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後分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聽到一個有趣調查,在日本若在結婚之後兩夫婦分開居住,只在周未見面的話,幸福指數比一起住的夫婦為高,日本叫這種做分居婚,好像已流行了一段時間。這種調查在美國好像也有差不多的結果,幾年前就有有一個獲獎的室內設計是一層樓裡面兩夫婦分開有自己的空間,只有客廳是共享的。這是否說明了一點就是傳統的婚姻婚後一定要住在一起的觀念真的已經開始改變呢?


先不說居住空間問題,因為結婚後幸不幸福其實和你住的地方大或小是沒有直接關係的。就算你很有錢兩夫婦一起住在一個很大的單位甚至是大屋也不代表一定會很幸福,婚姻的幸福一向也不是由居住空間大少來決定,如果有錢住大屋就會幸福,那麼豪宅區就沒有人離婚了。結婚之後分開住這個概念不一定是兩人分開住在兩個完全不同的地方,像是香港樓價貴,租金貴,結婚的目的就是要一起居住節省開資,兩個人在一個單位內有自己獨立的一個房間就已經很好,最重要是有一個私人的空間。


先說說分居婚的好處,研究說因為兩個人就算相愛而結婚,始終習慣會不一樣,工作的時間和性質也不一樣,作息的時間也不一樣,平常有自己的私人空間不讓對方打擾,亦都不用改變自己的習慣去遷就對方。在生活習慣上的爭執自然少了,而在周未才見面就會有拍拖時的感覺,會更珍惜彼此見面的時間,有效增進感情。其實也說得很有道理,因為兩個人相處一定會有一方是放棄自己長久以來的習慣去遷就另外一個人,無論是老公遷就老婆,或是老婆遷就老公也是一樣。另外如果兩夫婦有爭執,大家最多是回到自己的私人空間,不會爭吵完還要睡在一起那麼尷尬。或者有人會質疑這樣做會令到大家有多些機會出軌,我自己就覺得一個人會不會出軌是基於那人的人格和教養而定。就算每晚睡在一起的夫妻,也會有可能會出軌,這和有大家是不是婚後分開住是無關係的。婚前是渣男渣女,不會在結婚之後就突然變成了專一。


那有了小朋友又怎樣呢?沒有可能還是兩夫婦分開住吧!可能在外國地方大,在一間屋裡就算有了小朋友,夫婦也能夠有自己的私人空間,在香港地方小就可能不行。但我想那個研究想說的是就算結了婚也應該讓兩夫妻做回自己,有自己的私人時間。就算家中沒有足夠的空間給兩夫妻有私人房間,也要給予對方足夠的機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不用為了遷就對方或為了照顧小孩而犧牲自己所有時間。


多年前一套韓劇「我的出走日記」,劇中那個媽媽就是那種二十歲出頭結婚,一直到死的一天也在為老公和三個子女付出,完全沒有私人時間和空間,到死那天也沒有享受過人生。成套劇那媽媽只笑過一兩次,完全沒有看見她開心過。難怪早前有個韓國女作家寫了一本書叫「為了幸福我選擇不結婚」。


在書店見到另一本書叫「你真的可以好好一個人」,作家是枡野俊明,裡面就講到常識和社會的規範並不一定正確,更不能為你帶來幸福。雖然他那一篇文章並不是講結婚,但結婚一定要擺酒,斟茶倒水全套大龍鳳,然後住在一起結婚生仔,這些也可以算是社會的規範,結婚就要這樣做。但做足全套也不包保你會有幸福,我親身的經驗可以做證。


所以常說小別勝新婚,即是說就算結了婚也要保持距離感,製造機會給兩夫妻有個人的活動時間,如一個人和朋友去旅行之類,這樣做就可以延長保鮮期,令到婚姻更加幸福。在今時今日還打算會結婚的人很應該更新一下對於結婚的思維,不可以再用傳統那一套來套用在現代婚姻關係當中。現在是AI的時代,工作的方法會改變,生活習慣慢慢也在改變,就是因為這樣,結婚養小孩的方法也可能會改變。在婚姻關係之中,溝通和信任永遠是最重要,只要大家對將來的生活有共同目標,多些關心對方的感受,在關係裡面保留多一些自我,給予大家多些私人空間,這樣幸福指數自然提高。

