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證練習:用不同的透視品嚐經驗 (2019-04-26 10:55:07) (明亮先生全集)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實證練習:用不同的透視品嚐經驗 (2019-04-26 10:55:07)

(明亮先生全集)


很多人說在理智上理解了,但沒有實際體驗(實證)。我猜想可能很多人受了佛教的影響,認為實證應該是某種特殊的奇妙經驗,最好是超自然的,像奇蹟般的經驗。但這只是你的想像,實證不需要超自然,不需要奇蹟,不需要像發揮神功。實證就是實際地透視眼前的日常經驗。以下舉幾個例子。


周末我陪太太去華人超市買菜,看到一如既往的熙熙攘攘。結束時去收銀台付帳,我正準備付錢時,太太發現帳單上某個菜的價格標錯了,要求收銀員去復查,原來是電腦還來不及反應剛剛變動的價格,最後收銀員修改了帳單,這一過程費了一些周折。整個經驗大約10分鐘,我們來看看如何透視這個最普通的日常經驗吧:


第一種透視:個人觀點透視

第一種透視,就是我們最直觀的透視,我認為是我在付錢,太太在查帳單,不知什麼原因電腦上的價格和實際的不同,然後收銀員調查這個情況,修改帳單。在這種透視中,我們隱性地認為有一個「我」,有一個「太太」,有一個「收銀員」或其他人,有一個超市,有一個世界存在。

(正常情況下)


第二種透視:環境透視

第二種透視,在第一種透視的背景下,我發現「我」的感覺是無限擴大的,「我」不再局限於個人體內的「我」,而是擴展到整個環境,當然也包括身體,視覺,聽覺,觸覺等等。當擴展到整個環境後,我發現環境的「我」在同時做付錢、查帳、發現錯誤、糾正錯誤這些事情。這個擴大的我在做整個故事,不再分個體的「我」、個體的「太太」、個體的「收銀員」。我發現他們都是我。事情也不再被分成「付帳」、「查帳」、「糾錯」,而是發現這些看似分開的事情原來是整體的能量流動,這個能量流是整個環境做的,因為這時我已經把「我」擴展到整個環境,因而整個故事都是我做的,不可能分割。

(環境生物)


第三種透視:觀察者透視

第三種透視,在第一和第二種透視發生的同時,我又微妙地發現了新的透視,雖然上述一切看似在發生,但發現我什麼也沒有做。付錢不是我做的,查帳也不是我做的,糾錯也不是我做的,它們是自發自動地發生的。經驗雖然在我中流過,我好像在看戲一樣,沒有參與。第三個透視有點像看自己做夢,好像參與了,其實不在夢中。我注意到,前面三種透視是同時進行的,同時合理的,好像它們在三個不同的維度互相重疊,互不干涉(互不排斥),同時合理,同時進行。

(觀察者視角)


第四種透視:無我透視

第四種透視,請注意,在上述三種透視中都有「我」,無論是「我」做的或者不是「我」做的,都圍繞著「我」這個概念。好像有一個「我」在背後觀察。但隨著觀察的進行,突然發現找不到這個「我」了,發現根本沒有「我」!經驗在流動,但不對「我」流動。也許經驗對它自己流動。沒有「我」在觀察,是觀察自發自動地發生了。奇怪的是,「我」雖然消散了,但「我」感覺還同時在前面三個透視中看上去存在。第一、第二、第三、第四透視同時進行,同時合理,互不排斥,互不影響。

(無作者)


