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的日常生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在創作初期我的生活簡直一團糟,注意力常被手機吸引走,一滑就浪費好幾個小時,總是在接近貼文更新日才開始創作,如果中途課業變多,就很難空出時間好好創作。


看過《原子習慣》這本書之後,我專注在每天改善的小事上,為我未來的生活改變,現在我的日常比以往悠閒,不會被事情追著跑,做事也相對有效率,在這裡我分享培養的小習慣。


起床不滑手機

覺得手機擁有魔力,只要拿起來就會特別想滑,不知不覺就會消耗很多時間,到頭來才想到要做的事還沒做。


早起的一小時內是最有專注力的時候,專注力會隨著時間減少,如果把一天中最好的專注力時刻獻給手機,這樣就太浪費了。於是我走睡前把手機遠離床邊,避免早上第一就接觸到手機,我也會把鬧鐘放在遠處,這樣早起關鬧鐘就不會賴床了。


這樣執行下來,早上會有時間可以完成代辦事項,尤其在專注力最好的狀態下做事都更有效率。


定期刪除不需要的APP

為了追求便利,盲目把新科技添加到生活中,回頭過來發現自己被數位產品淹沒。為了省錢隨時關注特價,為了不錯過訊息一直查看訊息,其實不關注這些事對生活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我從刪除不必要的APP做起,找回自己時間,珍視周遭事物,發現這樣的生活比較輕鬆,避免被訊息轟炸疲勞。


做筆記

大腦每天會產生很多靈感,如果不趕快記下來就會忘記,如果只依靠大腦記憶,等想要使用靈感的時候,靈感就不知道去哪了。


想要隨時使用大腦產生的想法,可以利用做筆記的方式,筆記可以不用多整齊美觀,只要能儲存你的想法幫助你回憶。另外做筆記的習慣可以減輕大腦的工作量,減少儲存的工作能讓大腦生出更多想法。


開始做筆記之後,改變我手忙腳亂的生活,大腦更清晰可以產生更多想法,做事也相對做筆記前有效率。


習慣培養過程

在培養新習慣的過程,不可能馬上就改變,例如起床不滑手機,有時候會拿起來滑幾下,我會思考是什麼APP吸引我,之後我就會把他刪除,按照這樣的模式進行,就不太會去使用手機。


另外在培養習慣的過程,不要苛責自己,先思考為什麼自己會這樣做,把外在因素逐漸排除之後,培養新習慣相對比較容易。以上是我分享的方法,希望你也能創造更好的生活型態。


如果喜歡這篇文,拍手給與作者動力,讓作者持續創作下去

歡迎參觀我的作品

8會員
4內容數
極簡小畫家的寫作空間 分享寫作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Clay House黏黏屋 的其他內容
不該用善良經營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普通人也能畫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的修行|一種生活型態的選擇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它很難"憑感覺再做"。如果要周更,便是生活都繞著這件事打轉的生活選擇(blogger 也是)。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3-10-24
亮點書摘【創作者的日常生活】【創作者的日常生活】Daily Rituals 梅森•柯瑞 Mason Currey 著 莊安祺 譯 2014 聯經文庫 ❍ ❍ ❍ ❍ ❍❍ ❍ ❍ ❍ ❍❍ ❍ 012 英格曼•伯格曼  (Ingmar Bergman,1918-2007,瑞典導演) 他說:「我一直都在工作,
Thumbnail
avatar
YJW
2023-10-16
創作者的新型出路~劇本式小說呼~終於啊! 首先!在這裡感謝追蹤我的創作者們,被我騷擾了一個月,真是辛苦你們了! 剛加入方格子時,我便許下連續發文一個月的挑戰。 或許是自己雞婆的個性,經常到各處串門,所以有幸跟諸位文人墨客結緣。非常榮幸! ok~如題!何為劇本式小說呢? 劇本式小說是一種新的探索性的文
Thumbnail
avatar
林燃(創作小說家)
2023-10-08
【創作者的人性弱點】方格子送來的禮物-廣告分潤計畫|蹦蹦阿奇2023/4/14早上,在e-mail收到方格子統一發給大家的通知,開始有廣告投放的計畫時,是真的很開心,因為在加入方格子創作後的不久,會感受到其實要透過文字創作來達到收入相當有挑戰,而且如果不是和理財投資沾上邊,要能被付費訂閱很不容易(人性對於有機會幫助自己賺錢的內容,會更願意投入),所以基本上的
Thumbnail
avatar
蹦蹦阿奇
2023-04-21
創作者的聯誼聚會跟創作者一起聯誼 就是好玩又好拍 雖然玩到很晚很累了 但還是一起享受這場歡樂的聯誼
Thumbnail
avatar
✨玩具操作師✨水餃
2023-02-21
創作者的大局觀在生活與創作中迷路的時候,如何打開大腦裡的Google Map。
Thumbnail
avatar
千針
2023-01-31
《創作者的藝術之路》:創作者的灌頂之書,我的 5 個學習點!與這本《創作者的藝術之路》相遇是在蟬語越讀。它躺在新書中島上的白色身影馬上吸引我眼球,加上老闆娘大推說:「你有在寫東西,讀了一定很有感」,便立刻被勸敗。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2-10-09
小聊天│星巴克人魚女神的日常生活,與創作者Soomin Kim的小聊天!原文發表於 2015/01/30 圖片皆由創作者本人 Soomin Kim 授權使用
Thumbnail
avatar
安蕎琳
2022-05-28
《創作者的日常生活》閱讀筆記「智者的常軌,乃雄心之明證。」W. H. Auden 所說的這句話,我認為幾乎可概括全書宏旨。其餘篇章有許多重複,可以跳著讀、選自己感興趣的作家/藝術家來讀。
Thumbnail
avatar
Michael
2020-02-01
<p>被塗鴉過的二手書《創作者的日常生活》</p> 這篇文章的標題不是比喻,而是我手上這本《創作者的日常生活》真的是二手書,多年前在雅博客買來,那時候可能覺得很便宜吧,所以雖然價格標籤上寫了個「劃」,我還是買了下來,但現在從頭開始翻閱的時候,才驚愕地發現⋯⋯媽的,有劃線註記就算了,居然可以劃得這麼醜!⋯⋯
Thumbnail
avatar
想跟現實接軌的李靡靡
2018-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