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光逝去的夏天》:崩毀自我也想待在你身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嘿各位!

本來這週打算介紹別本作品,但因為前陣子官方釋放將於 2025 年左右動畫化的消息,我整個歡欣鼓舞呼天搶地……決定提前介紹慶祝!!(亂用成語

記得當初只是看封面買書,結果翻開就栽下去了。接著拿給沒看過的友人,一讀,朋友哀怨地對我說:「你為什麼又給我看連載作……不要再害人挖新坑了啦!!」大概是這種又愛又恨的抱怨 XDD

這是一本難得不同性別讀者都容易同時受到吸引的漫畫,開篇的五頁即足夠呈現故事風格的魅力點。如果你比較偏好影音版的介紹,那我非常推薦你先看看 KADOKAWA 官方的漫畫發售宣傳 PV:





故事簡介

生活在某個偏遠村落的佳紀和光,是一同長大的同齡竹馬。半年前,光忽然失蹤又復返,一切看似回歸如常,直到某一天,佳紀對光說:「其實你不是光吧。」

──現在的「光」,其實是某種外貌相同、性格相仿,和本人幾乎一模一樣的其他存在。儘管如此,佳紀也想陪在光身旁。

然而不久,村裡命案四起,山林騷動。佳紀也逐步體會到,它終究是價值觀天差地遠的非人之物……這份虛假的日常,最後仍將走向崩解嗎?


作品資訊

  • 作者:モクモクれん
  • 日本出版:KADOKAWA(至單行本第五集)
  • 台灣代理:台灣角川(至單行本第三集)
  • 獲「下一部人氣漫畫大賞 2022」Global 特別獎「繁體版」
  • 獲「這本漫畫真厲害!2023」男性向第一名
  • 日前宣布於 2025 年動畫化


鄉村、怪談與氛圍塑造

《光逝去的夏天》以「希望之丘町」為中心,將周遭的首立、足取等村納入事件版圖,描繪了一幅面目模糊的偏鄉地圖。

遠自《暮蟬悲鳴時》,近至《夏日時光》,我們都已熟悉日式故事中,那些自帶傳說的神祕村落,以及村落四周看不見的疆界,猶如巨大的鎖鏈,把所有生靈困入其中,再一個個啃食殆盡。

在這樣相似的敘事之中,最引人矚目的重點,一貫放在「怪異的正體」「如何消滅怪異」,而鋪展出探詢傳說核心的冒險旅途。

本作同樣具有類似的元素,「取腦大人」壓制著山中躁動的惡意靈怪,當它一下山,靈怪便隨之四散,使村鎮陷入命案連發的險境。無論有沒有靈異體質,都能感受到山林的異變。

愈是處在界線上的人,愈對首立村的變化無所適從。卷雄太因返家必經的隧道施工,只能改走林間小徑,而憑直覺感受到危險:

「不只是可怕而已喔……會無法望向森林裡頭,該怎麼說呢……就是只能看著腳下的道路。」
raw-image


靈感強一些的,甚至能直接循著異常的氣息,發現取腦大人如今的新生面貌──半年前在山中失足而死的光身上。第二話即由路過的松浦太太一語道破「光」身體裡的怪物究竟是什麼。未加詳述,僅有單薄的稱呼,然而詭異的名字和松浦太太格外陰森寫實的臉孔,使單單是念出名字都覺不祥,也預示了她不久後的末路。

有趣的是,目前為止有能力主動察覺異樣的松浦太太、暮林太太和山岸朝子,無一不是女性,且在面臨未知的危險時,下定決心選擇的並非遠逃,而是與光對峙、或迂迴作戰找上佳紀指點,確認真偽之餘,心裡想的卻是保護──保護自己、守護重要的人與回憶。