第五種透視:虛幻透視
第五種透視,當「我」消散後,並不影響其他透視同步進行,但你知道「我」是虛幻的,看似在前面三個透視中有,其實沒有,「我」是一個幻覺。在第五種透視中,你又發現更奇妙的情況,不但沒有了「我」,別人也沒有了,雖然表面上「付錢」、「查帳」、「糾錯」看似在發生,你發現其實什麼都沒有發生。不但「我」是偽裝,「別人」也是偽裝,「發生」也是偽裝。「發生」只是對「我」有效的概念,如果「我」消散了,還能說「發生」嗎?發生給誰呢?同時,你也搞不清到底什麼是真,什麼不是真,因為「真」與「不真」也只是對「我」有效。如果「我」消散了,還有誰關心是真還是不真?這些對立面還有意義嗎?我無法確切地說清第五種透視到底如何描述,可以說像體驗能量流過,但故事性消散了,但同時不排除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看似在發生,看似合理的。換一個說法就是,故事在發生的過程中突然發現沒有了故事性,你會感到某種無法描述的感覺,不是高興,也不是難受,好像WARM AND BUZZY。感覺還是有的,但不發生給「我」了。經驗照常進行,但不需要「我」這個概念。

(無主角,無故事性)


第六種透視:概念模糊透視

第六種透視,突然發現,無法說看就是看,無法說做就是做,無法說觀察就是觀察,無法說經驗就是經驗,也無法說能量就是能量,這些概念開始模糊。到底是什麼?無法確定,也沒有「我」需要確定。

(無概念)


第七種透視:不可言說透視

第七種透視,說不出來了,哈哈哈哈哈哈。

(說了都是多餘)


如果「存在」是無限的,那麼透視就是無限的,不會有終點。一種透視不影響其他透視,就像「存在」有無限的維度,其中一種維度不影響其他維度,無限的維度同時進行。但「存在」真的有無限維度嗎?也可以說「存在」完全沒有維度,也可以說「存在」本身都無法確定,這就是佛說的INFINITY。這就是老子說的「混沌」。這就是HOLY UNKNOWN


佛教有一種說法,好像是行者可以先修行出世,達到最高涅槃境界,然後回到世間,俗稱入世,入世後好像什麼都沒有發生。其實不要把這個說法當真了,這種說法僅僅是給悟性不太高的人講一個故事比喻。我前面講的透視,看似一層比一層深入,從第一層到第六層,不就是所謂的「出世」嗎?在第一個透視中認為存在的「世界」在第六個透視中完全沒有意義了。但不排斥第一個透視看似同時發生!從第一透視到第六透視是極其簡單的,是即時即刻的,是不需要努力的,是同時的,在每一個看似乏味的日常生活MOMENT中,都可以留心觀察,從第一透視觀察到第六透視,好像是「出世」了,然後又可以回到第一透視發現你同時可以享受六個不同的透視,互不影響,互不排斥,同時有效,好像是「入世」了。千萬不要誤解成有一個「我」可以出世然後回到世間。你逐漸會發現更驚人的發現,根本沒有「我」,也沒有「世間」,但同時有不影響可以呈現出有「我」和有「世間」的偽裝。


因此,世界即存在(第一透視),世界也不存在(第六透視)。「我」即存在(第一透視),「我」也不存在(第六透視)。這就是上帝自己給自己玩的遊戲,一切即看似存在,一切又同時看似不存在。你要在日常生活中的每時每刻享受這個奇蹟,當你開始不再堅持任何特定立場,不再研究清楚任何事物後,你就差不多悟了。



