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我有暴食症,但耶穌的愛救了我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3年1月27日是我受浸滿十週年,代表我遇見主、信耶穌也超過十年了。

回顧這十年來的歷程,每經過一段時間,上帝都會帶領著我發現過去不同時期的生命狀態,其實這也是數算上帝在我生命中的恩典,走的時候模模糊糊,當停下來回顧整理時,發現有清清楚楚與主一同走過的足跡。




我過去是個暴食症患者,但我沒有正視自己的身心問題,等到我真的走到絕境、想要去死的時刻,停下來回頭看,才發現自己已經深陷暴食催吐的行為摧殘有六年的時間,從十七歲一直到二十三歲。

它就像個癮不斷挾制著我,使我無法自拔。

回想起在2012年上半年,我還是文化新聞系大四學生,也還沒遇見主耶穌。

當時的身心狀態已經非常糟糕,每天深夜真的都在暴食催吐的狀態度過,我經常狂塞狂吐到凌晨一、二點後,就再繼續趕稿子、趕作業到清晨五、六點再去上課,日復一日。

我卻因一心想當記者,又害怕沒有具備足夠新聞專業技能,打算暑假再去找一間新聞媒體實習累積經驗後,一邊準備多益達畢業門檻,再去找正式工作。

怎知大四下學期末結束,我身心已經走到絕境,完全無法再面對眾人,逼得我必須停下人生的腳步,不能再靠自己的方式繼續苟活下去了,也去看了精神科面對現實。

當選擇停下來,開始需要心理治療深度挖掘自己時,我的心境對於未來仍然徬徨無助,感到煎熬。

那時,大部分身邊同學不是去工作就是念研究所,而我能做的只有每天去游泳、去與心理治療師會談、向精神科看診、準備多益,這種無所正事的生活讓我無顏見人。

因為以前我的價值觀就是「沒工作的我就是個廢物」,所以我不會讓自己有空檔時刻,生活全被「畢業後要成為記者」和「運動減肥達到良好體態」這兩個人生目標填滿。

當時精神科醫生曾跟我說:「要找到放鬆自己的彈性方式,而不是填得很滿和沒事情可做時,都有讓人暴食的理由。」我就只能勉強把這當成自己可依循的方向目標。

後來很快地,主耶穌就介入我的生命了,因為真實經歷神的大能,我開始好奇想要更認識這位神,才知道要先解決罪的根本問題,人生的問題才能得到解決。

在過程裡,我也因此更多察覺自己的人生傷害,開始把這些人生垃圾一一丟掉,這比醫院一週一次的心理治療對我更有實際幫助。

之後,我清楚信耶穌了,更靠著耶穌的恩典,暴食症完全得醫治,從頭到尾都沒有倚靠過任何藥物。

會說是恩典是有原因的,這確實是得來不易的恩典。




其實在我唸文化新聞後期時,就已經有感覺到自己的病態,默默上網查資料也看了一些人的文章一段時間,都也僅止於看,我還是過著原本的生活。

有意識到問題,再到能積極去面對處理,本來就是有一大段鴻溝般的距離。

2012年2月,剛進入大四下學期時,一個人偷偷去掛了精神科,想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暴食症,結果不用說就是確定有。

暴食症常見治療方式有三種:

  1. 認知行為治療
  2. 藥物治療
  3. 心理治療

因為我表明不吃藥,醫生就給我幾張紙,叫我回去記錄自己的飲食日誌,記錄自己每天進食的種類、數量、合併的情緒和感覺想法,以便尋找出誘發暴食催吐的原因,這就是認知行為治療。

但是,這對我來說真的是個很糟的治療方式,根本沒用,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糟。

很大原因是,我有完美主義,認為自己一定要把功課做到好,才能繳交出來。

但基本上,我都已經對於暴食催吐的行為感到羞愧了,怎麼可能事後還有勇氣去面對這個令自己極度痛恨的錯誤行為?

每次深夜結束,我也都不是很清楚自己是怎麼停止這行為,還有辦法詳細記錄自己那兩個小時吃了什麼、覺察帶有什麼情緒?

