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有_《大腳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今天來說說《大腳丫》,

從書名就可以約略猜到這本繪本的內容,

但是,只講「腳」嗎?

我們來看看吧!


🦶按照慣例,先看封面,

封面是一張俯視圖,

焦點是一雙「特別大」的大腳丫,

繪者把這雙腳畫得比其他人大很多,

也成功把我的關注力放在這上面。


另外,很特別的是封面的「腳丫貼紙」,

一般封面的貼紙多是圓標貼紙,

(公版比較經濟實惠)

特地做了腳丫貼紙超級可愛,

非常呼應主題,

而且不會讓我想撕掉它XD



raw-image

🦶再來看看前扉頁,

一群孩子中,

灰色女孩格外顯眼,

說實話,這個時候,

我看不出她的腳丫特別大,

但她臉上的沮喪神情讓我在意,

因為其他孩子都是笑著的。


raw-image

在後扉頁中,

原本的灰色女孩,

笑了、變成彩色了,

而且她得意的亮出大腳丫,

太可愛了。


大家也可以觀察一下,

前後扉頁還有什麼不同呢?



raw-image

🦶來看看內頁,

故事是以第一人稱的角度展開,

這個小女孩的腳丫特別大,

因此總會引起注目。


不過,

小女孩的爸媽告訴她,

大腳丫可以爬上爬下,

大腳丫可以走很遠的路。


raw-image

即使是這樣,

小女孩還是害怕自己的大腳丫被取笑,

她想去尋找和自己一樣的大腳丫同伴,

如果是一群大腳丫,就不怪了吧?

在這個跨頁裡,

連續式的圖像,

表達了時間的流逝,

傳遞了路程的遙遠,

就像爸媽說的,

大腳丫可以爬上爬下,

大腳丫可以走很長很遠。



raw-image

小女孩來到了青蛙鎮,

她想著青蛙們都是大腳丫,

但是青蛙鎮長說,

我們要冬眠,無法待客。


raw-image

小女孩還到了企鵝、駱駝住的地方,

一路上遇見了很多大腳丫,

可是這些大腳丫無法和她一起作伴,

這一頁的剪影是她路上遇到的朋友們,

朋友們有朋友的家,

小女孩呢?也有自己的家。


🦶小女孩會回到自己的家嗎?

她該怎麼面對自己的大腳丫呢?


從前後扉頁我們可以看到一點故事的暗示,

但是這後面的結局還是留給大家去找書看。


🦶我自己也有一雙大腳丫,

24.5或25的鞋碼常是臺灣女鞋的上限,

再加上比較長的腳趾,

有時候需要更大的鞋,

以前買鞋很常為此而困擾,

尤其是那些漂亮的高跟鞋、尖頭鞋⋯⋯


偶爾我會為此感到困擾,

但除了買鞋子比較麻煩,

朋友、同學看到我的大腳丫,

也不曾因此嘲笑或嫌棄。


身體的外型是給人的第一印象,

但是,能否和其他人相處得來,

最重要的是真誠、善良和尊重。

畢竟,當我們在交朋友的時候,

腳的尺寸不會是我們考量的要點。


💛即使我們的外型有一點不一樣,

但只要我們有著一顆真摯善良的心,

我們都值得被愛,也值得被好好對待,

所以,請接受自己的一點點「不一樣」,

並告訴自己「我很棒」!


對了,有些孩子也會在意自己的其他不一樣,

例如鼻子比較塌、近視戴眼鏡、

膚色太黑、長得太矮⋯⋯

但,偷偷告訴你,

當我們走在路上的時候,

我們不會去看誰的腳大腳小?

也不會看誰的臉、眼睛、鼻子⋯⋯的尺寸,

對吧?

所以這些真的不重要!