秋天是浪漫的季節,在這裡分享咖啡生活、愛情、婚姻關係等文章和新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婚後第一次除夕在丈夫家過年這是一個關於第一次到夫家過年的心情故事,分享了作者和丈夫一起搭臺鐵回夫家過年的經歷、觀察和情感。
Thumbnail
avatar
Treize
2024-02-10
婚後家庭生活費用誰該負擔?另一伴不出生活費該怎麼辦?婚後夫妻兩人一起生活,像是水電費等日常開銷,如果雙方有了孩子,還有孩子的養育費用。家中日常開銷如果沒有事前約定,當一方不願負擔的時候,另一方該怎麼辦呢?在法律上,對此亦有相關規定,稱之為「家庭生活費用」。
Thumbnail
avatar
馮鈺書(鳳梨酥)律師
2024-01-17
婚後也要繼續談戀愛雖然沒有約定,但我想在婚後繼續跟你談戀愛。 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 我希望你會這麼回答。 婚後當然要繼續談戀愛啊,否則結婚不就扼殺了愛情嗎? 難怪會有人說婚姻是戀愛的墳墓,但到底為什麼覺得結婚以後,戀愛就不能持續下去呢?如果真的有這樣的想法,當初又是為了什麼而結婚呢? 因為婚姻能夠保障合法繼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12-01
分居多久後可以申請離婚? 離婚是一個婚姻關係終止的法律程序,而離婚條件則是指在進行離婚程序時需要符合的一些法律要求。在台灣,根據《民法》的規定,離婚條件可以分為多種情況,包括兒少性剝削、侵害配偶權、欠錢不還以及緩刑等因素。 首先,兒少性剝削是指對兒童或少年進行性剝削的行為。在婚姻中,如果其中一方對未成年子女進行性侵
avatar
唐志偉
2023-09-04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3-05-15
婚後「兄弟,你該快點把婚結一結的。 「已婚的男人對女人來講有奇幻的魅力,我前陣子在幹的那個鋼琴老師,一直說我『更懂得如何疼愛女人』,我他媽哪裡懂?大部分的女人這輩子也沒碰過多少男人,而他們能比較的對象都是年輕時的幾個男朋友,你想想,拿我跟十幾二十歲的小朋友比,當然是『懂疼愛女人』,那些沒錢沒經驗的小伙子
Thumbnail
avatar
狗的囈語
2023-02-08
婚後想創業但身邊的親友都看衰怎麼辦?作者:寵膳媽媽 陳蓁 意志力是所有白手起家創業成功的關鍵之一 任何人突然離開長期舒適圈,都會有心態和生活上的許多不適應。尤其傳統社會及父母親友無論是基於關心還是刻板印象,難免也會多說幾句或認為穩定工作較佳,勢必對我們的決定與信心會有所打擊,這都是很正常的情況。 尤其創業開業畢竟與上班工作在心態、前置
Thumbnail
avatar
寵愛小編
2023-01-17
婚後離大婚之日已過兩個月,藍忘機便已經懷有一個月半的身孕,此次懷孕倒不像之前害喜嚴重,反倒是胃口大開,看著藍忘機一點一點的被餵胖,魏無羨心中倒是倍感驕傲,只是不知為何自己頻頻出現噁心想吐的妊娠反應,不禁讓人懷疑有孕的究竟是誰。 "嘔…" "魏嬰,你還好嗎?" "但你這樣我也心疼…" "我們等你回家。"
avatar
腐妤
2022-08-17
婚後越來越後悔 想要離婚怎麼辦某個深夜接到葉子的電話,她說:我想離婚,我真的受不了了。葉子和老公剛結婚半年,卻全然沒有新婚夫妻的甜蜜快樂。這場婚姻,好像就是一 場災難一樣蠶食著這個不到25歲的姑娘。 也沒怎麼追究他什麼,畢竟他掙錢挺累的,再說我也不怎麼需要花錢吧,所以得過且過湊合著吧。
Thumbnail
avatar
風水知識小課堂
2022-08-16
很多人分居後訴請離婚,為什麼卻被法官駁回?如果法律規定分居滿半年就能離婚,這樣老公出差半年、或老婆回娘家照顧爸媽半年,配偶突然要提告離婚,這時法官不就只能遵守法條同意離婚?這樣不就很奇怪嗎? 但是分居還是對離婚有影響的,其實這時候離婚真正的原因,應該不是分居本身,而是夫妻之間已形同陌路,感情疏離等,因此以「其他重大事由」訴請離婚,而分居的事
Thumbnail
avatar
智邦法律諮詢網
2022-03-11