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曜雑談丨吵什麼我不太懂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近國會鬧很大,加上520總統就職典禮的各黨派出席狀況,說實在的,身為政治小白的我有很多不解啊,為了想要多了解國會改革到底在吵什麼,下班後還認真地在網路上刷了不少相關文章,偏藍白綠的儘量都看,有的邏輯我看了我都想吐血,想說我到底看了什麼鬼東西。

關於520就職那天

其實我沒有看就職典禮的轉播什麼的,身為社畜平日就是認命地朝八晚五,為了五斗米折了不少腰,但休息時間還是可以看一下新聞。

我就想問說…

2024年的總統各自的投票率是柯文哲26.46%、賴清德40.05%、侯友宜33.49%。
選前沒有藍白合,但選後有人一直說賴總統是〔40%總統〕。
嗯~就算選舉時是用40%的選票當選的總統,他還是臺灣人民在選舉中用自己手中的選票投出的〔多數〕總統欸,用〔40%總統〕稱呼人家真的很沒禮貌欸。

再來,〔總統就職〕也算是重要的事吧!某政黨只出席一位覺得總統就職是大事的立委,我也真的納悶啊。

國際間有多少眼睛在看著臺灣不畏各種威脅,人民用自己的選票投選自己想選的人選,即使結果不一定讓所有人滿意,但這不就是我們的民主嗎?因為民主我們才能自己做主圈選某位人選,而不是像某些國家會有九成九或100%選票投給特定人選的假民主。

當我們透過民主選舉選出多數人的選擇後,卻有不少感覺應該要出席的人用各種理由選擇不出席這個,我覺得還蠻重要的國家大事,身為政治小白的我只會覺得那些人很不尊重自己國家的元首,不管怎樣說,就算你再討厭對方,很不幸的,他就是你擔任公職這段時間的總統啊。

更誇張的是還在許多外賓要陸續抵達臺灣參加就職典禮前的最後上班日,直接在國會大打出手進醫院,我更是看傻眼啊!


關於國會改革

這個真的有好多不同角度的聲音,感覺不能隨便評論,不管怎樣都不中立的樣子。

很更好的方向改革是好事,也是一定要做的事!

除了參加過一次很歡樂的同志遊行外,我從來都沒有參加過任何學(社)運或公民運動,雖然我也會看相關的報導,但從來都沒有到所謂的抗爭現場過。

每次學(社)運或公民運動都有會發起方,到場的人應該大多是自發性的吧!或許也會有特定團體為了產生或製造某些特定目的而號召出來的群眾?我沒參加過,所以我也不曉得實際的狀況是如何?

這回刷了不少報導和文章後,關於立院場內和場外我就好奇幾個問題…

  1. 5月17日那天的新聞,我看到有些人不是戴安全帽就是護膝護腕時,超級傻眼!請問是一開始就打算好這天要幹架嗎?不然為何明明是要去審件卻做好萬全的防護裝備?結果還真的一堆人進醫院,還真是眾先知啊!
  2. 韓院長說要改舉手投票表決是因為現場的投票卡有少,然後藍綠就執一詞說是對方立委把卡抽起來什麼的,藍委的說是綠委的抽起來的,綠委說是看到某藍委手上拿好幾張,怕對方代投所以直接搶過來還給議場人員。影片不同角度各有解讀,這我就不評論了,因為我有看沒有懂。
    但我想問說,明明一堆人都圍在主席台,到底是要怎麼依各位置上的投票卡投票,難道不是要坐在位置上才能按贊成或反對?還是其實人人手中各有搖控器可以直接遠端操作?用舉手投票這方式我覺得超白爛的,是在選班長還是康樂股長啊。
  3. 說實在的,我的確蠻care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說國會改革相關法案是「最高機密」這句話,當時立法院官網也查不到黃總召口中所說的改革法案,人民應知而不知且未知的法案就要這樣拿出來投票,我個人覺得這不ok欸!被賣了都不知道為什麼的感覺。
  4. 因為5月17日許多人受傷的關係,國會延續到5月21日再戰,開始有不少公民團體或單位發出聲明或到場外集結抨擊國會黑箱等等,然後場外人潮一天比一天多,場內私毫不受影響繼續舉手一條一條過。
    開始有人或報導說場外是執政黨號召集結來的群眾!!如果現在情況反過來,沒有人會說是在野黨號召集結來的,但為何因為執政黨是國會少數,就說場外的群眾是他們催出來的?這邏輯我不太理解。

