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遙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小我就從父親那裡聽來這則古老的東方故事,隨著年齡增長,有些細節模糊了,但依稀記得內容好像是如此:有一對戀人因為不得已的緣故要被拆散到兩地。他們在分別前將一面鏡子敲碎成兩半,並且約好在每年第一個月圓之夜的慶典市集裡,沿街叫賣著自己手中那一半的破鏡子來尋找彼此。而最後,他們果真找到了對方,也將手中各自一半的破碎鏡子重新連接回來。

當然我並不清楚父親是從哪裏聽來這則故事的,他從沒到過東方。不過我很喜歡這則故事,我看向窗外的月亮,推想再過兩、三天就會是滿月了。據說許多東方節日設立在月圓的日子。透過完整的月圓來傳遞許多思緒。事實上,我在寂寞的時候也會抬頭看看月亮,當然有時候也會剛好是看不見月亮的夜晚。


尤其是在和她分別之後,我似乎必須不斷地在夜裡找尋月亮。


三年前,當我們從加斯特超市走出來時,她告訴我她必須回去了。我提著裝著麵包、果醬、義大利麵條以及罐頭的袋子,她看著傍晚的天空一面說著。「嘿!現在看得見月亮。」我說。

在一些日子裡,月亮會在黑夜來臨前就爬上天空。不過我並不太喜歡這樣的月亮,因為這種情況下的月亮顏色總是太「淡」了。

「真的看得見。」她說。 當時,我很想告訴她那則父親告訴我的中國故事,或是隨手找一面鏡子敲成兩半。

「我會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會回來這裡了。」她說。

「我會寫信給妳。」我說。

她沒有回話。 我們只是默默地走進車子裡,我開著車,她讀著她手中的書,一本用我沒看過的文字所寫的書。我曾這麼猜想,會不會它正好記載著那則古老的東方故事。可在往後的日子裡,我一封信也沒有寫,因為她沒有告訴我她的地址,就這樣我們失去了所有聯繫。


在我們的國家,一些特殊的節慶也會有夜間市集,我都會去走走,圍繞在喧鬧的氛圍中,聆聽行人的的歡愉以及商人們的大聲吆喝。或許正好有人在叫賣著半面鏡子也說不定。就像前些日子,微風徐徐的上弦月夜,我也前去了一場慶典市集。當時我看見了一名小男孩在一個販售東方紀念物的攤販前猶豫著該買什麼東西的神情。他可能深受這些稀奇商品的吸引,不然就是為他要送禮的女孩所苦惱。


我突然想起曾有名詩人寫過一段詩句:

見得到妳的日子就像一場嘉年華。見不到妳的日子,我成了等待下一場嘉年華的男孩。


最後男孩什麼都沒買就離開了。我也到東方紀念物的攤販看了看,很可惜,他們並沒有販賣破了一半的鏡子。


註1:我當然知道跟典故有點出入,但這樣才營造了某種距離的浪漫感。

註2:寫下此篇的當時,有點在致敬詹姆士·喬伊斯(James Joyce)短篇小說集《都柏林人》(Dubliners)中的〈阿拉比〉(Araby)。


喜歡寫故事,試圖將腦海中的思緒和記憶以文字轉化,創造人物、城市還有時空,希望這裡會有一則你喜歡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故事】鴿子與比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故事】請別下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故事】月光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故事】馴鹿與提款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原來獅子王是很龐克的故事!?阿強&堯神&許珮《台灣龐克生存秘辛大全》講座紀錄「最近我都在聽K-POP,我會研究LE SSERAFIM。」雖然是龐克講座,阿強突然超展開提往韓國偶像音樂,然後還跳起舞來。
Thumbnail
avatar
湧泉以報SpringPost
2024-04-25
《搖滾芭比 Hedwig and the Angry Inch》:一個關於生命,關於愛與自由的故事《搖滾芭比 Hedwig and the Angry Inch》中文版 2023.10.05 & 10.19 Corner Max
Thumbnail
avatar
Félicie
2023-12-24
遙遠的小村莊故事在一個遙遠的小村莊裡,有一對年輕的夫妻,他們名叫艾莉亞和卡爾。這對夫妻過著平凡而幸福的生活,他們共同經營一家小農場,種植各種蔬菜和果樹,並擁有一群可愛的家畜。 有一天,村莊陷入了一場嚴重的旱災,田地枯竭,河流枯乾,整個村莊的居民都面臨生存的困境。艾莉亞和卡爾也感受到了生活的艱辛,但他們並沒有放棄。
avatar
芳盛鹿苑Fongsheng 鹿閣
2023-11-14
【桃園中壢】「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星星滿天飛,拜訪將軍的家!免費玩穿越、逛文創、聽故事、吃美食、跳舞晚會,一起來搖擺!2023「桃園眷村文化節」10/7~10/22現正熱鬧開走,活動地點幾乎遍及整個大桃園,其中「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舉辦「眷眷走馬村-星星滿天飛」,活動豐富有趣,歡迎邀請家人、好朋友一起同遊!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3-10-14
讀瓊瑤的我的故事雜感 瓊瑤的言情小說,我最愛煙雨濛濛和一簾幽夢,之所以我喜歡這兩本小說,主要的原因在於它們是第一人稱「我」來敘述° 在瓊瑤的自傳我的故事,最吸引人的地方,關於小說窗外,是她的自身的故事經歷,這點可以看出寫小說的技巧,來自生活° 我覺得一個小說家,讓自己的小說作品進步,
Thumbnail
avatar
藍光雨
2023-08-04
故事閱讀寫作:《吊橋搖呀搖》《吊橋搖呀搖》/森山京(台北:東方出版社,2020) 活動適用年級:低年級 「勇氣是一把金鑰匙,幫助我們打開面前的大門」、「勇氣像寶石,只要找到它,就不會害怕」。孩子成長的過程中,需要面對許多不同的挑戰,這些披荊斬棘的過程,是逐漸茁壯的經驗,不記錄下來,實在太可惜了! 問題討論:
Thumbnail
avatar
佩芳
2022-05-02
他們的故事《搖籃曲》如果可以重來一次。他這麼想著。哼著一首搖籃曲。眼前出現一張嬰兒床。他的小孩就在那裡。不會說話咿咿呀呀。踢著一雙小腳。揮手要他抱抱。他叫小孩名字。嘴中搖籃曲便停了...
avatar
初一
2021-06-26
國片《少年阿堯》頻傳捷報 金馬影帝陳以文再獲國際肯定!描繪台灣社會真實故事《少年阿堯》國際影展大放異彩   文、圖/車庫娛樂提供   台灣年輕導演林柏瑜作品《少年阿堯》(英文片名:Growing Pains),再次讓台灣作品受到國際關注!第40屆夏威夷國際影展(Hawaii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HIFF)於11月5日至29日舉行,片中飾演主角阿堯爸爸的陳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0-12-10
火箭人 ---- 傳奇搖滾歌手的故事 獲得金球獎最佳音樂及喜劇類電影男主角以及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這部電影是講述搖滾歌手與音樂家艾爾頓強的故事,在看這部電影前我對艾爾頓強的認識基本上只有他是創作出獅子王主題曲的作曲家,經由這次觀看火箭人,我留下了許多印象。 在電影裡多次由艾爾頓強提到,他覺得自己是不被愛的,他從小就不被父親疼愛,母親也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0-02-17
<p><strong>東尼小木變成大木的故事:激樂搖滾戰主視覺養成計劃</strong></p>一個歌手的演唱會從無到有已經很麻煩了...   亨利市長要搞定一個AV男優的演唱會的主視覺, 到底是比登天難還是乾脆升天啊!?
Thumbnail
avatar
亨利市
2018-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