反之,攜手掩蓋村莊祕密的三位主事者、外來的協助者田中,又恰恰都是男人。他們包藏詭祕,使怪異悄悄吞噬村人的日常,儘管同樣試圖作出守護,但採取的方式卻全然相反。

這些主事者對事件全貌掌控到哪?如何分工?下一步打算怎麼做?截至單行本三卷一切仍在霧中,但可期的是,雙方──想壓制祕密的,和想探究真相的──都開始有所行動了。


被限縮的道路、無法自由移動的視線,那種遭受環伺的壓迫感,透過畫面很強勁地撲面而來。本作詭譎又迷人的氛圍,相信看過的讀者們皆有同感。

儘管不過翻閱寥寥數頁,《光逝去的夏天》也能以密不透風的墨線,牢牢網住目光。

大片的陰影仍用深淺的灰色平舖,邊緣線留有渲染的痕跡,但特別注重物品的陰影,諸如排球的球面縫隙、衣領的內面、手掌的紋路……並且,愈是大片的陰影,愈會刷上密密麻麻的直線構面,像是一大片揮之不去的塵埃,緊緊黏附看似潔淨無礙的日常。

比起片狀的描繪,モクモクれん老師更習於使用線段,像紡織一樣編出光影。當我看見內頁的黑白上色方式,第一時間同時想起了兩種媒材:棉花和不織布。就像是用棉花或不織布沾了墨,在畫紙上反覆點壓、重疊,以致所有輪廓都顯得曖昧不清,一如城鎮未曾宣明的界線。

raw-image


另外,本作在「手」的呈現上也很有魅力。聽過一種說法是「手是第二表情」,比起涵義多元、細微變化複雜的臉部,手能更明確地定調動作的指向性。

劇情中,「抓取」這個動作尤其重要。

真正的光墜崖時,他將手伸向大雨瀰漫的林隙天空,在遭怪異入侵、空氣扭曲的畫面裡,光被樹枝劃傷、帶血的手背仍不遲疑地探去,渴求的姿態不像掙扎,反倒像在祈求一絲陽光,呼應了他當時已經放棄求生,一心思慮摯友的狀態。

而三位主事者請託田中商討對策時,田中將加滿糖塊的茶一飲而盡,杯底留下許多因茶液飽和而無法溶解的糖粒。他以右手一手握住半邊杯口,限制著讀者的視線,觀測杯底的狀態,暗喻他準備採取釜底抽薪的手段逼出取腦大人。一時間,我竟難確認自己究竟是站在手的主人那邊多一點,或是岌岌可危的糖渣(光那一邊)多些。

而在故事中,佔據光的取腦大人終究不是人類,更偏近生物,更容易用本能定義快樂,所以當他邀請佳紀將手伸入身體時,獲得了滿足本能的快樂,因而化為他當下僅知的言語:喜歡、舒服、想要繼續。老師在三卷後記解釋了這件事:「我個人認為,人類在滿足出自本能的慾望時,便會獲得快感。將外部的東西吸收至體內,對非人的光來說,是一種出自本能的行為。」

但即使不曾閱讀過這般解釋,我們也能從佳紀受誘惑又抗拒的反應中,彷彿同步了他在光身體裡感受到的濕潤、冰涼、有壓迫感的柔軟。而光放在他肩膀上收緊的手指,明確表達出他對深入體內的交融有多享受,這想必也成為了對佳紀的另一種刺激。他收回手時,僵硬的指節像是難以適應這份驀然抽離的溫度。

raw-image


「沼男」的掙扎與依戀

除去恐怖要素的劇情推進,本作另一主旨即是,佳紀面對失蹤後重返的「光」,該如何安放心中未完的依戀,以及整理心上生出的另一種情愫。

在第十三話中提到了知名的哲學思辨「沼男/沼澤人」,來解釋光不再是光的設定。

內容大抵如下:有個男人走在沼澤邊,突然遭受雷擊墜入沼中,同時,雷擊與沼澤起了異變,從中生出一個無論外貌、性格、記憶都與男人一模一樣的人類,且不曾覺察自己的異常的誕生方式,只認為一切如常。如此看來,這人還能算得上是原本的那名男子嗎?

