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這4個隨手小習慣,不再讓雜物「有機可乘」!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知道,雜物和人一樣,也是「愛群聚」的物種嗎?

環顧家中環境,一定會發現幾個雜物的固定聚集地:例如衣櫃旁的椅子上,總有幾件已穿過但還不髒的衣服;玄關櫃上堆著信件和廣告傳單;書桌的某個角落「暫放」著一些不知道該往哪收拾的小東西。

雜物們一旦有了固定的聚集地,每當你手上有一件使用完畢,卻懶得歸位的物品,就會很自然地把它放在雜物堆中,心想:反正這個地方已經有放了一些東西了,再多放一件又有什麼關係呢?

漸漸地,雜物聚集的場地面積越來越大,收拾整理變得越來越困難,最後可能會發展成這樣:

raw-image

或是這樣:

raw-image

甚至是這樣:

raw-image

為了不讓雜物問題發展到難以收拾的地步,除了從源頭就杜絕任何群聚的機會,一旦發現少量雜物,也要趁群聚規模還小的時候就趕緊動手消滅,才能阻止雜物越堆越多。

以下是我根據這些年以來的經驗,提供幾個你可以養成的隨手習慣。

外出回家後,馬上把包包和鞋子外套歸位

曾經,這是我家的寫照:我和家人經常一回到家後,就把鞋子一踢,背包丟地上,外套也隨意脫、隨意放。或許因為手上拎著大包小包的購物袋要拿到廚房,也可能是口渴、內急,需要趕緊解決,或者只是純粹「懶」,經常會把這些歸位動作給忽略了。

但這些「有家卻歸不得」的鞋子外套和包包,卻成了雜亂的源頭。最頭痛的就是鞋子了,我家有三個出入口:正門、後門和車庫。每個入口都有鞋子一堆,除了有礙觀瞻,經過時還會不小心踢到;外套和包包因為亂放,每次出門前都要到處尋找。

後來,我們把包包、鞋子和外套的「家」給固定好(設置掛勾、置物籃,並在動線方便的地方放置鞋櫃和板凳),只要舉手之勞,就能順手把鞋子擺放好,外套和包包歸位。

剛開始,我都是用「只要花幾秒鐘就能完成」這個想法來提醒自己不要偷懶。刻意練習一段時間之後,習慣也就養成了。不過,目前整個家中只有我有養成這個習慣,我先生和兒子仍然是到處脫鞋、到處放背包和外套。所以時常可以聽到我一邊碎碎念,一邊幫他們收拾鞋子。要是哪天我終於忍受不了,我會把他們沒有歸位的鞋子藏起來,幫他們加速養成習慣。

信件和廣告傳單請馬上處理

從我們家到社區的信箱區域,需要走幾分鐘的距離。我已習慣拿到信件之後,在回家的路上邊走邊看,同時分類。然後將那些沒有用的廣告和宣傳單直接丟到家門口的紙類回收箱裡,不把它們帶進家門。而那些需要處理的重要信件,則放在專屬的籃子裡。

在這個習慣養成之前,我總是把所有的信件紙類都堆放在廚房流理台上,心裡想著:等有空時再仔細看。

但問題來了,這些沒有被分類的信件文件印刷品廣告越堆越高,看到一疊被堆得厚厚的紙類,我避而遠之都來不及了,即使知道裡面可能會有重要文件,但真的提不起勁來好好整理。

為了幫助養成「立馬處理」的習慣,我把所有的紙類歸為三類:

1)重要:有時間性,待處理的通知和帳單,放在專屬籃子。


2)可能某天會需要:有些心動的廣告,餐廳菜單,放在另一個專屬籃子。3)垃圾:沒興趣的廣告和宣傳單,直接進回收箱。


這個分類法最大的好處就是,所有重要的待處理信件都已放在同一個專屬籃子裡面了。我只要定期去關注和處理那個籃子裡面的信件就行,再也不必擔心有重要的文件被夾在找不到的地方。而且,少了各種紙類的堆疊,我家廚房的流理台從此變得整齊多了。