《大腳丫》

作者|王維萱 

繪者|黃雅玲

出版|步步出版 


41會員
177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不要再寫了!」你曾有過的內心嘶吼,這位文壇大老也有過吳爾芙:「女人要有自己的房間。」對於寫作者而言,則是都渴望有自己的書齋,即便是當年困苦的鍾理和先生也寫了一篇〈我的書齋〉來歌頌,但讓他寫下最多文字的並非書桌,而是他坐在木瓜樹蔭底下寫稿用的木板,天地便是他的書齋。每每思及這位生日只同我差兩天的「倒在血泊裡的筆耕者」,我便又生出了堅韌之心,繼續寫下去。
Thumbnail
avatar
柳繪雨
2023-07-19
【文字電影|俗女養成記 2】: 也許我們從來都沒有長大也許我們從來都沒有真正長大,只是學會了怎麼扮演一個大人。要在歷經社會的折磨,以及對生活的無望感,臉上還要保持微笑和假裝的生活,假裝的開心。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6-08
【生活隨筆】長大後,別只有年紀有成長,頭腦也要成長,那些我轉變的新思維。(食衣住行篇)進入牡羊月份時,代表雙魚月份已經結束了! 身為雙魚寶寶的我,正式進入了新的年紀, 回想我在很多事情上的轉變也不少, 就先從食衣住行來舉例好了!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彩繪師夏濃
2023-03-25
推薦|《白蓮花大飯店》S1:我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但我好有錢我承認,當初,我也是為了看Theo James的21公分大屌,而點開《白蓮花大飯店》的。但一看下去不得了,也太好看!沒有屌的部分比屌更好看!直接讓我熬夜追完一、二兩季。 《白蓮花大飯店》第一季猶如進行一場巨大的社會實驗。當「富有」成為實驗中不變的控制變因,那麼真正的變因會是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耳東人人是個編劇
2023-02-01
[每週分享]22上天沒有正、反,也沒有大、小;我不需要恆心的練習;至善意願上天不只沒有正、反,也沒有大、小 大年初一那天,我在line上回了頗少聯絡的同學傳來的一張卡片,我這2年,連去轉傳別人傳來的卡片都懶,就回文字,她馬上打語音過來,我們聊了半個多小時,她問我要怎麼來礁溪?她喜歡搭火車,哪天來找我,我說好。 這2天在想要跟她講一個話題,今天終於先在word檔上打好,要複
avatar
紀餘
2023-01-29
摩納哥親王:即使是小國,也不妨礙我們有遠大抱負!文 / 尤虹文 幸運搭上紐約飛尼斯的首航班機,航空公司準備了軟糖和別針,連下飛機都有特別的水柱噴水歡迎儀式。短髮法國空姐很開心,說飛行多年首次獲得這樣的待遇。 延伸閱讀 英女王歡慶白金禧〉疫情後的新倫敦再次綻放 打造摩納哥成為環保的度假勝地 本文章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遠見》立場 (作者為音樂人)
Thumbnail
avatar
遠見雜誌
2022-08-01
我也有機會體驗交換學生生活 (3)-文化衝擊 (2)第二個 Cultural Shock 除了學校食堂的文化衝擊深深烙印在 Danielson 的腦海裡,第二個在中國廣州中大的文化衝擊就是課堂點名。點名這件事聽起來似乎很正常,但因為 Danielson 沒有在台灣唸過大學,經過美國大學與丹麥研究所的學習經驗,唸書這件事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12-19
【腦洞大開】之 【我也有一支NBA...】之 【NFT】你知道Twitter 創辦人的第一則推特賣了台幣8,000萬(2.9M美元)嗎? 但你知道,那則推特就一直在那…,你我都看得到。  如果你有看NBA,你知道Lebron James 去年例行賽,有一球復刻Kobe的大風車背後灌籃? 這精采片段每個人在網路都能看到,僅僅20秒的影片也賣了台幣...
Thumbnail
avatar
來聽張簡講幹話
2021-07-03
《海獸之子》—在每個人的心靈,也有一片汪洋與大陸,我們都來自於同個宇宙,終歸於相同之處對海洋的生物,陸地是死亡的領域,對於陸上生物,大海是死亡的漩渦。我們是行走於海與陸交界上的人類,渴望探求兩界的全貌,然而將這姿態放於人與人之間,我們都以自己的認知,活在自己的世界,從明確的界線到模糊的地帶,最外圍是我們不去的遙遠彼岸。
Thumbnail
avatar
日宣
2019-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