接續之前介紹過的〈 漫畫《九號天鵝》:若命運是一種重力〉,在以相同肉身、探討靈魂的設定上,記憶與性格的差別,使《光逝去的夏天》從「自我認同」走遠了些,更接近「靈魂真偽」的探問,並且因為在原身離開之後,一樣的身體卻有新的靈魂(生物?)進駐,等同從一開始就認可了肉體與靈魂的二元說。

對於自幼想逃離村鎮的佳紀來說,從光自告奮勇成為他庇護所的那一刻起,就成為了他心上一處不可或缺的安全屋,是在濃稠的窒息日常之中,像空氣一般的存在。

「就算鄉下很爛,待在我家時還是很開心啊,想去大都市的時候,來我家就好了!」


所以幾乎沒有靈異體質的佳紀,才會站在比任何人都近的距離,第一時間揭穿光的正體。除了因為他握有確鑿的、堪比證據的記憶,更多的是情感上的確信。

我們無從得知,「光」從深山回來之後,到故事開始的時間點為止,這段期間內兩人的相處之間是否有跡可循,便直接目睹了日常被撕裂的剎那。本應象徵生命力的蟬鳴宛如叫喪,在那一瞬間戛然而止。

一切來得突然,但這完全不妨礙理解他們──或者說佳紀,單方面對光的近乎病態的執著。

當他的懷疑被確認後,「光」崩解出一部分的原貌,以黏膩醜陋的半臉哭泣,試圖擁抱很可能將要親手毀去的一切。強壓著恐懼回話的佳紀,除了為求自保,恐怕也第一次認清了自己有多抗拒光的死亡,抗拒到必須面對新的問題:即使不是原本的那個青梅竹馬,居然也想要他留下。

「反正光已經不在了……這樣的話,就算是冒牌貨,也希望他能陪在我身旁……」


「異形模仿人類、取代人類」的題材並不少見,而我們不禁湧現的恐懼感,或許是因害怕著無法受到獨一無二的肯認,這問題至今難解,故以各種面貌反覆再現。那麼,《光逝去的夏天》又如何以相似的論述扣人心弦?

我想最大的功臣在於劇情設定──佳紀與光注視著死亡的分野,卻並未丟棄時間,而更加拗執地過著相仿的日子。

取腦大人進入這具身體時,光已然逝世,而它繼承了他的遺志和情意,以「光」的心緒喜歡上、或者說持續喜歡佳紀。它只是旁觀體驗、沉浸回憶,卻藉由這副借來的軀殼,第一次感受濃烈到難以割捨的情愫,不曾接觸人類、理解人類的怪物,還來不及反芻這份感情,就先被反噬了──喜歡佳紀,成為「光」新的本能。

就是這一點,使得它和光截然不同,而佳紀對此心知肚明,卻在習慣它的過程中,不禁轉嫁了對光的想念;同樣地,它深知本體為非人,但對佳紀的渴望已分不清源自光或自身的意念,甚而因此試圖壓抑狂暴的本能。

這樣子雙向的明白與互相制約,如果不能稱作獨屬彼此的依戀,那又是什麼呢。


這本是 BL 漫畫嗎?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想:啊,這個人老是在看 BL 漫畫,所以這又是其中一本對吧。

老實說我也很懷疑。撇除一切過近的肢體距離──男性友人表示考量到關係緊密度,這距離很正常,是你一心想誤會──故事最明顯的暗示,來自同一段談論兩人幼時相處的回憶。面對煩悶的佳紀,光提起了因病離村的鄰居哥哥,被佳紀糾正:「雄介才沒有生病……他是同性戀。」然後陷入沉默。

我看到這邊就是……蛤?真的不是嗎?都這麼明顯了不可能不是吧??

但作者非常故意地,讓佳紀在有機會和光釐清這份酸澀之前,光就失蹤了。然後變成一個非常喜歡他的光。如果記憶的傳承不會出錯,如果「它」只是在實現光生前就想做的事,那它所展現的一切佔有和痴纏,是不是也──

這股糾結暫時還在佳紀心裡不停打架,而那個宛如新生兒的「光」更不用說了。要定調有戀愛元素,我覺得長路漫漫,暫且不算。現在就當一般青年漫畫閱讀即可。

不過反過來說,青年漫畫中也常有以男性讀者為主要客群的類戀愛情節,不管裡面有沒有 BL 元素,只要你對上述描寫不至於反感,《光逝去的夏天》終究是以結蛹、蛻蛹般的青春期,和鄉野靈異的恐怖故事為主,那就是看。

問就是看。(幹嘛說兩遍



以上!

儘管劇情份量尚不多,但已靠著獨特的風格累積不小的聲量。不過,單行才出到第四卷就決定動畫化了,真的讓我有點意外,這反映出了本作粉絲基數比想像中還多?或是逐步提早動畫化的門檻是一種趨勢?