有篇報導中,朱立倫想對民進黨說〔不要再想用少數碾壓多數,不要再想要用拳頭取代數人頭,不要想用街頭來壓制國會〕,但我怎麼覺得國會一向都是多數碾壓少數,這不管是誰當老大都一樣,〔不要再想要用拳頭取代數人頭〕這個我蠻認同的,只是517那天出拳頭的各黨都有,都需要譴責。至於〔不要想用街頭來壓制國會〕,我還是覺得街頭運動之所以會出現,一定有某些〔無法可忍〕的原因,才會讓某些人勇敢地站出來。街頭運動沒有不好,如果是為了追求更好的結果,在和平理性、不被搧動的情況下,它都是一種〔人民追求民主自由〕下的合法權利。

然後,黃暐瀚在5月21日某報導中的這段話我也蠻認同的…

現在藍白在國會共有62席,有什麼法案投不過的!
快70條的法案,慢慢唸、慢慢推,一則一則跟民眾論述,上媒體宣傳,
講清楚,弄明白,不行嗎?到底在急什麼?


這是沒有結論的結語

沒有特別要說誰是誰非,因為大家都有自己的道理跟出發點,而且我也真的不清楚國會改革法案內容,所以無法明確表達那近70條的法案是好是壞!但我真的蠻好奇都是什麼內容欸!

依目前這種有人覺得黑箱不行、有人覺得杯葛是罪、有人覺得鬧場煩人等等的各種狀況頻傳的現下,如果可以緩下腳步,選擇看看政黨間能不能再協商取得共鳴,再好好地跟有疑慮的人民說明論述,讓大眾弄清楚在不違反三權分立、不違憲的基礎下,我們國家可以透過各種國會改革繼續向前及進步,不是會更好嗎?

在爭吵不休的當下還硬要做出結論,嗯~~對我來說就像是要在情緒不穩當下做重要決定一樣不可行啊。

真心希望臺灣可以愈來愈好。不管在各個方面…
即使我還是每天為了五斗米折腰的小老百姓,每天都幻想要退休的社畜,生活、工作中也不免看到很多職場或產業的不公平和不認同,但我們大部份的人都還是選擇在這樣充滿各種聲音的社會中,找到一個讓自己也能覺得平衡的生活方式,可以不認同但我們選擇尊重每個不一樣,這是我們臺灣人可愛的地方。
我更希望由我們人民選出的人選可以是真正的〔政治家〕,而不是〔政客〕。
雖然我心中的真正的政治家為數不多,但相信會愈來愈多,對吧!我衷心期望著~~

