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二次人生停損點:終結失衡的生命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2年12月,因著高中同學腦血管瘤破裂病逝,我去參加了他的告別式

但也沒想到告別式當天,意外遇到好多位畢業後就不曾再相見的同學們,結束後大家還坐下來聊了許多高中回憶,心裡非常感嘆。

這也讓我不免想起2017那年所發生的事。

那時,我還待在前公司,負責的工作內容已經從書籍雜誌文字編輯,轉成商品行銷,主要是撰寫廚房家電宣傳文案和企劃行銷影片。

一直都在尋求前面方向,也禱告一段時間,後來到了11.12月,陸續在環境發生許多事情,讓我確定主帶領我的心意,決定在過年前就提離職。

2018年,我也決定停下人生腳步,休息一年專心進行教牧諮商(以聖經真理為中心的心理輔導模式),重新回頭檢視個人生命。

這是我人生第二段Gap year,第二次為自己的生命設立停損點。




2017那年,雖然有穩定工作,無需擔憂經濟,但我的生命極度枯乾,猶如一攤死水,完全沒有活水泉源湧入。

現在回頭檢視當初的日誌,都是一堆工作待辦事項,生活裡已經沒什麼時間禱告和讀聖經,頂多只有每天早上花個五分鐘快速讀幾句聖經經文,就急忙去工作。

當時的生活完全失衡,但又不懂得適時對外反應提出自己的困難,導致和主耶穌之間的關係,也被外在工作事物深深隔絕了。

常常平日都是上班到晚上10點11點,禮拜六白天又會去教會上課,當天晚上製作教會週報到凌晨,導致隔天早上10點的主日大遲到。

蠻多次連坐計程車趕到也一樣超過11點了,還有一坐下來就要全場起身結束禱告的⋯⋯,內心又很控告羞愧。

但遲到只是外在行為,深層影響是我的生命。

那陣子我的心態對主耶穌充滿埋怨,記得有次教會主日,牧師在台上說的每一句話,聽在我耳裡都很刺耳,每講一句我就三把火上升,非常憤怒,尤其講到,我們要「懂得操練敬虔親近主」,更是完全憤怒滿點。

因為那時我心想,我之前真的也曾經單單專一尋求主耶穌,沒有想要獲得什麼,但當下真的不知道自己到底得到什麼,只覺得自己一無所有。

而且2017年中旬,我的生命歷程記錄也因此停擺了,內心帶著很深的不解,覺得為什麼主耶穌沒有幫助我完成。

現在回頭看當時的自己,真的很墮落。




但還是感謝主,祂的手一直沒有鬆開。

2017年11月,我偶然看到一篇文章,是Love life公益紀錄片主角Dora的媽媽,寫給女兒的一封信。

信裡提到,Dora小學四年級發現罹患骨癌,將近五年的抗癌過程,歷經11次手術、5次復發和33次化療。

因著癌細胞轉移,身體無法再承受任何化療時,美國有個針對骨癌病童的標靶藥物治療實驗,醫生詢問她們願不願意參加。

就在Dora母親考量實驗風險而猶豫是否簽下同意書,Dora卻說了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她對媽媽說:「讓我自己簽吧!如果實驗成功,可以造福人群;如果實驗失敗,可以到天堂見上帝爸爸,這兩個結果都很好,所以不要擔心⋯⋯」

這一席話,讓我深深看見自己對上帝的不信和悖逆,也想起了我心中那份對永恆的盼望。

後來Dora的癌細胞轉移,實驗宣告失敗,她也在2011年初移民天堂了。即使她當時已經離開七年,上帝仍然用她的生命安慰了我,相信也會繼續鼓勵著別人。

延伸閱讀:Dora媽媽蘇惠娟專訪影片




沒多久,2017年12月18那天,韓團SHINee主唱鐘鉉憂鬱症輕生,新聞非常大篇幅報導。

其實我之前真的沒在follow他們,但他輕生前公開演出的畫面深深吸引了我的目光,尤其是那個已經準備好要跟地上世界告別的表情⋯⋯,讓我也想到了那個過去需要不斷對付想死意念的自己。

過沒幾天,有天晚上我又接到好友消息,我們一位大學同學早上被媽媽親手勒死,被迫結束年輕的生命。

主因是她的媽媽思覺失調症發病,已經好幾天沒有睡覺,說有神明指示她要這麼做⋯⋯。因為有上了新聞,有另位大學同學哭著打給在新聞媒體工作的同學,拜託他們把新聞下架。

2018年1月,外婆因病住院,也讓我想起以前跑醫院的日子,特別是看到看護幫外婆翻身拍背的情景時,過去的好壞記憶一湧而上。

接二連三的事件,都與疾病和死亡相關,都讓我深知自己真的必須停損了,也不能再繼續留在前公司耗損自己的生命,因為這一切的工作事物都是短暫的。

在提出離職前,我仍然讓自己安靜下來聽主的聲音,希望更加確定主的心意。

當時主對我說:「這間公司帶給你生命的祝福,已經階段性完成了,下一站要前往豐盛之地。」

因此,我也就帶著平安向老闆表達自己的立場,在2018年3月正式離開前公司。




2018年5月,我又接到高中同學的消息,得知我們另位高中同學因腦癌二次復發病逝了,讓大家都很不捨。

但感謝主,後來才知道同學在病逝前有信耶穌。

參加同學的安息禮拜時,他的父母和妹妹一同獻唱詩歌,看著他們帶著感恩和盼望唱出每一句歌詞,那畫面真是深烙在我心裡。

特別他們唱到:「這一生最美的祝福,就是能認識主耶穌」這句歌詞,我真的衷心感謝主對世人的救恩,使我們能不再受疾病死亡的恐懼挾制,知道將來大家會在永恆的天家相聚。

這也讓我更放心進入那一年的休息期,展開了另一段生命重整的旅程。

(待續)