總之,非常推薦大家閱讀《光逝去的夏天》,然後我們一起敲鑼打鼓等動畫!!

我是依肆,下篇見~

1.9K會員
54內容數
觀賞動畫、漫畫的心得隨筆。只是想推廣愛作,一起沉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漫畫病譯作介紹|岡田索雲《陽光妖怪》「這裡的每個人,都懷抱著各自的生存煎熬。(中略)如果你願意的話,要不要和我們一起尋找接下來的出路呢?」
Thumbnail
avatar
Mangasick
2024-01-22
漫畫《無光區》不劇透心得科幻除了上太空以外,還有海洋探索......末日版。很cool!!!!!!
Thumbnail
avatar
趴趴熊
2023-12-14
【時光逝去 向橋而行】從和服店到百貨商店的青春群像漫畫劇情敘述一間吳服店(和服店)蛻變的歷史,明治維新過後,主角虎三郎從海外學成歸國,接手家族的吳服店三星,並與在海外認識的鷹頭一起重振的故事。 一開始看封面的時候會以為是BL,但其實是一部半寫實的歷史青春群像劇,主角所在的三星其實就是對應今天日本的松阪百貨,很多橋段都有歷史的根據,故事的時代是在一個
Thumbnail
avatar
這位先生
2023-01-06
2008年薪光幫狂想曲四格漫畫比賽,籌備難度破表!我仍然覺得在2008年我辦的工商時報三十周年漫畫大賽,”薪光幫狂想曲四格漫畫大賽“,絕對可以列入我生涯難度最高的前十名。 當時沒有臉書,沒有智慧型手機,工商時報沒有漫畫家和漫畫迷在看,沒有經費,沒有knowhow,沒有任何助手。 換言之,依靠工商時報的媒體宣傳是沒有用的,我居然和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和H
Thumbnail
avatar
溫代麟
2021-10-30
漫畫大賞專題|鎂光燈前的復仇劇,從【我推的孩子】來看日本偶像文化近年來日本動畫圈掀起異世界穿越與轉生題材,【我推的孩子】即是結合了演藝圈,偶像以及轉生等作品,要將多種元素運用在一部作品內而不顯混亂,十分考驗漫畫家的編劇功力,赤坂明在《輝夜姬想讓人告白》中展現出來的紮實的寫作功力恰巧為【我推的孩子】劇情推上一層樓。轉生為偶像孩子的五郎重生為星野阿庫亞。
Thumbnail
avatar
嘎拉嬉皮GALA
2021-04-06
漫畫推薦:《ACCA13區監察課》帥哥大叔與觀光旅遊(?)構築而成的政治鬥爭之作充滿各國風情的十三個自治區與充滿各種魅力的角色,充滿弦外之音的各種人物對話,輕鬆詼諧的氣氛卻搭配上背後似乎可以影響整個國家基礎的陰謀,在小野夏芽充滿辨識度的畫風下勾勒出一個清晰又極具特色的故事,是個非常值得再三品味的有趣作品。
Thumbnail
avatar
大酸梅
2020-11-17
{圖文漫畫}陽光公益獎第五屆 那些年!!~~真的好傻好天真阿畫了二三四五屆  這次我終於得獎了 不過是上台懺悔的,隨後好多記者堵著我叫我繼續說些什麼 所以有了報導連結 得獎典禮上真是覺得好開心啊  而且超緊張的啦 那時候的我很不懂事 一群男生整天活潑好動   精力旺盛無聊到欺負同學...... 不知道這樣的行為是會狠狠的
Thumbnail
avatar
阿奇
2019-10-06
(圖文漫畫)第四屆陽光公益獎 臉部平權之針眼篇幾乎每年都有舉辦的陽光公益獎 我每年都入圍  每年都沒得獎 就是跑去見見交流的部落客相見歡(*≧∀≦*) 看人得獎其實也蠻開心的啦(∩_∩) 還記得小時候有一次眼睛那邊腫起來,超痛的 給醫生看過之後才知道是針眼 眼尖的同學粉惡劣紛紛的嘲笑我跑去偷看女生洗澡= = 對於正
Thumbnail
avatar
阿奇
2019-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