冬季限定的冰上活動,江原道華川鱒魚慶典終於來到韓國行的最後一篇,也就是我此行去韓國最期待的重點:華川鱒魚慶典,這是冬季才有的活動,不過在韓國最北的江原道,氣溫也是低到不像話,才下飛機第一天行程就這麼硬,我是否太高估自己的耐冷能力了?
Thumbnail
avatar
IvyTravelChannel
2024-04-24
韓國|釜山密陽血腸豬肉湯飯(南浦洞店)簡單介紹釜山必吃的特色美食豬肉湯飯和吃完的感想。
Thumbnail
avatar
May
2024-04-21
🇲🇾雲頂 | MyeongDong Topokki 韓國餐廳吃韓國拉麵 今天選的餐廳是一間韓國餐廳 MyeongDong Topokki,主打的就是韓式料理。食物有飯有麵,飲料有咖啡有奶茶。
Thumbnail
avatar
Esther 食遊記
2023-12-14
2023首爾美食 | 品嚐韓國滋補美食【土俗村蔘雞湯】,首爾景福宮站蔘雞湯餐廳介紹!韓國傳統美食餐廳「土俗村蔘雞湯」是一家有著悠久歷史的知名餐廳,菜單非常簡單,清一色是雞料理。店內的主打菜為「土俗村蔘雞湯」,而用烏骨雞下去熬的「烏骨雞蔘雞湯」也備受推薦。店面的整體風格搭配附近景福宮的韓屋傳統風格,位置非常好找。此店除了在韓國本土廣受歡迎外,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也曾光顧過此店。
Thumbnail
avatar
Trans4
2023-03-16
【韓國】首爾景點2023|青瓦臺參觀攻略青瓦臺(청와대),是大韓民國自1948年成立以來的總統府,最高權力象徵。由於1968年的青瓦臺事件-北韓武裝分子滲透到青瓦臺後山,意圖刺殺當時的總統朴正熙,青瓦臺將周邊道路禁止自由出入,自此青瓦臺得到「九重宮闕」的外號,成為國民難以接近的地方。直到2022年5月,總統尹錫悅將青瓦臺開放給民眾參觀。
Thumbnail
avatar
Ms.7(宓思槭)
2023-02-23
[桃園]bb.q CHICKEN龜山文欣店|鬼怪韓式炸雞|韓國最大連鎖炸雞休閒餐廳|桃園林口長庚醫院餐廳推薦|宵夜推薦韓劇鬼怪韓式炸雞|韓國最大連鎖炸雞休閒餐廳|桃園林口長庚醫院餐廳推薦|宵夜推薦
Thumbnail
avatar
靜語
2023-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