我根本不想知道自己為了吐出來不會浪費,而刻意吃了多少令自己討厭的食物,也沒有勇氣細想品項數量,那對我來說根本是撕裂、是折磨,更加罪惡羞恥。

而且那時我已經是幾乎每天都在暴食催吐了,根本也搞不清楚自己是開心還是不開心。

有時那天也沒有不開心,仍然在暴食催吐,一切都在既混亂又痛苦罪惡的狀態,絕對不可能還能用文字清楚記錄下來。

所以這個功課根本遲遲無法完成,我很自然就會有個思惟是,我功課沒完成就不能回診,所以那次沒有什麼改變,我仍然繼續撐著過著原本生活。

過了四個月,直到六月底學期結束,我真的已經走到盡頭,才再回去第二次看診。

那次我當然就放棄認知行為治療,改成心理治療,因為我還是堅持到死都不吃藥。

只是專業心理治療,對當時我的生命狀態還是有很多限制的地方。

真的只有耶穌基督的救恩、神的愛、聖經的話語,才能真正拯救一個無法自拔的軟弱罪人。




時間走到2022年11月,我已經進到一家兒少社福機構工作。

當我在工作過程裡,聽到周圍第一線兒少工作者分享個人的服務經歷,也讓我想起自己過去的生命經歷,更加確定需要把它公開出來。

那時,有位教會師母提到,她過去在兒少社福機構擔任社工十多年,因為很清楚單靠專業技巧和方法,無法真實幫助吸毒青少年帶來生命的改變,所以十年前離開原服務單位,與士林地方法院展開非正式合作。

他們針對15-21歲的吸毒青少年和家長開辦戒毒支持團體,透過神的話語(聖經話語)帶領這群親子,而非採用常見專業心理輔導方法。

當時配合的心理師還嘲笑這位師母說:「怎麼可能不用專業改變一個人!」對信仰也是嗤之以鼻。

結果那位心理師經歷到神的恩典,後來也信耶穌了,現在固定在成人監獄裡帶領受刑人唱詩歌。

而這個戒毒團體也維持十年都不曾間斷,連疫情期間,線上出席率都很高,是很不容易的事。

每個青少年最少會服務三年,如果再犯就會延長,但有統計過,參加過的學生再犯率很低,這也讓法官有非常好的印象。




我看見許多人的生命仍然深受上癮行為的困擾,也沒有忘記我本來就是被破壞性惡習摧殘過的人,更深知我是因著神話語的大能,才有辦法在反覆掙扎、軟弱的情況裡得釋放,

也許我的癮與其他人的癮不同,但都可以藉著耶穌基督的福音大能而得到自由。

所以接下來,我會一一公開分享自己的生命經歷,如果對你有幫助,那感謝上帝的恩典,也不要忘記有一位真神同樣能可以幫助你。

如果你覺得與自己的生命無關,可以趕快略過,因為篇幅會很長,一定要慎入。

不管你的情況是什麼,都要記得,耶穌愛你。


(待續)


PS:

聖經(神的話語)不是一成不變的教條,而是可以個別針對每個人的需要做引導。

常看到基督徒每天讀聖經,其實最大的目的是,讓神的話語成為自己日常做人處事的指引,生命才能漸漸成熟,直到越來越能活出主耶穌的品格,代表主耶穌去幫助有需要的人,過個榮神益人的生活(榮耀神、使自己和別人得著生命益處)。

