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雲端檔案成為數位垃圾?

2024/04/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過一陣子,就會開始動手大掃除。

過去,通常是在春夏之交或秋冬之際,藉著衣櫃換季的時刻順便整頓家裡,順便清掉櫃子裡面那許多不合適的東西,特別是那些放了很久、總想著有一天會用到,但就那樣默默地再多放了幾年,最終還是沒有等到那個用到的「有一天」。

當生活與或者職業發展進程,走到了某些轉折點時,也是很適合打掃屋子的時刻。透過整頓環境,重新梳理自己的狀態。除了整理衣櫃,也整理書櫃,每次找出15本書寄到讀冊,然後也順便整理廚房、浴室和擺在牆邊的架子。



打掃整理,除了實體的生活場域之外,最近幾日,也開始整理我的雲端文件,包含除存空間已經達到上限的Line Keep, Google Drive, 還有pCloud。

為了跨越mac和PC兩種不同的系統,同時讓公司與家裡的電腦可以更方便的同時使用一個共同的雲端硬碟,確保裡面的檔案都是最新的,我把所有的檔案都實時儲存在一個買斷的雲端儲存硬碟pCloud。

不過,這個硬碟雖然很好用,但雲端畢竟有風險,固定一段時間還是要備份到地端的外接硬碟。而且,最近因為看了這一個影片,學到備份得備份到多個不同廠牌的硬碟:

這是網紅情侶從中國開車到歐亞大陸的影片,在此之前,他們是在中國境內開房車旅遊。而上面這一段影片上傳於這兩天。就在他們因為簽證到期,把房車暫停在法國,先回國之後,好像是發現儲存那些旅遊影片檔案的硬碟意外毀損。



回到數位檔案。

因為數位檔案不佔物理空間,所以一不小心就毫無截至地儲存下來。說是「一不小心」卻也不那麼真確,因為我的數位檔案分類很清楚,幾乎是有意識的儲存與備份。從學校、工作、私人、朋友……層層往下展開,累積逾十年了。至於十年之前,在大學那時候大部分的檔案文件都儲存在Gmail或者幾個隨身碟。

最近幾日,一邊歸檔那些因為最近這一段工作而產生的各種文件,一邊檢查下載與那些存在於通訊軟體往復訊息中的檔案。除了自己製作的簡報、文檔與心智圖,還有照片、報告以及各種電子書。這些東西通常都會保留下來,甚至有些具備時效性的,也讓我留下來了。大部分的內容,或許未來不一定會再使用,但,就是刪不掉它們。

我還有保留對話紀錄的習慣。

從學生時代的MSN、Yahoo即時通……,到後來的Line,都是定期備份的。

有的時候,似乎也不見得是因為談話的內容有什麼關鍵資訊或者涉及國家社會大事,就只是覺得,想要留個紀錄。尤其是那些很重視的朋友,一個字都不能漏掉地儲存下來。

不過,最近在回顧過去的一些檔案時,倒是順手刪掉了一些可能自己也完全不記得那是什麼、從哪裡來的檔案。而在被刪除的檔案當中,佔比最龐大的,是那些在別人演講時拍攝下來的簡報照片。

如果當下沒有聽懂,那後來就不太會看了;如果不能直接用自己的話理解並紀錄,那過去就是過去了。即使那是一張超級厲害的、讓人眼花撩亂需要時間反覆推敲的圖表。

有些東西就是這樣,最大的價值或者最有機或攫取其最大價值的,唯有在那個當下。



你也有儲存或備份檔案的習慣嗎?

如何避免讓過多的檔案變成無用的數位垃圾呢?

69會員
92內容數
我和我的日常觀察、讀書筆記,還有基於個人生活經驗的反思與體驗; 我和你和他的互動、以及跨越不同社會關係網絡而激起的煙花、水花與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