    4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尋找我們的人生第二條路,原來對方是這樣看自己,改行當喜劇演員?~Podcast第15集腳本《布得布説私密達》Podcast第15集腳本:尋找我們的人生第二條路,原來對方是這樣看自己,改行當喜劇演員?~By Brenda 哈囉,大家好,這裡是《布得布説私密達》Podcast第15集!好棒,來到一個整數。為什麼會喜歡整數齁? 我們這集要來聊老高之前影片提到如何找到自己的人生之路、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4-04-11
    征服心魔!我的第二人生開始了!(Pt.3)我發現這次我的心充滿正向力量與樂觀勇氣,某種程度上,我花費了大把時間與心力,戰勝了自己,跨越了心靈上的種種桎梏與重重藩籬。 我發現自己開始變得主動出擊與行動,成功翻轉負面心態,有著更多把握與相信, 我發現此刻自己面對新挑戰,有著更多突破的自信與莫大的祝福。
    Thumbnail
    avatar
    伊蓮
    2024-01-20
    島內移民 | 移居宜蘭,我的第二人生台北是我該奮力留下的地方嗎? 要不要待在台北?其實是個很玄妙的問題。 考量到自身種種因素以及房價,來看看我們怎麼決定第二人生的住所吧~
    Thumbnail
    avatar
    素蘭人,不是旅人
    2023-07-15
    從X光片上的黑影,開啟我的第二人生捨不得請假的職場媽媽,卻被命運強迫休長假 對於職場媽媽來說,公司年假從來就不是「自己」的,而是要預留給孩子,以便支應參加學校活動、孩子臨時生病或是帶孩子旅遊時使用 請假,對媽媽來說是一種奢侈
    Thumbnail
    avatar
    Cherise
    2023-06-08
    一個不想再看第二次的戲劇—“開端”(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願意……) 看完”點燃我,溫暖你”之後,有一段時間,我想找一部劇可以取代”他”在我心中的地位;但是很難,因為你知道,這個終究是一齣戲,不可能會是真的,更不可能會是別人或是自己的人生。 這齣戲其實家人大約一年以前就推薦我看,但是我只看了開頭,卻遲遲沒看完;原因很簡單,我推說不喜歡看”恐怖”的戲,家人卻一直強調
    Thumbnail
    avatar
    Ds Tacr
    2023-01-29
    【美劇】白蓮花大飯店第二季|我們都在自己的人生中逃亡只要跑得夠快、躲得夠遠,就可以不用面對殘酷的真相,以及隨之而來的分崩離析。
    Thumbnail
    avatar
    Everly
    2023-01-10
    我的第二人生《點點滴滴的未來》於焉展開我的靈魂住了一個老男孩,幼稚的心至老方休吧。撰稿文章以自我生活經驗抒發延伸,加入我奇幻神遊如夢似真的錯覺,期待能成為專欄作家。人生七十才開始,這樣的話我還有時間展開第二人生的夢,歡迎大家閱讀、瀏覽、互動,期許各位都成為我的涓流。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11-09
    疫情帶給我的驚喜——三個步驟迎接第二人生 如果有時間,你想做什麼? 真的有時間時,你真的做了嗎?
    Thumbnail
    avatar
    Lanscope陳冠程
    2021-07-04
    2019.05.11_試讀《我的第二次人生》087_2019003 由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主辦 試讀徵文活動《我的第二次人生》 #尖端出版2019年4月圖文書 真實裡,生命不容從來,現實裡,第二次人生,需要多少勇氣與幸運。 生病是司空見慣的日常,只是有些疾病可能讓你一輩子瞬間縮短,亦或是鎮日惶恐,坐立難安。其中的震驚、質疑、痛苦與無奈,難以言說,不只是
    Thumbnail
    avatar
    喜馬拉雅貓愛單車
    2019-05-12
    接受面對,然後給自己一個告別式【試讀】金普通《我的第二次人生》2019年4月尖端出版【新書簡介】 「我想要活下去。」這是我最簡單、最深刻、也最沉重的願望。我26歲,罹患胃癌末期。 ☀ 從網頁連載發跡便擁有超高人氣,PV點閱率超過1200萬!觸動數人的抗癌故事! ☀ 故事就這樣深沉地、並靜靜地走進你的內心,讓你更加珍愛自己的人生。 ☀ 閱讀本書將使您重新審視生活中的各種「理所當然」,
    Thumbnail
    avatar
    縹緲羽翼
    2019-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