47會員
171內容數
那年七夕被一擊入坑後,在心底扎根溫暖心田的五顆星星,總是在心裡恢暗時及時點亮每一盞燈。 從幼齒小迷妹跟著一路成長、一起變老(誰跟你變老),時光竟也匆匆流逝二十餘年。 專題內容將陸續分享木風禾子生命中每一段五月天與五迷的故事。 還有木風禾子什麼都不奇怪的生活記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木曜雑談丨地震症候群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木曜雑談丨偽海線出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木曜雑談丨文化差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木曜雑談丨今日公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職務設計】做一個「S」型的高階主管鄭自凱管理觀點: 我曾以「I」型形容基層員工,「T」型形容中堅幹部,有不少朋友一定很好奇想瞭解,高階主管又是什麼型呢?答案是「S」型。
Thumbnail
avatar
M'golf管理百百款
2024-05-22
S系列 | 修行時剃頭,不行嗎?「我光想到沒有頭髮,就覺得自己好醜,戴奇怪的帽子,只是帽子奇怪而已……」 「啊如果是被揍呢?眼眶黑一圈瘀青,也可以?」 「可以啊,總之都比剃頭好啦,沒頭髮真的不行啊。」斐霏嘴角要笑不要的堅守著。「不然你去問問其他朋友,光頭、醜帽子、跟被揍瘀青,在托缽的時候,哪個比較可被接受。」
Thumbnail
avatar
花裙姿
2024-02-04
S 系列 | S男友蘇奚去做了 VIO男友最近不知嗑了些什麼,開始瘋狂拯救他所謂的爛臉,以及身體各處。蘇奚去做了 VIO 私密處除毛,他仔細擦在臉上的美容神物,比 S 還多了不知幾倍,網購送到家的瓶瓶罐罐,擠壓到 S 化妝品的生存空間。S 告訴自己,沒關係,讓他用 VIO 的故事來交換梳妝台一角落,前提是,蘇奚必須要讓人捧腹大笑。
Thumbnail
avatar
花裙姿
2023-11-04
【展覽觀點】《感覺重混𝗦𝗲𝗻𝘀𝗮𝘁𝗶𝗼𝗻(𝗥𝗲𝗺𝗶𝘅) 》 ── 《未來緩慢取消》的另一種答案《感覺重混Sensation(Remix)》現於羅東文化工場展演,同為此展場於2012開館以來,由李佳霖策展,首次展演新媒體類型之當代藝術創作。邀請六組新興藝術家(團隊)參展,展出十件藝術作品,以新媒體創作媒材呈現日常感受所凝聚的啟發。
Thumbnail
avatar
蔡逼八
2023-06-25
【解牌之旅|星星 𝔗𝔥𝔢 𝔖𝔱𝔞𝔯】未知不再成為一種令人恐懼的暗夜,因為在之中,我們能讀出幽微的星象,並指引著我們,往向所不曾見的未來。
Thumbnail
avatar
塔羅牌之旅:靈性的哲學
2022-08-27
【解牌之旅|力量 𝔖𝔱𝔯𝔢𝔫𝔤𝔱𝔥】於是我們更為堅定地知道該怎麼邁開這個步伐,在總是需要抉擇的世界裡,導引我們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塔羅牌之旅:靈性的哲學
2022-08-27
自我感覺良好VS患得患失一個在原生家庭中,長期在浸潤在恐懼中成長的人,有可能長成自我感覺良好的人?我的答案是有可能,要非常努力建立一個新的自我對話習慣。可是長期浸潤在恐懼中成長的人,會不會成為一個患得患失(不相自己可以得到愛),yes。患得患失的焦慮感,會不會和感冒一樣傳染給別人:yes。
Thumbnail
avatar
好好寫字
2022-01-25
𝗨𝗡𝗟𝗘𝗔𝗦𝗛𝗜𝗔必買產品分享!全亮片眼影盤&水光唇釉(杏色跟爛番茄色)𝗚𝗥𝗪𝗨(𝗨𝗡𝗟𝗘𝗔𝗦𝗛𝗜𝗔)✨早已被燒到不行的unleashia眼影&唇釉,今天就用他們來打造閃閃惹人愛的日常妝容!   🦄有機珠光眼影 這款單色的眼影是可以當作眼睛前半部的打底色,土粉土粉的顏色充滿著非常細閃的珠光,大面積上在眼睛前半部就能讓眼睛閃閃動人了  🦄
Thumbnail
avatar
馬它mata x
2021-09-12
「主流生活崇尚秩序、標準、節奏。」為了生活的進步與水準,總要有人收拾殘局、收拾垃圾、收拾寶特瓶、收拾骯髒、收拾白天的物欲和夜晚的狂歡。那些跟不上節奏的就被甩出去了,甩出去到社會的邊緣,被剔除在九大行星以外,孤獨、沒有名字,在宇宙裡自轉,等待自爆、衰竭的那一天。
Thumbnail
avatar
陳思頻
2020-05-18
西班牙生活之銀行S女王殿下   與銀行交手,也是西班牙生活中的重要學習項目。請把你在臺灣養成的習慣全部丟出窗外,這裏是西班牙,銀行,是等同女王的存在,而你,小市民,除了抖M還是抖M,沒有其他選項。
Thumbnail
avatar
杜 真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