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該用善良經營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你太善良,就會失去尊重

在經營插畫初期,你可能會採用免費委託增加你的粉絲,但長期經營下來反而會搞得你精疲力盡,如同經營人脈一般,過於善良的你或許會被有心人利用。

當個好人,不是爛好人

助人是好事,但沒設立底線過度為他人著想、付出,忽視自己的需求,或許你沒注意到,但這種善良會形成無形的壓力,讓身心受到影響。


面對這種情況,首先需要聆聽自己的想法並設立界線,先維持一個完整的自己,才能真正幫助他人。

柿子挑軟的吃 你越軟別人吃你越多

如果你害怕被人討厭,對任何人都掏心掏肺地付出,對方或許只想利用你,甚至認為你的付出就是理所當然。


曾經我和一家廠商舉辦抽獎,為了表示感謝答應幫對方畫一張頭貼,沒想到活動抽獎截止日後,對方開始不讀不回,好不容易等到對方訊息了,結果只回覆希望頭貼怎麼改,選擇忽視活動相關訊息。


甚至有的廠商,遲遲不簽合約,卻要求你在短時間幫他們完成委託,盡說些好聽話想補償你,讓你覺得拒絕對方會不好意思。


面對想利用你的人,拒絕對方並不會損失什麼,爽快答應對方反而損失你的自由時間和應得的報酬,有時候我們總是答應得太快,並沒有為自己著想。


想一下為什麼要對不熟識的人這麼好,卻沒有對身邊重要的人好好珍惜,勉強自己和對方好,並且放任對方不尊重你。

你不尊重自己,對方也會不尊重你

聆聽內心,認真對待自己

在日常生活交際害怕如果變成邊緣人,經常不說出心裡話,並讓對方利用你維持友好的關係,長期下來只能壓抑自己,因此累積大量壓力。


即使努力討好所有的人,也還是會有討厭你的人,好比一個作品,不可能讓每個人都喜歡。仔細想ㄧ想被討厭似乎不會怎樣,不妨好好做自己,時間久了自然會遇到真心對待你的人。

認真聆聽自己的聲音,你不用心對待自己,要如何找到願意用心對待你的人,每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價值,擁有自己的特色,才有專屬於自己的價值。

後記:經由創作了解自己

創作到現在發現,想要的是粉絲來自內心地喜歡我的作品,並非用自身價值來滿足他人慾望,這樣的經營模式反而會對創作感到厭倦,失去對畫畫的熱忱。


我經由創作尋找自身價值,也問反問自己的價值是用來交友的工具嗎? 自身價值是被拿來利用的嗎? 在這趟旅途上,我遇到願意真心對待自己的人,斷捨離周遭不健康的人際關係。


如果喜歡這篇文,送愛心給與動力,讓作者持續創作下去

歡迎參觀我的作品

8會員
4內容數
極簡小畫家的寫作空間 分享寫作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劇評|《不夠善良的我們 》40歲了,應該可以不必再做誰心中那滴淚比方簡慶芬的敢於爭取愛,擅於觀察、擅於守候、適時補位、有勇有謀,讓你很難真的指摘,她是第三者。或許自始至終,感情談的,只有誰更適合。然而簡慶芬的故事,成在此,敗也在此。
Thumbnail
avatar
Doris朵莉
2024-05-01
【文創漫談】文字創作者該不該用AI創作 | 創作者堅持自我創作?取決於創作理念和需求 文字創作者是否應該使用AI,取決於個人的創作理念和需求。我認為,文字創作者在創作過程中,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靈活運用AI工具,以提高效率、拓展思路。不必刻意拒絕使用AI,就如同將⌜用筆寫⌟改為⌜電腦輸入⌟一般。 純粹由自己創作 純粹由自己創作,可以最大程度地保留自己的創造力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4-03-31
#你的善良不該被濫用吃不該吃的虧從不是福而是苦,總是佔人便宜或得到好處的人,是不會有人跟他說:「不要計較,吃虧是福。」
Thumbnail
avatar
現在知道也不遲的事
2023-11-28
孩子,不該用體罰嗎?喵喵自從去年10月確診後, 幾乎將 #方格子 完全停擺了~ 停頓了快整整一年, 終於又再度復出啦啦啦啦啦~ 今年首PO文,來一篇心得文。 是在上個月吧 ... 看到一則家長打孩子臉頰的新聞 ⋯ 喵喵唸國小的時候, 老師雖然會體罰, 但老師告訴我們: 千萬不能打孩子的臉
Thumbnail
avatar
Kids_星星糖の童話森林
2023-08-04
無雷影評《芭比》:不該用成就去定義自己,而是你要去找出自己是誰的價值其實一開始我對《芭比》完全沒有興趣,因為之前迪士尼拍出了一大堆真人化電影,卻只是把相同的劇情重新包裝,了無新意,而我看到芭比也拍真人化電影,想說可能也是複製同樣的模式,再加上釋出的第一支預告很ㄎㄧㄤ,這部就一直不在我的片單,但是前兩週我的朋友不斷推薦我去看,那時候芭比的第二支預告也上線了,於是我就看
Thumbnail
avatar
JamesSu的減速影城
2023-07-23
為什麼30歲後,不該用人力銀行找工作以前我就有聽過這個說法,但是不太知道這句話的意思,因為通常要找工作都是透過人力銀行。但是就我看到的,人力銀行的職缺很多都是基層的人員。所以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我們在30歲的時候,要換工作,就要跳到主管的職位了。 雖然說人力銀行也有開主管的職缺,但是我不太認為真的可以找到適任的人,因為主管這個職缺很吃跟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7-10
閒散度日的思想練習:愛的傳遞不應該用我們個人的角度來看待....這句話來自頂果欽哲仁波切。也是我在修煉的這22年過程中,最讓我動容的一句話...
Thumbnail
avatar
曌宇私想
2023-05-18
為什麼教科書不該用「中國用語」?不只是政治正確而已你有遇過「支語警察」嗎?還是你也被說過是「支語警察」呢? 關於前陣子使用「土豆」來指稱馬鈴薯的教科書引起爭議,其實背後就是這個爭論已久的議題:到底在台灣該不該用中國用語?然而除了政治正確外,中國用語的問題,更重要的是「中國/台灣」用語的混淆,其實會造成溝通上的困難。
Thumbnail
avatar
歪文系why_literature
2023-04-25
信用卡點數兌換比例再差也不該用現金買機票/旅館?作為信用卡點數玩咖到現在其實也培養出一個適合自己的資源周轉原則。並不是點數兌換比例差的旅館或機票就該用現金買,在這裡簡單紀錄與分享我的思路提供給適合的讀者。 資源周轉原則 雖然說很多人喜歡比較兌換所需點數跟現金價然後選擇最划算的方式兌換,但我其實不是很推薦,下列幾點原因: 首先現金有更高的投資效益(
Thumbnail
avatar
Nova M
2023-04-03
靈魂急轉彎 -- 豁然開朗! 原來熱情不應該用找的 靈魂急轉彎  扭轉對天賦的看法 繼之前的腦筋急轉彎後,皮克斯又推出新的續做了,現在動畫怎麼愈做愈深,不知道小朋友看得懂嗎XD,不過這兩部對我來說評價超級高,後悔我小時候怎麼沒有這麼優的動畫可以看阿~ 這是一部關於探索自我的動畫,主角進入了一個所有靈魂都聚集的地方,等找到自己的spark後,就會重新進
Thumbnail
avatar
Linda22
2021-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