別「兩手空空」地離開一個房間

每當我要從家中的某處前往另一個房間前,我會先環顧四周,看有什麼東西可以「順便」帶走的。例如離開書房時,我帶著喝完的水杯放到廚房的水槽。從客廳移駕到臥房之前,我也會檢查是否有衣服和用品要順便帶過去。

這跟家的大小無關,也並不是因為懶惰不想多走動,而是想把握隨手收拾的機會,物歸原處。避免東西被遺忘,以後反而要花更多時間到處尋找。

養成這個習慣之後,我發現自己因丟三忘四而到處找東西的次數減少了。除此之外,有意識地關注周遭的環境,還能鍛鍊自己對「雜亂」的敏銳度,不再對雜物視而不見。

使用「兩分鐘法則」

raw-image

我已忘了這是從哪學到的方法,也不確定「兩分鐘」是如何定義出來的。但多年來,這兩分鐘法則對我的工作和生活都很有幫助,主要是讓我在「小事變成大事」之前就將它們處理完畢,避免了許多麻煩。

它的概念是這樣的:假如你預估做某件事的時間最多不超過兩分鐘,請不要拖延,趕緊去做。

把它運用在日常生活中的收拾整理:當你把水杯拿到廚房之後,請別只是把它放在水槽裡。既然洗一個杯子只需要一點點的時間,那乾脆把它給洗了吧!或者,當你看到客廳沙發上的抱枕有些凌亂,既然把抱枕弄順只需舉手之勞,請趕緊去做。

或許你會問:多累積幾個杯子之後再一起洗,不是比較省水又省力嗎?

我也曾經認為,把事情累積到一定的份量之後再一起做完,會比較有效率(例如洗衣、洗碗、收拾打掃等)。這個道理雖然沒問題,但實際執行時卻只覺得任務龐大而覺得沉重。還不如不要讓小事累積成大事,儘早去完成。

如果你也和我有同感,兩分鐘法則能帶給你動力,將收拾/清潔的瑣事利用百忙中的空閒碎片時間處理。而且完成之後還能獲得滿滿的成就感,我大力推薦你嘗試!

總結

以上是幾個你在日常生活中能養成的隨手習慣:外出回家後,將鞋子包包外套歸位; 信件和廣告宣傳單拿回家之後立刻做分類;不要「兩手空空」地離開一個房間;以及利用「兩分鐘法則」在小事化大之前就處理完成。

養成了這些習慣,你將能輕鬆地讓家中的環境變得更整齊。試試看吧!