    57會員
    86內容數
    「豐盛能量宣告」專題旨在透過宣告的力量,展示如何將豐盛能量顯化財富。這個專題鼓勵正面宣告和積極心態,將豐盛能量注入生活中。透過有意識地宣告自己的豐盛、繁榮和財富,我們吸引更多成功。本專題提供宣告指南和技巧,激發內在能量,以正面自信態度引導財富進入生活。這是通過宣告和能量引導實現豐盛之旅,實現個人和財務上成功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心得[不被洗腦的思維練習:提升溝通力×適應力×問題解決力,在關鍵時刻做出正確的決策]這本書是在談思維練習,我覺得選一些來練習,應該能從中獲得不少的啟發,讓自己不再「人云亦云」。像是「歸納3大重點」或是「批判性思維」,這幾個概念在作者的3本書中都有提到。 本書提到以下幾點: A.聰明人具備的能力 作者提到聰明人是能正確地「輸入」與「輸出」的人。亦即擁有能正確理解、重整結構並清楚
    avatar
    Grace
    2024-03-31
    不被洗腦的思維練習:提升溝通力×適應力×問題解決力,在關鍵時刻做出正確的決策 每天打開電腦及手機,總是會看到許多新聞及資訊,有的文章內容乍看講述得頭頭是道,實則充滿矛盾及錯誤之處,但偏偏看到底下有海量的附和留言及嘆為觀止的分享數,總是讓我忍不住感到自我懷疑,到底是我對於事情太過注重理性邏輯與正確價值觀,還是現代人確實欠缺自行思考判斷的能力? 《不被洗腦的思維練習》這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12-19
    S哲思談各種練習 : 1. 負面情緒化解&意識層次探索 2. 內在感官世界探索 3. 用心想,事情就會實現S哲思談各種練習 00:03👉1.化解負面情緒和探索意識層次 02:53👉2.探索內在感官世界的簡單練習方法 05:06👉3.用心想,事情就會實現
    avatar
    廖盈媗
    2023-09-17
    衝過頭讓自己超載了嗎?沒辦法對生活感到滿足?藉由培養踏實感追求長期的幸福與成功--《踏實感的練習》作者史托伯格是一位成長教練,協助人們邁向卓越及成功。他曾因忙亂以及對成就感的渴求,引發心理疾病「強迫症」,在他逐步協助自己復原的過程中,體會了「踏實感」的重要。 所謂「踏實感」,指的是堅定的內部力量與信心,讓自己不再陷入無效的窮忙,專注於落實核心價值、追尋內心真正渴望,以自我滿意的方式展現真實自我。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3-07-13
    讓自己更快樂的情緒課:用認知行為療法更認識自己,擺脫恐慌、憂鬱、社交恐懼症和強迫症,讓心靈清爽愉快的自我練習當你剛運動完口很渴的時候,看著眼前的半杯水,你心中會產生什麼樣的想法呢? 只剩一半,怎麼會夠喝? 還有半杯水可以喝,真好啊! 一樣是半杯水,為什麼會有截然不同的看法?這就是所謂的「認知差異」,當看待事情的角度不同,自然也會產生不同的情緒感受,也就是說讓人感到不快樂的真正原因在於我們對事情的「認知」,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3-24
    好書推薦 | 不被洗腦的思維練習(提升溝通力×適應力×問題解決力,在關鍵時刻做出正確的決策)聰明人是怎麼思考的? 聰明人能在短時間內整理自己想說的話,以淺顯易懂的文字精準表達,讓對方輕鬆理解訊息,省下不必要的時間。 這本書教你100個方法,訓練培養你的思維能力!
    Thumbnail
    avatar
    莫非
    2023-03-23
    <ChatGPT學習筆記> 辦公室應用及實測:自動彙整多份的Excel資料整合的工具評估自動彙整多份的Excel資料整合,評估使用VBA?Teams Power Automate? 能否結合?有實際測試與實測結果參考。
    Thumbnail
    avatar
    米阿吉
    2023-03-21
    用作曲軟體錄製三種速度的歡樂頌,練習聽覺區辨力的同時,也建立音樂素養 以前教琴的時候,總是會讓學生回家練習多種速度,下次上課再指定當中某一速度。速度是音樂元素之一,以大區塊分有: 慢、中、快,每種大區塊之間又會分成很多小塊狀,而這樣多變的速度是讓個體練習 #聽覺區辨的好工具。 然而,只有速度適合作為聽覺區辨的工具嗎? 其實不然,除了構成音樂元素適合用來設計聽覺區辨活
    avatar
    蕭瑞玲音樂治療隨想
    2021-09-21
    一綺成長:練習斷捨離,也許擁有越少時,生活變得更好 『斷捨離』近年來是個很熱門的話題,我一開始接觸是因為 在youtube上看到了末羊子的分享,也是因為她拍片分享女力學院的招生,我才知道可以在2021安排多不一樣的課程。五月第一個禮拜的女力講師就是末羊,真的期待很久。 斷捨離主要是想教「少,更好」的概念,多餘或是用不到的囤積物,其實會無形間消耗你的
    Thumbnail
    avatar
    一綺
    2021-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