讀聖經也不能憑頭腦去認知理解,而是要用心靈領受、享受神話語帶給我們的豐富恩典。因為每天的生活都是新的,不同時刻讀到同一句經文,也都會有不同的啟示。

    4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聚集函式御五家系列文索引喜特先生特別為 Google 試算表新手撰寫了「聚集函式御五家」系列文,將介紹五種簡單又實用的函式:SUM、AVERAGE、COUNT 與 COUNTA、MAX、MIN。每篇文章都會詳細解釋函式的語法,並附上一個實例讓讀者可以跟著練習,輕鬆掌握 Google 試算表的資料分析技巧!
    Thumbnail
    avatar
    喜特先生 Mr. Sheet
    2024-04-19
    醫療文兼預告文 - 速食店系列之前速食店系列麥當勞的完整屍解報告出來一段時間了,但因為想要了解更多細節,小編們及部分熱心鼠友向各專科醫生詢問一些問題,統整後才整理出這篇,讓大家久等了。
    Thumbnail
    avatar
    專鼠為你,心有所鼠
    2024-01-18
    黛西塔羅讀新聞系列~ Mean Girls辣妹過招的校園霸凌遭遇在職場也會出現?看見光明塔羅牌與月亮女王神諭卡提醒我們成黛西塔羅讀新聞系列~ Mean Girls辣妹過招的校園霸凌遭遇在職場也會出現?看見光明塔羅牌與月亮女王神諭卡提醒我們成功之道是要培養強大的自我!2004年的「辣妹過招」這部電影2024年又翻拍了,在高中女生之間競爭與霸凌的這種遭遇,是否會延伸到職場當中?
    Thumbnail
    avatar
    李黛西
    2024-01-17
    圖文懶人包系列-如何判斷長輩是否罹患老年憂鬱症?「國家衛生研究院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研究發現,國內50歲以上憂鬱症盛行率達到16.3%,但高達7成未就醫,而在27%尋求治療者中,最終僅11%得到有效治療,顯示就醫率偏低。」
    Thumbnail
    avatar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
    2023-08-10
    地獄級最高難度-台海登陸戰影片及PTT 系列文結論:做不到。相比二戰諾曼第登陸還難太多! 一年前的外國YT的實際分析影片, 已取24:27處 https://youtu.be/BRlQzhe-le4?t=1467 所以打台灣不如買台灣 買台灣不如騙台灣 騙到投降直接劫收,沒死傷多好
    avatar
    Li-Wei Chen
    2023-05-07
    爆!🔴單身即地獄2|六大把妹NG地雷,不要踩! 校花心理其實不難!高學歷,竟沒高情商?!系列文(2)教你猜心!想談戀愛,先搞懂人心!👉《人性觀察筆記》沒看過的人,別急著轉台! 人際關係的道理一精通百精通,相信你也可以從中學會如何觀察人性,掌握你的生活大小事!單身即地獄第二季,的男生和女生都比第一季來頭更大,看之前請看上一篇自我介紹,先從第一主戰場,兩女一男的故事講起,一起來看看來自韓國SKY三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1-10
    【藝與慾─胡文賢油畫展】療癒藝廊系列 · 心得分享療癒藝廊系列。觀賞來自台中大墩文化中心的當期展覽【藝與慾─胡文賢油畫展】,當中有力與美的展現、細膩的靜物描繪、充滿勁道的海浪奔騰,以及虛實交錯的綺麗視野。就讓我們一起來欣賞,胡老師這次展覽的創作吧!
    Thumbnail
    avatar
    Miracle|奇蹟放送所
    2022-02-17
    無關當下公益公眾人物貼文系列:林靜儀醫生說柯文哲的台北通疫苗預約貼文 (前言) 政治本來就是一來一往,但真的很少看到有人可以每個政黨、政治人物都可以監督的(對人不對事),所以一般市井小民看到才會不以為然啊,而那些「只」「針對一個黨、幾個人」的公眾人物,在屬於他們的「同溫層」裡面,也很難發現這個問題:反正只要有一定數量的人支持他們,他們就會覺得「只」「針對一個黨、幾個
    Thumbnail
    avatar
    黑仔.憨吉
    2021-07-17
    建築新舊聞|打開台北系列預告這集的建築新舊聞,我們要來預告一個新的系列節目「打開台北-口袋名單」! 2020年,臺灣終於等到了!!!Open House Taipei即將在11/28-11/29舉行,有興趣的老闆或槍手們請儘早查詢每個打開空間的開放時間喔!
    Thumbnail
    avatar
    地下事 BelowGroundLevel
    2020-10-02
    「異議‧國文」系列:韓愈的〈師說〉教科書及教師用書一面倒支持韓愈,引用柳宗元的〈答韋中立書〉相關文句說明並且佐證此事,可是實情真如韓愈所言?當時的士大夫沒有從師問學的精神,所以嘲弄韓愈、李蟠兩人以師生相稱?還是士大夫純粹看不慣韓愈那種「好為人師」的態度……
    Thumbnail
    avatar
    爬格子的雀榕
    2018-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