    4會員
    43內容數
    生活越簡單,心靈就越豐沛。 減少物質的羈絆,你就能過著擁有餘裕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外送創業的4種方法|《這樣開一人外送餐廳,成為活下來的那5%》在外送創業中,也出現了大批的連鎖企業,其特點在於提供只要聽到品牌就會聯想到口味的宣傳與菜單,在沒有經驗或對手藝沒信心的時候,第一次嘗試自營業的新手創業者往往會選擇加盟連鎖店,由於有接受系統性的教育,並以半加工型態的食材進行烹煮,口味也從而獲得保障。
    Thumbnail
    avatar
    寶鼎出版
    2024-01-20
    不用仰臥起坐!懶人腹肌運動這樣抬腿10下,4招養成好便力便祕是許多現代人的煩惱,改善飲食固然重要,但再配合適度運動及腹部按摩,更能有效改善便秘。日本腸道權威醫生松生恒夫表示,腹肌是排便時的主要動力,而且腹部肌力如果變強,腸道的蠕動速度也會跟著改善。以下提供幾個超簡單運動法,輕鬆練就排便力! 1.每天都做得到的【懶人腹肌運動】 〈初級篇〉:坐在地板上伸
    avatar
    歆婷
    2024-01-05
    房東先生說這裡可以養寵物(草稿4)我想癢什麼?我好癢,全身都癢,尤其是上次被房東舔過的那裡,他的唾液大概有毒,慢慢從私密地帶蔓延進我的心,我的身體才會變得這麼奇怪,再聊多一秒不著邊際的話,我的想要就會多癢一分,一秒,一分,一分,一秒⋯⋯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23-12-02
    日娛/哥哥永山瑛太公開斥責 永山絢斗4月就曾被這節目警告你好,我是股市鴿~ 日本男星永山絢斗持毒遭逮,哥哥瑛太無法原諒,新作品陷危機 日本演藝圈又傳出一起震撼的毒品事件,34歲的人氣男星永山絢斗,在家中被警方搜出乾燥大麻而遭到逮捕,他的哥哥、同為演員的永山瑛太,接受媒體訪問時,直白表示「我無法原諒,我想說的只有這句話」,顯示對弟弟的失望與怒氣。 持毒被
    Thumbnail
    avatar
    股市鴿|存股|現金流|時事
    2023-06-16
    終身受用的職場禮儀(下) 沒那麼難!做好這 4 點就能成為受歡迎的職場新人 大家好,我是台灣微告的 Abbie,上一篇跟大家分享「任何人都能夠隨時開始練習的職場禮儀」,這一篇要接續上篇,分享進入職場後,一定要學會的 4 件事,同樣也是很簡單但卻容易被忽略的事。 1. 做記錄,為自己的健忘負責 工作時,碰到不懂的問題,詢問解答後一定要「做記錄」,很多人會覺得,這不是理所當然的
    Thumbnail
    avatar
    HI! 艾比的Y世代職場甘苦談
    2022-10-27
    如果這不稱為愛,應該是甚麼-4 老師「就為了爭一口氣所以當小學老師?」許淳笑了,Liz說當時候想不到別的職業,脫口而出的只有老師這個選項,後來發現當老師難、考正式老師更難,不過總算是吐了一口怨氣,雖然無緣的前女友看不見。許淳不禁對這個老師面露擔心,Liz發現後大罵「欸,我可是正正當當、憑著實力考上小學老師,你不要亂投訴我喔!」許淳笑了
    Thumbnail
    avatar
    A
    2022-10-19
    2021年,我透過養成這4項習慣,改變對生活的認知每年的1月,都是規劃新年新希望的重要時刻。 而說到新年新希望,想必大家最常聽到的無非是關於「減肥」、「戒菸戒酒」、「多讀書」之類的目標吧。  但是,究竟有多少人能每年確實地完成新希望呢?  我認為如果想要完成新年新希望,那最好的辦法就是先把過程所需要的行動轉變成可以每天執行的小習慣。 
    Thumbnail
    avatar
    TASYA-STUDIO
    2022-01-12
    【養成這五項技能 讓你擺脫窮酸打工族窘況】 幾年前,暢銷書「思考致富」作者拿破崙.希爾在書裡提到只要真心相信,無論什麼事情都會成真,引起讀者很大的共鳴,因為我們都想加入富人行列。希爾指出想成為一位有錢人,必須從思維開始改變,你要有成為富人的強烈慾望,有了慾望才會激勵出決心、驅動力,你會為了達成目標,採取任何行動。如果你安於現狀,心裡很想努力
    Thumbnail
    avatar
    Daphne 小黛
    2020-11-01
    2020年養成這3個習慣,一年讀50本書改變人生軌跡【科技業全職上班族如何一年讀50本書+寫40篇書評,實踐心得、書單、書評分享】先分享一段我自己為何設定一年讀50本書,開始擁抱閱讀習慣的故事。身為一個標準的理工科技人,30歲前不愛讀課外書,研究所畢業進入了半導體龍頭廠後,埋頭職場與工作。雖然混出了一點成績,也開始帶領團隊,但年近30時……
    Thumbnail
    avatar
    Waki 瓦基
    2019-12-21
    在群眾募資平台上一夕致富原來是這麼回事|狂粉是怎樣煉成的#4一直以來,募資平台本身,與創作者在尋找的,本就不是消費者,而是粉絲,也難怪在設定平台客群與提供平台工具上,總是會有使不上力的感覺,同時也讓創作者一直找不到正確方向---推書的一千種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創翼
    2018-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